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技术与K12教育”报告会
2018-12-02 阅读量:1260 小字

2018年11月30日13:30-18:00,CCF YOCSEF合肥与安徽省计算机学会(ACF)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人工智能技术与K12教育”报告会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行知楼负一楼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报告会由人工智能技术特邀系列报告和“人工智能时代的K12教育”Panel讨论两部分组成,CCF YOCSEF合肥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ACF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汤进教授和CCF YOCSEF合肥学术委员、ACF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殷赵霞博士担任执行主席。活动吸引了企业界相关专业人士和安徽省高校师生等百余人参与。

1

汤进博士开场白

活动伊始,执行主席、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教授介绍会议目的、流程和特邀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旺孟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立威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刘偲博士及科大讯飞AI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苏喻博士。安徽工业大学教授郑啸博士、安徽大学副教授殷赵霞博士担任系列报告主持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孙广中博士担任Panel主持人。

z

郑啸博士主持

m

左旺孟博士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旺孟博士做题为基于多域视觉数据的图像增强与编辑的学术报告。首先,左教授介绍了基于多域视觉数据的图像增强与编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视觉感知、传输和分享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视觉任务开始考虑多域数据的结合和转换问题。生成式对抗网络作为一种新兴的无监督学习模型,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左旺孟博士此次报告从风格迁移出发,围绕图像增强、填充与转换等任务,针对使用阶段是否存在成对的多域数据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之,介绍了当训练和使用阶段均存在成对的多域数据时,在引导深度图增强、引导人脸图像增强和图像智能填充等方面的进展。当训练和使用阶段不存在成对的多域数据时,以人脸属性编辑为例,介绍从特定编辑模型到通用任意编辑模型的发展过程。报告结束与参会人员就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

王立威博士报告

王立威博士报告主题为“Towards Understanding Deep Learning: Two Theories of Stochastic Gradient Langevin Dynamics”。此次报告主要围绕如何理解理解深度学习:随机梯度朗之万动力学的两种理论。深度学习在许多应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王立威博士此次报告指出,从学习理论的角度来看,深度学习是一个谜。在所有典型的深度学习任务中,网络的自由参数至少比训练数据数大一个数量级。这就排除了使用任何基于模型复杂性的学习理论来解释深度学习良好泛化能力的可能性。事实上,ICLR2017《理解深度学习》的最佳论文指出需要重新思考泛化,进行了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所有已知的学习理论都无法解释深度学习的现象。在这个演讲中,王立威博士给出了两个描述随机梯度朗之万动力学(SGLD)泛化能力的理论。利用随机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的工具,证明了SGLD具有较强的泛化能力。报告之后,现场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3

刘偲博士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刘偲博士作主题为Human-centric Image Analysis”的报告。刘偲博士主要介绍了他们团队最近在以人为中心的图像分析方面的研究,包括人脸,人类和以人为中心的关系分割。(1)开发了实时人脸解析系统和基于GAN的人脸编辑方法。(2)提出了一种针对实际应用的监控视频解析方法和域自适应解析技术。(3)定义了一个新的关系分割问题。刘偲博士指出他们在上下文(PIC)数据集中收集了一个大型人物,并手动标注人物和对象掩码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PIC1.0数据集在ECCV2018挑战赛中向公众发布。更新后的PIC2.0数据集的注释正在进行中。刘偲博士指出希望PIC2.0数据集能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更多的关注。

4

Panel环节

三个主题报告结束后进入Panel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孙广中博士主持。本次Panel专题讨论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K12教育嘉宾除三位特邀讲者外还有讯飞AI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苏喻博士。

s

苏喻博士发言

Panel围绕“人工智能对于教育行业、教师职业的影响”、“人工智能对K12中具体课程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具体技术,比如统计机器学习方法对学生个体学习的影响”、“K12中开始人工智能学习的适合时间”以及“信息学奥赛(NOI)、各类机器人比赛”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也激起了热烈的会场讨论。

x

现场互动集锦

Panel讨论加深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K12教育的理解和认识,由于严格的时间限制,活动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h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受众面广,加深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工智能时代的K12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CCF YOCSEF合肥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进一步说明,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是社会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值得探讨的议题很多,是YOCSEF承担社会责任的契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