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驱动智慧农业发展的无人农场之道”观点论坛
2023-10-16 阅读量:315 小字

211769_500x500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春


时间: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09:00-17:10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驱动智慧农业发展的无人农场之道”观点论坛


习总书记考察吉林时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发展智慧农业是国家战略,推进无人农场建设是实现智慧农业的关键路径。近些年,江苏、吉林、黑龙江、贵州等地先后启动了无人示范农场的建设。然而,当前我国无人农场建设仍然处于现象级,建设面临技术、人才、产业等困境。

为此2023年10月14日,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学术委员会邀请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在合隆镇陈家店村生态无人农场举办“驱动智慧农业发展的无人农场之道”观点论坛,共同探讨构建无人农场可持续发展之道,为我国无人农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前行。论坛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承办,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中国计算机学会数字农业分会、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长春市三合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国软利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分会等协办。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长春22-23主席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 温长吉、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田颖博士共同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 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晗、CCF YOCSEF长春AC委员 长春理工大学副教授闫飞共同担任线上主席。CCF长春分部监委会主席 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于合龙,CCF长春分部执委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东兵,吉林省国科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冰,中科原动力吉林分公司总经理张宇航,吉林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宋小华,长春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CTO 王笑,YOCSEF长春现任主席 吉林大学教授白天,YOCSEF长春副主席 长春理工大学教授张昕等多位AC委员、现任委员,来自省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前进行了无人示范农场参观,并对本次论坛中的思辨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与会嘉宾参观陈家店众一农机合作社,农安县现代农业展示馆和生态无人示范农场。众一农机合作社陈忠国社长在参观的过程介绍合作社发展历程、传统及无人农机具产业现状,现代农业展示馆和生态无人示范农场现状。据介绍陈家店生态无人农场为落地吉林省首家生态无人农场,截至目前实现了耕、种、管、收各环节无人化作业应用场景,形成了《东北玉米全过程无人作业实施路线图》,为农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为生态无人农场建设铺设了重要的技术路线。

image1

image2

image3

观点论坛于下午13点在陈家店宾馆第一会议室正式召开。活动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博士生导师 青年长江学者 胡炼研究员,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齐江涛教授,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科院韩威副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健教授,三合通科技段俊辉副总经理。

image4

论坛伊始,首先由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于合龙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于合龙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吉林农业大学在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接续,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 吉林大学教授白天简要介绍YOCSEF长春,对与会嘉宾和参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论坛筹办意义。

论坛报告环节,第一位报告嘉宾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博士生导师胡炼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是“无人化智慧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胡炼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无人农场作业的具体细节和无人农场的目前发展情况,阐述了包括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的四大关键技术,同时说明了无人农场的无人直播、施肥和收割等关键环节,以水稻无人农场的农机配置为例,展示了全过程无人操作的流程。

image5

第二位报告嘉宾是来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科院韩威副研究员,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农机无人驾驶的创新与实践”。韩威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无人驾驶技术的感知与控制阶段、智能决策阶段以及逐步商业化阶段。说明将耕、种、管、收、运等多环节的智能无人操作整合起来,就是完整的无人智能农场,并以巴基斯坦落地案例,说明各地区无人农场建设存在实际差异。报告最后介绍了农机无人驾驶与道路无人驾驶具有显著的区别,同时介绍了目前农机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技术挑战以及创新实践。

image6

第三位报告嘉宾是来自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齐江涛教授,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面向无人农场的作物生境信息感知技术研究进展”。报告对农田土壤中的各项理化信息进行监测,可以为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优化和产量提升提供关键信息。围绕无人农场创建过程中土壤温湿度、pH值、养分、污染物和病虫害等作物生境信息感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同时表明土壤检测的无线传感网络技术需要持续提高,在自供电装置方面,温差发电等具有应用优势,最后探讨了智慧农业领域中仿生传感器、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新兴技术的应用。

image7

本次论坛的思辨环节设立了三个思辨议题,分别是中国推进无人农场技术的“利”与“弊”?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制约无人农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如何构建中国式的无人农场发展之道?围绕上述议题,与会嘉宾从多个维度进行论述,观点异彩纷呈。

无人农场技术在中国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具有诸多的"利"与"弊"。首先,无人农场技术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少劳动力成本,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其次,通过数字化感知和智能化决策,无人农场可以实现精准施肥、精细管理,有效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降低环境污染。此外,无人农场技术还可以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增加。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影响无人农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技术壁垒、投资成本和政策支持。目前,无人农场技术仍面临着感知与控制精度的提升、大规模应用难题以及专业化运维人才的培养等技术壁垒。同时,无人农场的建设和更新投资成本较高,需要政府和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完善相应的金融政策。此外,政策支持也是制约无人农场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强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制定,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行机制。

为构建中国式的无人农场发展之道,首先需要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政府应加大对无人农场技术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研机构与农业生产实践的密切合作。其次,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建立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促进农产品生产、运输、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协同与优化。同时,要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伍。最后,要加强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鼓励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和风险担保,降低投资门槛,推动无人农场产业的良性发展。

image8

论坛最后,现任CCF YOCSEF主席吉林大学教授白天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做了总结。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开展无人农机的科研应用推广,推广生态无人农场和智慧农业研究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和重大战略意义。YOCSEF会员要积极参与农业数字化转型当中,尤其是加强无人农场建设运营所需要的“新农人”培养,助力我省推进农业智慧化、无人化发展,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image9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