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举办专业认证能否驱动工程教育产生深层次变革? 观点论坛,探讨工程教育改革举措
2022-01-11 阅读量:369 小字

专业认证当前聚焦于工程教育理念理解和实施,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持续改进,致力建立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体系,对地方工科院校正产生深刻影响。此次论坛围绕高等学校工程教育未来发展趋势,高校对专业认证的认知和当前开展的工作,以及专业认证工作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各高校开展认证工作的“不同模式和举措”是否与认证相关要求存在冲突等方面进行了观点论坛,助力地方高校更好地理解专业认证本质和工程教育实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论坛由YOCSEF桂林AC委员张敬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YOCSEF桂林AC委员王利娥(广西师范大学)担任执行主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承办,北京软通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桂林启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YOCSEF总部学术秘书周彬,YOCSEF桂林15-16主席蔡国永(桂林电子科技大学)、19-20主席主席张灿龙(广西师范大学)、20-21董明刚(桂林理工大学)、现任主席李灵巧(广西智度科技有限公司)、副主席王欢(广西科技大学)、副主席马莉(桂林医学院)、以及AC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北部湾大学、以及桂林航空航天学院部分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论坛执行主席张敬伟致辞。张敬伟对YOCSEF文化和桂林分论坛进行了相关介绍,并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希望本次论坛能通过讨论产出对地方高校发展具有内在价值的工程教育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本次论坛邀请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庆华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国永教授、桂林中电广信科技有限公司李俊总经理作为引导发言嘉宾。

引导发言阶段,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庆华教授做了主题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初步认识”的发言,通过学院近年专业认证经验和认证专业的培养过程和效果,详细地说明了OBE教育理念,以及如果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国永教授做了主题为“工程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的引导发言,他从本专业认证的经验出发传授了如何因地制宜做好专业认证和培养的各个环节,并说明了工程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的相辅相成关系,为各个学校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桂林中电广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做了主题为“深度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的引导发言,他从多年来产学研的经验出发,就如何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以及如何建立有效的校企合作培养流程,提供了一些示范性方案和案例。



引导发言结束以后,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专业认证的宏观价值:专业认证是否能有效促进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模式变革?”,“专业认证的实施价值:专业认证是否对地方高校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普适价值?”,以及“校企协同的专业认证实施:企业在专业认证、新工科等建设中是发挥引导作用还是应深度参与?”三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议题1:专业认证的宏观价值:专业认证是否能有效促进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模式变革?

针对此议题,与会嘉宾从不同学校所面临的情况以及认证后培养效果情况进行了分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方面:(1)在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和专业,一些认证专业获取的资源有限,为了能很好地进入专业认证,可能只是进行了标准范式的学习和建立,这种标准范式还只是形式上的,并没有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产生深层次变革。(2)一些认证较早且基础较好的专业,不仅建立了标准化的培养流程,并且从学校拿到更多的资源,进而促进标准流程的内涵发展,根据近年的培养效果来看,这些专业教学培养方式上已发生了一些改变,并显现出好的效果。

 



议题2:专业认证的实施价值:专业认证是否对地方高校专业建设和发展具有普适价值?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对于一些基础和资源都比较薄弱的学校,学校应该占主导地位,统筹规划,集中资源进行优势专业的认证工作和培养模式的建立;对于一些基础较强的学院和专业,学院或专业要从长远发展进行主动谋划,根据标准范式建立具有自我发展特色工程教育培养流程;对于一些专业基础在国内具有优势的专业,相关专业更要自主谋划,单纯的根据标准范式进行教学培养还远远不够,需要探讨更好的工程教育深层变革方式。(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以培养学生为目的标准化教学范式,大部分的产出和受益都应以学生为中心,专业培养的内涵式举措都要反思是否能够促进学生发展。同时,标注化的教学流程也可以让教师的教学迭代式进行反思,不断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议题3: 校企协同的专业认证实施:企业在专业认证、新工科等建设中是发挥引导作用还是应深度参与?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在参与工程教育过程,校企深度合作与参与目前还是一个较难解决问题;如果企业能较好参与,并进行深度的探讨和合作,将会更好地引导人才的培养,甚至在某些环节将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2)在工程教育的过程,参与企业应该关注实现社会价值,同时兼顾企业的利益诉求,保证企业的基本的生存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利益诉求”和“社会价值”是相互依存的,可以促使学校、社会、企业和学生多方受益。





根据总体的思辨情况,本次论坛输出的观点凝练如下:

(1)根据专业认证培养效果来看,一些认证较早的专业已在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产生较好效果。各个学校和专业,需要因地制宜,从标准化流程到内涵式发展,逐步建立好具有自我特色的专业建设方案,经过认证培养的阵痛期,将会引起专业教育的深层次变革。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致力于以持续改进等理念促进人才培养质量,进而建立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体系,是当前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抓手之一。目前,大部分高校给予认证专业资源支持,各学校和专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做好顶层设计,基础较好的专业建议提高发展,基础较弱的学校应做好统筹规划,有效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服务新工科建设。

(3)在工程教育中,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深度参与将会影响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甚至可以在某些环节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在参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企业要实现“利益诉求”和“社会价值”的平衡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参与教育的情怀效应,促使学校、社会、企业和学生都得到良性循环发展。

最后,执行主席张敬伟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引导嘉宾、YOCSEF桂林的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
什么叫“上了一门课”?核心永远是“人”|FCES
FCES2020由CCF会士、北大李晓明教授发起的分论坛带着大家一起重新定义了什么叫“上了一门课”,经过一个下午3小时的讨论,他们回到了教育的初衷: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核心永远是“人”。本文所有视频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CCF数图FCES2020专栏。
2020-07-27
CCF大事记
2019-12-01
2019 CCF CCSP分赛区竞赛组织机构组建完毕,18号开赛
2019年CCF CCSP开始增设分赛区赛,全国分为7个分赛区。首届CCF CCSP分赛区竞赛的组织架构在各分赛区秘书处和承办单位的推进下,已于近日陆续建立。
2019-05-12
2019 CCF CCSP分赛区竞赛决出金银铜奖
2019 CCF CCSP分赛区竞赛5月18日在全国七个赛区同时举行。吉林大学王冕、清华大学徐明宽、河海大学郑涌、中南大学苏志华、中山大学梁济凡、西安电子科大韩宏炜、云南大学廖小澄分获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赛区冠军。
2019-05-21
2019 CCF CCSP分赛区竞赛决出金银铜奖
2019 CCF CCSP分赛区竞赛5月18日在全国七个赛区同时举行。吉林大学王冕、清华大学徐明宽、河海大学郑涌、中南大学苏志华、中山大学梁济凡、西安电子科大韩宏炜、云南大学廖小澄分获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赛区冠军。
2019-05-21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