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举办观点论坛—制造业生成式AI的“能”与“不能”
2023-11-21 阅读量:136 小字

211769_500x500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春


时间: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13:30-17:30

CCF YOCSEF长春举办观点论坛—制造业生成式AI的“能”与“不能”


人工智能快速演进所趋向的生成式AI对传媒、电商、影视、教育等多个行业带来了近乎颠覆性的重构思考和冲击。与之相比,承担着国民经济支柱重担的制造业对生成式AI的态度却显得有些“谨慎”,生成式AI能否满足来自实时、安全、复杂、可解释、可靠等多方面领域应用需求,能否突破智能调控、隐私保护、异构整合、多方协同、稳定可控等多维度难题尚处于非共识的探讨阶段,制造业生成式AI能否成为工业4.0的下一步战略方向亟需深入探索。为此,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和企业界人士,围绕制造业生成式AI能力边界从技术创新、企业管理、战略决策等多个方面开启思辨探讨。

本论坛于2023年11月1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移动5G灵犀展厅举行,由CCF YOCSEF长春学术秘书张昕和王福德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长春AC委员闫飞担任线上主席。参与本次论坛的包括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牛奔、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矫晶、棱镜科空(吉林)有限公司赵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数据管理高级主任许明月、长春算力中心运营总监滕飞、吉林省枫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清武、吉林省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刘晓燕、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现任主席吉林大学白天、上一任主席吉林农业大学温长吉以及多位现任AC委员、委员、企业界人士、高校专家等共20余人。

会议首先由执行主席张昕介绍了论坛背景和参会嘉宾,随后由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白天对各位企业界人士和高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职能和责任进行介绍和宣传。

图片1

论坛执行主席张昕作论坛背景介绍

图片2

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白天作YOCSEF介绍

随后,牛奔经理作为第一位引导嘉宾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应用的思考”的报告,他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移动是国家大模型的牵头企业之一。然后详细介绍了中国移动的九天智算平台,解释了平台算力部署及策略,同时描述了中国移动的行业大模型战略,并说明了政务大模型、客服大模型的关键环节和服务模式,最后举例说明了大模型AI面临的一些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图片3

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牛奔作报告

接下来,矫晶总监带来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装备制造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报告,她以汽车制造四大工艺为切入点,指出焊装车间自动化使用率最高,然后介绍了公司滚边技术首次应用,打破国际垄断地位,并展示了自动化设计的步骤。同时希望未来借助训练好的AI模式来实现高效生产、完成环节的自检查,表明了行业需要借助AI提升生产力的观点。

图片4

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矫晶作报告

论坛第三位引导嘉宾赵娜经理的引导发言主题是“面向垂直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行业分析”。她首先说明了棱镜科空体孵化器的核心理念,并介绍了自主训练的大语言模型,同时提出了针对吉林省成果转化落地的大模型项目方向,随后介绍了目前棱镜科控体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套件开发、AI模拟实验机等方面的成果积累,最后表达了生成式AI在未来的应用具有很大空间的观点。

图片5

棱镜科空体(吉林)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娜作报告

每位嘉宾做引导报告后,分别由CCF YOCSEF现任主席白天、上一任主席温长吉和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张昕为他们分别发放了感谢牌,感谢他们助力本次论坛和提供的企业界角度的思考观点。

图片6

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在引导报告后,进入本论坛的思辨环节,共包括三个思辨议题:

议题1: 生成式AI能否为制造业企业管理提供流程优化?

议题2: 生成式AI能否为制造业企业重塑生产制造过程?

议题3: 制造业生成式AI的使用是否会成为一种新型的制造业领域知识?人们与AI的沟通方式会有怎样的变化?

