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编程教育何时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才是恰当的时机”论坛
2021-04-14 阅读量:597 小字


近日,教育部在给全国政协委员的答复函中称,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已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培养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将包括编程教育在内的信息技术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面对“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的现状,家长们喜忧参半。一部分家长认为中小学课程本就非常紧张,担心会增加学生负担,而且很难给孩子进行辅导;另一部分家长则认为编程教育有助于提高我国中小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对国家未来打造创新之国意义重大。将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中是大势所趋,那么,究竟何时纳入、怎么纳入基础教育才更合适呢?

针对上述问题,4月11日下午,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编程教育何时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才是恰当的时机”观点论坛,论坛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合肥师范学院沈琛、蒋峰岭担任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六安路小学、45中、八中等学术界、企业界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共同探讨中小学编程教育问题。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首先,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郭玉堂院长作为开场嘉宾,欢迎各位嘉宾参加会议,并介绍合肥师范学院历史、发展现状、教学成就等,重点强调了计算机科学的教育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政策,从青少年抓起,加强计算机科学基础教育。

图1 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 郭玉堂 开场发言

接下来,CCF YOCSEF合肥候任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向南教授从YOCSEF文化、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YOCSEF合肥的特色,并欢迎感兴趣的参会者积极加入YOCSEF合肥。

图2 CCF YOCSEF合肥候任主席 何向南 介绍YOCSEF文化

紧接着进入到论坛的第一阶段——引导嘉宾发言。论坛邀请了合肥六安路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曹皓、合肥四十五中信息学图灵社创办人及指导老师张金苗、合肥八中科创中心主任金鑫、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进,做特邀嘉宾发言。

曹皓作题为《小学生是否应该学习编程》的主题发言。作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曹老师在小学生编程学习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论坛上,她从小学生学习编程的语言种类、学好信息学编程竞赛具备的条件、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等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实际教学中不同孩子学习编程的故事,谈到学生的天赋与努力、教师的指导与配合、家长的监督与支持三方配合的重要性,从怎么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的角度,曹老师特别强调了尽早发现孩子是否有相关特长进而因材施教很重要。

图3 合肥六安路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曹皓 引导发言

张金苗作题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源点》的主题发言。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张老师首先从强基计划讲起,阐明了计算机科学在学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及其进入基础学科的可能性。接着,张老师从中小学生学习编程的原因、学什么、怎么学层层递进,进行阐述。最后,张老师强调中小学编程教育是大势所趋,方向完全正确,但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

图4 合肥四十五中信息学图灵社创办人及指导教师 张金苗 引导发言

金鑫作题为《新时代下高中生编程素养的培养》的报告,作为一名高中教师,金老师首先从国家政策的解读、学校基础教育的要求,讲述中学生学习编程的原因。接着,金老师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阐述了学习编程的几大误区。最后,金老师讲到高中生编程素养的培养、强基计划下的信息学竞赛,提出高中生编程适合学有余力的同学,需要坚强的学习毅力、良好的学习环境、健全的课程体系、完善的生涯规划、良好的学校政策等等。

图5 合肥八中科创中心主任 金鑫 引导发言

汤进作题为《编程教育乱象治理是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前提》的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汤教授一直关心中小学编辑教育。首先,汤教授讲到目前中小学编程的现状,并提出“编程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真的准备好了吗”问题,从培训机构、家长、学校、学生各方面进行发问。接着,汤教授,讲述了NGO的差异带来比赛的良莠不齐,并表示中小学编程教育问题一直是YOCSEF合肥讨论的一个重要题材,愿意为此发展做出努力。


图6 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汤进 引导发言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第二阶段的思辨环节围绕“如何权衡编程教育与其他课程的冲突?”“如果不能获奖,学编程还有必要吗?”“如何设计编程教育课程,才能更适应于中小学学生学习,与基础教育有机融合?”“编程教育师资力量是否足够?如何培养一线教师?”这四个议题展开思辨,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讨论。

合肥师范学院谢飞教授认为:中小学生在课内外学习课程多,权衡是很有必要的,重点根据学生心理和学习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孩子感兴趣的,稳步推进,不能拔苗助长。目前少儿编程课程尚在探讨阶段,没有形成共识,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相关的讨论和争论也很多,应该通过政府教育部门统筹协调。

合肥师范学院沈琛认为:孩子感兴趣是最重要的,现阶段小学阶段孩子娱乐时间充足,小学生课外时间多,课后作业少,课外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所以冲突不大。而且能坚持学下来的孩子都是学有余力的,自然不会相互干扰学习效果。

安徽大学汤进建议:加强计算机师范专业的教育,培养出既有扎实计算机技能基础,同时又精通教育学的专门人才,改变目前懂技术的不懂教育,懂教育的不懂技术的人才缺乏困境。合肥师范学院可以在此发展学校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对于师范类计算机毕业生就业问题,也应该看到中小学编程教育这一发展趋势,积极稳步推进。此外,编程课程不应该成为一门独立课程,而是融入到现有信息等课程中去。

