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 “云计算自主可控发展路在何方?”观点论坛
2022-11-24 阅读量:534 小字

20221119日下午,CCF YOCSEF长沙云计算自主可控发展路在何方观点论坛在位于中建智慧谷的证通云计算研究院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成功举办。在贸易摩擦大背景下,信息产业国产化及网络安全自主可控的需求凸显,自主可控是基础,是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而云计算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基础,所以云计算的自主可控是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云计算是重点产业之一。湖南打造了龙头引领,配套集聚的云计算自主可控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两机四芯为引领,要素基本齐全的信息安全产业链条。但是对后端云服务的支撑不足,同时国外的密码算法也对信息安全造成了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董攀教授,湘潭市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彭安主任,深圳市华锐分布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何志东副总经理,湘潭大学欧阳建权教授,YOCSEF西安主席、北京超算西安分中心总经理牛瑞,YOCSEF深圳学术秘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高性能计算部负责人黄典作为来自学术界、政府和产业界的专家围绕以下议题展开深入思辨:(1)云计算自主可控建设和发展挑战?(2)自主可控与开源软件是否冲突?(3)云计算自主可控发展未来之路?

本次活动由YOCSEF长沙副主席、证通电子云计算研究院纪军刚,YOCSEF长沙主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邝祝芳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欧阳雪和中南大学唐枫枭共同担任线上微论坛主席。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国防科技大学董攀、湘潭市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彭安、深圳市华锐分布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何志东(线上)、湘潭大学欧阳建权、YOCSEF西安主席牛瑞(线上)、YOCSEF深圳学术秘书黄典(线上)、YOCSEF郑州主席刘云龙(线上),以及赵宝康、张士庚、姜文君、魏叶华、付绍静、王森章、杨超、张世文(线上)、廖璟(线上)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总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

论坛主题

首先, CCF传播工委委员、YOCSEF长沙优秀AC、2019-2020主席赵宝康进行了专门的CCF文化培训,对CCF文化进行了解读。他系统地对CCF历史、现状和运行、文化内涵进行了介绍。首先是CCF 60年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变革过程、宗旨和愿景;随后对CCF的现状进行了说明,包括YOCSEF、CNCC、ADL等典型活动,入选全球五星级社团,以及全球影响力排名第一的影响力;接着解读了CCF运行的3M战略和为会员提供服务的“六化”新思路;最后对公正、独立、平等、创新等CCF核心文化进行了剖析分享。

2

CCF 文化解读

论坛执行主席邝祝芳做开幕致辞并介绍了与会嘉宾与活动议程。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引导发言。

第一位引导嘉宾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董攀,他分享了题为《银河麒麟云平台的发展与推广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中董研究员介绍了面向国产软硬件环境开发的银河麒麟云平台的研发目标、研发历程、技术特点、以及推广应用实施案例,并介绍了发展国产安全云平台的特色思路。最后董研究员总结了团队对国产自主云研发的一些体会:1.需要紧贴用户需求,2.生态建设非常重要,3.关键技术要依赖大量的案例摸索,应用支持与人员投入。

3

董攀研究员做引导发言《银河麒麟云平台的发展与推广应用》

第二位引导嘉宾是湘潭市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彭安,他以《基于信创和国密条件下的政务云平台建设》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彭主任对湘潭政务云的方案技术路线,云网络架构与技术先进性进行了详细介绍,遵循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两芯一生态战略,打造了湖南省湘潭LRA,和既满足信创要求、又全程基于商用密码运行的政务云平台。最后彭主任总结了湘潭信创政务云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并对信创政务云下一步发展方向作了初步展望。

4

彭安主任做引导发言《基于信创和国密条件下的政务云平台建设》

第三位引导嘉宾是深圳华锐分布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志东,演讲主题为《基于信创云构建证券核心交易平台》。何经理首先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分布式低时延架构的发展历史,紧接着介绍了华锐在低时延分布式架构发展中的相关工作,强调分布式架构演进是未来金融信创发展的重点。随后介绍了华锐在信创环境基本达到与传统平台相当的时延性能的相关成功案例。最后总结了基于信创云构建证券核心交易平台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并对证券行业信创发展做出初步展望。