针对上述议题,企业界人士和高校专家进行了激烈讨论,思辨嘉宾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而紧张,时而观点频出,时而陷入沉思,迸发出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结论。

针对议题1,首先由滕飞阐述观点,他指出生成式AI要结合相关领域,生成专项AI大模型,生产制造企业的数据来发挥价值,同时不可忽略数据的保密性。庞清武表示需要考虑生成式AI的安全性,同时企业管理的伦理性是否存在保障需要解决。随后,温长吉表示生成式AI为企业提供流程优化还需要时间,数据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应该首先解决数据共享问题,AI如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既不损失利益也能推动发展。白天分享了对AIGC是鹦鹉学舌还是有自己思想的思考,肯定了AI能够为企业管理提供流程优化,提出AIGC能够提供全方面更强大的优化。此外,长春启晨科技有限公司陈晨表示AI不只是对企业流程优化,需要把各个部分信息化环节综合起来,但是仍需要一定的发展时间,未来人工智能应用需要在深度和广度进行拓展。吉大正元信息技术公司金弘徐分享了对生成式AI的理解,提出在企业管理中,专业的公司做出来的AI需要大量数据来滋养能力,目前难点在于数据的共享。同时,吉林大学王兴旺分享了在数据共享不足方面可以通过领域数据进行微调的思路,表示对于知识孤岛可以做迁移和微调,他指出生成式AI的生成可能有误差,要对生成内容进行鉴别

针对议题2,滕飞首先肯定了AI已经重塑了企业生产制造过程的观点,比如机器手,同时也提出了企业要考虑人才和算力的顾虑。随后温长吉提出生成式AI对数据吞吐量更强,基于海量数据未来生成式AI会具有推理能力,能够以人的思维推理出问题。同时,王兴旺表示生成式AI的生成会出现错误,在企业应用中需要引入新的岗位来鉴别,需要人类来辅助生成式AI。陈晨认为生成式AI对企业生产重塑还有困难,过程比较慢长,企业的核心数据需要保护,并且缺乏部署生成式AI的条件,同时指出生成式AI的安全可信程度需要考虑。牛奔则提出了另一个思考角度,认为生成式AI在短期内还无法实现重塑生产制造过程,根本原因在于产业内数字化转型慢,而且缺乏专业团队来处理AI的生成结果,但一定能够提高效率和改进某些工艺,需要有领军人物带领生成式AI应用到企业中。针对不泄露核心信息,提出企业形成联盟,共同训练数据的方法。矫晶表示生成式AI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会有优化和提升,可以培养生成式AI实现自动解决问题。最后,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王春波表示在车企生产过程中,招聘工人数的减少侧面反应了AI替代了部分工人的工作,近几年汽车制造产业的AI不断升级,在生产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针对议题3,王兴旺首先以计算机为例表示生成式AI要达到更广泛的应用,就要贴切人类的行为习惯,人与生成式AI的沟通方式会越来越拟人化。进一步,陈晨表示生成式AI的提供的解决方案非常全面而且迅速,在企业中生成式AI会是类似辅助的工具,而不会具有决策力。紧接着庞清武提出生成式AI是把现有知识进行结合,而不是一种新的体系。随后,白天认为对AI要用其所长,当需要严谨结果的时候,AI往往不尽人意,生成式AI可以给出参考方案,并由人类来进行决策。王兴旺进一步表示生成式AI的发展要避免过度拟人化,从而造成恐怖谷效应。陈晨表示生成式AI比人更加理性,与AI的沟通,能够更快理解表达的意思,并减少了情感成本。滕飞又表示AI的外型需要根据使用场景改变,针对不同的需求给出不同的外型设计。东北师范大学祖建则认为AI的基础理论缺乏可解释性,进而导致结果不稳定,需要限定AI的能力达到一个稳态,并提出未来GAN网络在生成式AI领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最后,赵娜表示AI的发展势不可挡,未来的产业一定会有AI的植入,而且AI未来会生成很多新的行业和岗位。

微信图片_20231121134539

与会嘉宾激烈讨论

本次论坛最后,由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白天做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论坛阐述的鲜明观点,并提出了企业和高校合作的可行方向。

本次论坛活动开始前,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牛奔带领与会人员参观吉林移动5G灵犀展厅,展示了中移系统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成果。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与会嘉宾参观吉林移动5G灵犀展厅

图片10

与会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4-1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2-29
  数字城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03-15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与智能计算如何协同发展?”...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