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赋能柳州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落地途径”技术论坛
2021-09-17 阅读量:603 小字

桂中商埠柳州处于南方开发区(华南经济圈)与大西南待开发区(西南经济圈)的交汇处,是经济高梯度地区和经济低梯度地区的连接地带。柳州市现已形成汽车、机械、冶金、制造印刷和日用化工五大支柱为龙头的品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全区首个广西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但是由于柳州工业体系繁多复杂,工业互联网在落地的过程中仍面临艰巨挑战:如何确定业务应用发展方向、选择技术体系以及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重点仍然是制约其落地的核心关键,值得深入思辨。为此,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于2021828日在柳州和桂林两地共同举办了线上技术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柳州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落地途径?

柳州工信局领导、高校青年学者、相关企业和行业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论坛伊始,执行主席邓钧忆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然后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晓兰女士做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的认识与思考的引导发言,解读了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分析了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给出了应用场景和案例,并指出了当前的机遇与挑战。广西七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何剑先生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实践的引导发言,他分析了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并介绍了七识科技与广西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广西柳钢东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杰先生做了题为流程型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探索的引导发言,他分别从时代背景、流程型工业互联网发展难点及建设思考,以及跨行业跨领域解决方案分享来整体构建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落地途径。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工业互联网赋能柳州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落地途径?,围绕其面临的挑战、如何构建本地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展开了精彩深入的思辨。

议题1:如何应对柳州工业互联网技术落地面临的挑战?

针对该论题,大部分嘉宾认为:(1)首先,柳州工业的应用场景丰富,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但是每个落地场景的应用并未形成模块化,IaaSPaaSSaaS的结构较为松散,以至于信息化应用、大数据深度优化和模式创新难以实现;(2)其次,当前制约柳州工业互联网技术落地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人才问题,本地工业企业应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积极转变,但是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对周边省市产生了虹吸效应,因此柳州工业互联网技术落地也可以考虑引进外部方案;(3)然而,柳州工业种类繁多复杂,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落地需要打造智能生产云、设计云、经营管理云、销售管理云和智能服务云等平台,才能满足本地工业制造业的需求。为此,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及投票得出结论为:柳州工业互联网要想真正落地,必须采用产业的思维去发展,技术发展是关键,引进外部方案与自主创新并行,构建适合本地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议题2:柳州企业如何构建适合本地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首先,产业+互联网是当今发展的趋势,柳州以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智能搬运机器人等工业制造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技术,能快速地自底向上构建适合本地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2)其次,有了智能制造的硬件基础,市场讲求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推荐算法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因此成为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3)然而,柳州的五大工业产业都具有不同的特点,可以先分行业从符合自身的基础模块开发,然后通过微服务化、容器化和低代码化等多种方式,将此模块应用至其他行业,进而推动不同行业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的发展。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和投票得出结论为:柳州工业互联网建设软硬件的适配应该采用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相结合的模式;不同行业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应该从基础模块进行开发,才能更符合企业自身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再使用微服务化、容器化和低代码化等技术手段;只有重视客户体验,工业产业深度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

议题3: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首先,柳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在5G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需要重点打造平台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中间层服务和平台应用云服务;(2)其次,柳州可以发挥本地工业产业的优势和特点,通过“独立生产制造+互联网串联”的方式,优先发展不同行业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3)然而,目前柳州的工业在全产业链数据共享和数据标准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需要以技术创新发展为引领,将离散型工业与流程型工业相结合,力争创建流程优化、业务标准化和数据标准化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和投票得出结论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应优先发展分行业服务平台,以此为基础再统一发展公共基础服务平台;创新发展和市场导向并重;发挥柳州的地域优势,以多样化、规模化的产业链为基础,辅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柳州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最后,执行主席邓钧忆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专家、YOCSEF桂林的兄弟姐妹以及两个分会场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同学,经过近三个半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达成以下共识和建议:

1)现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尚未有统一的国际或国家标准,IaaSPaaSSaaS的结构较为松散,以至于信息化应用、大数据深度优化和模式创新难以实现;

2)工业互联网赋能柳州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离不开软件和硬件的适配,应在符合各项标准和规范的情况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打造符合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包括网络体系、数据体系和安全体系;

3)柳州应先根据工业分行业特性发展独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再形成统一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创新发展为依托,市场导向为引领,两者结合,共同发展。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