5

何志东副总经理做引导发言《基于信创云构建证券核心交易平台》

每次引导发言结束,为表示对嘉宾的感谢,执行主席邝祝芳和纪军刚分别为上述三位嘉宾颁发感谢牌。至此,引导发言环节结束。然后,论坛进入第二阶段——激烈的思辨讨论阶段。在该阶段,湘潭大学欧阳建权、YOCSEF西安主席牛瑞(线上)、YOCSEF深圳AC委员黄典(线上)作为思辨嘉宾,分别带领一个思辨点的讨论。线上线下各位参会嘉宾及专家针对3个思辨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思辨讨论。思辨点的设计思想及各议题的观点梳理如下:

思辨一:云计算自主可控建设和发展挑战?

议题1:技术领先 vs 生态打造,谁主沉浮?

观点总结:技术与生态是密切相关的,这并不是独立的两个点。没有生态就必然会被卡脖子,但做生态同时也要抓技术。一方面,如果技术不做好,就会相应的失去用户与生态,核心技术是关键。比如国内电商环境,核心技术是造成这种良好生态的基础,像双11活动,如果不能解决延迟等核心技术问题,就难以促成这种良性的生态。另一方面,技术的需求是层层递进的,比如操作系统层面,硬件接口,协议的层面等,不能一味等待技术发展,要在生态打造的过程中推进技术演化,以需求来推动技术研发。尤其云计算是一个大的概念,自主可控应该分领域,对不同领域应该有不同的要求,核心部分必须自主可控锤炼技术持续突破,部分民用领域可寻找一些伙伴一起建立先进生态。

议题2:国外密码VS国密?

观点总结:由于密码的特殊性,从自主可控角度,肯定属于核心领域,要优先使用国密算法。但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瓶颈在于国密的功能相对单一,云计算有些需求现有国密算法不一定能支持,这也是我们密码学术研究可以前进的方向之一。

思辨二:自主可控与开源软件是否冲突?

议题1:开源软件的发展对云计算自主可控影响,促进VS阻碍?

观点总结:开源是技术发展的一个大势,开源已经从传统软件领域发展到如今硬件领域了。自主可控是路线,开源是工具,不应该是对立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开源背后有强大的开源社区,能够对市场需求快速响应,能迭代进化,自主可控需要持续关注整个市场,不能完全脱离社区,不能忽略技术的动向。当然,开源社区也会有基于国家利益的限制问题,所以我们国家应该大力发展自己的开源社区与软件。在社区建设上,我们应该领跑而不是跟跑,要能够主导开源社区,丰富自主可控产业里比较单一的生态。

议题2:云计算自主可控发展,开源定制VS自主开发?

观点总结:自主可控不意味着闭门造车,不能代表全部是自主创新,基于开源二次开发的软件也可以达到可控的要求。大型软件不是小公司可以自己做成的,需要大公司领头来领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没问题的,我们需要依赖生态来发展,国际上的巨头也都无法完全避免使用开源项目,关键是不能拿来之后改头换面就宣称是自主的。自主可控的重点应该是可控。

思辨三:云计算自主可控发展未来之路?

议题1:政策引导VS市场驱动VS技术驱动,谁来主导?

观点总结:这个问题应该是分阶段的,多管齐下的,三者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在不同时空背景下都可能占据主导地位。刚开始起步阶段需要政策引导方向,以打造生态为例,在现在市场上英特尔+windows占绝对统治地位的情况下,我们要破局,一定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才能把自主可控推到实处,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也许至少需要5-6年,这时政策引导至关重要。到了后期技术慢慢成熟,就可以让市场来评判,百花齐放。这其中,技术驱动是贯穿始终的。

议题2:强链补链VS 标准建设,如何发力?

观点总结:政府应该去引导市场去发展一些原创技术,去保护科研工作者能精心做原创。以一些CAE国产工业软件为例,用户并不关注这些软件背后的来源,更关注这些软件的提供的服务,所以我们要关注需求。

      思辨讨论结束后,论坛执行主席邝祝芳和纪军刚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本次论坛探讨了云计算自主可控发展现状、业界态势、未来趋势与发展方向,相信可以为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与借鉴。

6

嘉宾和部分参会人员线下会场合影

最后,YOCSEF长沙分论坛主席邝祝芳向线上线下所有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感谢并进行合影,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长沙后续其他活动,论坛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