合肥四十五中张金苗认为:从在初中阶段进行信息学教育的经历出发,学习编程会促进数学思维的训练和形成,其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训练思维,思维训练才是中小学基础教育的本质目标,通过编程学习训练思维也贴合了这种目标。

合肥八中金鑫认为:对于编程教育与其他课程的冲突,学校应该尽可能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学习,可以结合目前全国不少中学开始推行的走班制。此外,目前一些中学为了进行准备相关奥赛是采用部分停课的方式来集中培训提高,这种方式对于部分尖子生和竞赛生尚可,如果推广到更多学生不太可取。

合肥学院张琛认为:没有获奖,也没有太大关系。对于孩子学习编程,如果能获奖最好,不能的话学习编程应该作为能力的培养,总是有收获的。

合肥云畅吴昊认为:如果孩子能坚持,获奖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孩子不感兴趣,继续学习编程是没有意义的。

来自合肥师范学院17级计科班长汪平,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虽然还是一名学生,但是他已经有带编程课程的经验,他认为:编程教育与其他课程冲突不存在,关键要做好家长引导,找出孩子兴趣点。对于培训机构而言,要作好课程设计。

另外,还有其他来自高校、企业界的人士也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现场各类精彩观点层出不穷、干货满满,历时3个多小时。最后,谢飞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中小学编程教育进入基础学科指日可待,首要工作在于培养合格的师资队伍,师范类高校将在这方面努力。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对中小学编程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小学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7 思辨环节讨论激烈

图8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们的一致好评,在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中报道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借助新媒体工具以视频、九宫格图、文图链接等形式,以朋友圈传播、新浪微博视频+发起话题、今日头条图文、腾讯新闻视频+图文,多平台推文矩阵融媒体传播,截止目前新浪微博话题9万+阅读,同时实时话题已飙上热门,话题热度持续发酵中。

图9 今日头条报道


图10 腾讯新闻报道

(https://page.om.qq.com/page/OOy7nmglRo4An_jPzOuFNmfQ0?ADTAG=tgi.wx.share.message)

 

图11 微博热搜及阅读量





延伸阅读
重磅!CNCC2021特邀报告嘉宾强大阵容官宣+精彩报告剧透!
两位图灵奖得主、七位院士、十余位国内外深具成就及影响力的顶级学者、名企专家——准备好了吗?CNCC2021特邀报告嘉宾们来了!
2021-09-03
重磅!CNCC2021特邀报告嘉宾强大阵容官宣+精彩报告剧透!
两位图灵奖得主、七位院士、十余位国内外深具成就及影响力的顶级学者、名企专家——准备好了吗?CNCC2021特邀报告嘉宾们来了!
2021-09-03
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科普公益论坛在合肥举办
7月18日下午,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科普公益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郑军,安徽省机器人学会秘书长康宇,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秘书长汤进出席论坛并致辞。
2021-07-21
教学和科研并重 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专访
陈国良院士是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我国非数值并行计算方向的开创者、并行计算教学体系的奠基者、高性能计算事业的推广者。他在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实际应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国并行算法和高性能计算作出了载入史册的贡献,因而获得了 CCF 终身成就奖(2020年)和 CCF 杰出教育奖(2013年)。CCCF动态编委对陈国良院士进行了特别采访。
2021-03-15
CCF合肥庐州论坛丨预告:5月17日在线教育被动井喷的启示与未来
新冠疫情来势迅猛、猝不及防,使在线教育在全国小中高各阶段被动井喷式开展。在经历2个多月爆发式实践之后,在线教育的优势与局限以及未来发展值得探究。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CCF合肥分部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交流模式,邀请教师、企业、学生分享参与在线教育的经验与教训,探讨线上线下教学与实验有机融合的机制、在线教育建设的新需求与挑战。
2020-05-14
CCF合肥庐州论坛丨预告:4月25日认知计算研讨会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CCF合肥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交流模式,分享认知计算的研究成果,共同探索认知计算的研究方向,促进认知计算研究的发展。会议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认知计算是指模仿人类大脑的计算系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借助CCF合肥的资源,汇聚人工智能领域认知计算方向的专家,结合认知计算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发展情况,组织一场认知计算方向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分享在自适应视觉感知、贝叶斯深度学习及概率编程、目标检测等方面的最新工作,加深大家对认知计算最新研究进展的了解。
2020-04-23
CCF合肥丨编程与人工智能科普讲座万人瞩目 为青少年开启探索之窗
苗及汤进分别为主讲嘉宾。 “CCF合肥走进大别山”是CCF合肥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的互动交流形式对中小学青少年编程和人工智能进行科普讲座,借助CCF合肥的力量和优势,推进人工智能知识的广泛普及。 活动伊始,通过CCF宣传片的播放,主持嘉宾张昱的介绍,加强青少年对CCF的了解。
2020-04-20
CCF杭州丨预告:聚焦教学-程序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分享会
CCF杭州将于2020年3月26日19:00-20:10举办聚焦教学-程序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分享会,会议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2020-03-24
CCF YOCSEF郑州关于讨论“YOCSEF分论坛发展的关键基因是什么”实录!
YOCSEF郑州2018年6月30日“YOCSEF郑州分论坛发展的关键基因是什么实录!
2018-07-02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