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智慧农业落地之困局何在?”观点论坛
2020-09-19 阅读量:1040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ChangChun Branch

智慧农业落地之困局何在?

CCF-YO-20-CC-2FV

主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协办单位:

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



9月17日,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智慧农业落地之困局何在”观点论坛,本次观点论坛以“农业新基建如何落地支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为主题,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一同走进吉林农业大学,以线下方式针对当前我国和吉林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面临的问题困境,以及如何推进智慧农业政策技术落地,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报告和议题讨论。

此次技术论坛的执行主席为温长吉(CCF YOCSEF长春AC委员、学术秘书、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毕春光(CCF YOCSEF AC委员、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出席本次技术论坛的嘉宾有高连兴(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马韫韬(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叶育鑫(CCF YOCSEF长春现任主席,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合龙(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CCF长春副主席,曾任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武志海(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景立(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授)、姜海龙(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王英平(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教授)、曹建民(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玉珠(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以及CCF YOCSEF长春各位AC委员和校内师生。

论坛伊始首先邀请CCF 长春副主席,CCF YOCSEF长春前任副主席于合龙教授从YOCSEF文化、责任、使命,对YOCSEF长春分论坛的发展等做了主旨发言,并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

1

文化介绍

文化介绍后,由论坛执行主席温长吉做议题背景介绍:2016年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近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等都对农业智能化发展做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发展智慧农业是贯彻落实我国国家战略、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需要直面现实,我国智慧农业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15—20年,因此针对当前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和破解落地进行深刻思考。

2

论坛背景介绍

论坛开始后首先由高连兴教授做《智慧农机面临的优势和机遇》引导发言,报告首先介绍目前国际智能农机具发展现状,然后介绍了我国农机具技术、产品和行业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后由CCF YOCSEF长春主席育鑫为高连兴老师发放了感谢牌。

3

4

沈阳农业大学高连兴教授做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马韫韬副教授做《植物表型组学技术与应用》引导发言,报告详述了国际作物标型学研究现状、作物表型学研究重要意义、作物表型学对于智慧农业智慧育种选种的重要作用、研究热门方向和趋势,所在单位实验室开展工作的情况介绍和研究成果。报告后由CCF长春副主席合龙为马韫韬老师发放了感谢牌。

5

6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马韫韬副教授做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第二阶段讨论“思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三个论题展开讨论:

1.当前智慧农业落地应用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卡点”是什么?

2.如何缓解“痛点”、疏导“堵点”、消除“卡点”,解决智慧农业落地问题?

3.针对吉林省现阶段的智慧农业发展状况,哪些场景适于优先应用落地?


           7


8

   

9

线下思辨互动

首先围绕议题当前智慧农业落地应用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卡点”是什么?开展热烈讨论。曹建民教授认为,智慧农业发展和落地核心问题要确定评价标准问题,只有明智慧农业发展的科学评价标准,才能对当前我国发展智慧农业亟需迫切的问题分清主次,做到当前智慧农业落地应用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卡点”。科学评价体系的确立这个需要多方包括政府、企业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认真讨论给出,之后利用所给出的智慧农业发展标准明确重点发展领域和对象,明确发展短板,做到有的放矢,什么需要优先发展,逐步推进。武志海教授着重从作物种植领域对智慧农业当前的困局提出看法,智慧农业投入成本较高,当前不论是个人还是公司集体进行前期大规模投入都不现实,尤其有些智慧农业技术项目落地前期成本巨大。另外智慧农业的配套的服务环境相对滞后,譬如粮食种植和生产过程中的全产业链可追溯的问题,没有全产业链的可追溯就无法获取用于分析和决策的数据,因此数据缺失阻碍智慧农业的落地。智慧农业的实施人才缺乏,当前农民普遍知识文化水平较低,以工程的思维解决农业的问题,结合物联网、5G和大数据分析应用于农业,相关领域知识技术兼具的才短缺,因此影响智慧农业落地。观点博弈,吉林农业大学姜海龙教授认为智慧农业推进过程中首要是明确智慧农业是内涵和意义,明确推进智慧农业的可行性,然后有所为有所不为,即智慧农业首要关注经济可行性,其次是人的意识形态的接受程度,之后才是技术可行性。技术往往容易实现,但是当下的意识形态接受度和经济上的承载力是影响智慧农业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因素,因此要评估经济承载力,转变意识形态和接受能力。


               10           11           12

线下思辨

最后论坛围绕议题针对吉林省现阶段的智慧农业发展状况,哪些场景适于优先应用落地?与会嘉宾开展热烈的讨论。王应平教授认为,当前吉林省发展智慧农业应该注重核心示范区的建设,以示范区辐射其他区域的发展。吉林省经济承载力相对有限,因此对于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期没有必要全面铺开,可以首先采用规划示范区的方式。另外对于智慧农业的落地和推进落实到具体的点上,有针对性的解决。另外与会的其他嘉宾提到吉林省智慧农业发展应该还在提升农民文化水平,加大智能农机补贴和推广力度,建立区域内农机智能调拨系统平台。加强农村信息化、通讯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建设等。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深入研讨,CCF YOCSEF长春主席育鑫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

(1)   智慧农业的落地困境由与会专家共同讨论提升后,落地不是技术问题,首要是人们对于智慧农业认识和接受的意识形态,以及不同区域对于智慧农业落地和推广的经济承载力,所以应不断转变意识形态,加强经济承载力。

(2)   智慧农业的落地和推广应用另外一个核心问题是建立一套科学评价体系,对照体系明确当前我国和各自区域现状和特点,发展短板,着重发力点等,做到有目标有针对性,有先行右后行,在当前的一段时期有所为有所不为。

(3)   智慧农业的落地和发展,首要是人的因素,其次是围绕生产、服务和管理等各个层面做足功课,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智慧农业落地。


13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