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如何让科技持续赋能公益”观点论坛
2023-09-12 阅读量:114 小字

211769_500x500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春


时间:2023年9月9日(星期六)14:00-18:00

CCF YOCSEF春成功举办“如何让科技持续赋能公益”观点论坛


2023年9月9日下午,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 长春学术委员会承办,南关育智学校、长春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如何让科技持续赋能公益”在南关区育智学校成功举办,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匡哲君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图片1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南关区育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殷立丽,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张永全,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技术特聘专家朱清毅,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顾进广,心理学博士、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志军,心理学博士、吉林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刘博,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继伦,作为引导嘉宾和特邀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首先,由三位引导嘉宾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论述。第一位引导嘉宾是来自南关区育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殷立丽,她的引导发言题目是“踔厉奋发扬帆劲 虹彩掣旗阔步行”。殷立丽校长从特殊教育的意义、建国以来特殊教务的发展概况、特殊儿童安置形式等方面介绍了特殊儿童教育发展,强调了信息技术对特殊儿童教育影响的重要性,通过视频展示当前特殊儿童教育的发展情况。

图片5


第二位引导嘉宾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授张永全,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科技与公益: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赋能”。张永全教授从青少年心理状态角度出发,利用大数据方法分析和挖掘潜在的心理健康风险因素,进而为提高身心健康提供了一个个性化支持。同时搭建阳光心理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无监督学习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生成心理健康智能预警系统,更科学地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

图片6


第三位引导嘉宾是来自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技术特聘专家朱清毅,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科技向善,助力无障碍公益”。朱清毅院长指出“科技向善”不是一条空洞的道德律令,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价值追求。朱院长从公司的发展史角度出发,切实讲述了成立公司与开发软件等是希望为残障人士使用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的初心与责任感,提出了从科技角度帮助残障人群体成长与发展的必要性。

图片7


接下来在思辨环节,本次论坛的思辨环节设立了三个思辨议题:

议题一,科技助力公益的持续发展该由谁来承担?

议题二,科技如何持续有效地推动公益?

议题三,政府如何鼓励及引导科技赋能公益进一步发展?

  论坛邀请了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顾进广,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志军,吉林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刘博,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赵继伦等,对思辨议题做了精彩而又激烈的讨论。大家从个人、企业、政府这三个角度出发,表述了当下作为个体应该做一些结合自身专业能够做到的事情,企业应该关注到这个群体中来,将科技简便化使其更贴合这个群体,而政府应该给予相应的政策机制,让特殊儿童能得到更多的照顾。此外,YOCSEF长春主席白天,吉林大学教授叶育鑫,长春大学教授赵剑等也参与了讨论。

图片8

将科技持续赋能公益,离不开个人、企业与政府的协调合作。引导嘉宾和特邀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为科技助力公益添砖加瓦,搭建特殊儿童教育发展的可行性桥梁,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个特殊的群里,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份助力。

最后,邀请各位嘉宾参观了南关区育智学校。1990年原隆礼路小学正式改名为育智学校,这所满是爱意的学校一直致力于特殊教育,帮助特殊儿童的成长与发展,秉承着尊重、关爱、让每个生命快乐幸福成长的教学理念,不断努力,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学校的走廊里精心布置了为孩子们准备的益智游戏,教室里摆满了孩子们的手工制品,荣誉墙上挂满了这些天使们努力赢来的奖牌,每一个角落都有老师们的付出,每一个地方都有这些特殊儿童们努力向前的证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嘉宾的伴手礼由学校的特殊儿童亲手制作。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本次活动得到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与吉和网等媒体的报道。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