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大数据学科生态系统和谐构建与人才培育”高峰论坛
2018-12-01 阅读量:1176 小字

大数据学科生态系统和谐构建与人才培育”高峰论坛

2018-2019年度YOCSEF长春AC扩大会议


20181125(星期日),由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学术委员会及长春大学共同承办、三盟科技协办的白山论剑——大数据学科生态系统和谐构建与人才培育高峰论坛暨2018-2019年度YOCSEF长春AC扩大会议在长春大学综合楼703会议室成功举办。大会邀约来自高校、政府、科研机构、IT企业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共同探讨大数据学科生态系统的和谐构建和人才培育

上午会合影

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CCF YOCSEF长春2018-2019主席赵剑、副主席底晓强共同主持本次活动。CCF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吴国斌专程从加拿大赶到大会会场,支持本次活动。本次论坛活动还得到沈阳分论坛老主席姚羽、现任副主席邵华等兄弟分论坛委员的大力支持。长春分论坛本地出席AC委员15人、其他委员30余人。大会还吸引了吉林省内13所高校的大数据专业课程负责人、相关课程教学人员、学员、相关产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共计百余人。

会议首先由大会承办单位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念峰教授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大数据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期许无限的希望。随后,由三盟科技副总裁韩志峰代表企业界致辞,在感谢大家百忙之中与会参与的同时,表达了企业积极参与和推进大数据学科建设的强烈意愿。

郭东伟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 郭东伟教授

随后,会议进入报告阶段。第一个报告由来自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大数据专业负责人郭东伟教授做题为“大数据专业建设与评估”的报告。郭东伟教授从专业的申请、教学、评估和验收的闭环流程,细致介绍了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和注意事项。随后,YOCSEF沈阳前主席、东北大学教授、沈阳大数据局副局长(2015-2017)姚羽教授做题为“政府职能对大数据学科发展的监管与导向作用”的报告。姚羽解读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大数据产业下发的相关指导性文件,对大数据作为朝阳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大胆预测。

姚羽

YOCSEF沈阳前主席、东北大学教授、

沈阳大数据局副局长 姚羽教授

第三个报告由来自CCF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滴滴出行科技全球校企合作负责人吴国斌博士做了题为“交通大数据助力大数据学科科研发展”的报告。国斌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滴滴出行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相关业务和相关项目,并详细介绍了滴滴出行科技为科研院校提供的脱敏的交通大数据,助力科研院校科研工作。最后一个报告来自大会协办方三盟科技产品总监王旭哲博士,旭哲博士做了题为“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满足大数据专业教学实践需求”报告,介绍了三盟科技在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大数据教材编写、大数据课程培训方面的业务,展示了企业在大数据助力高校学科建设的实力和诚意。

国斌

CCF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国斌博士

大会主题报告结束后,进入了Panel环节。CCF YOCSEF长春副主席底晓强做引导发言,向到场的四位专家抛出了大数据学科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即在数字经济的大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已经成为驱动社会经济进步的新引擎。掌握和利用大数据资源的能力正在成为一个国家维护数字主权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发展催生下的新兴学科和专业,该怎样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人才培养与学科研究又该如何处理定制与创新引领、交叉融合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与会嘉宾从各自专业角度给出建议和意见,其他老师和同学也都积极参与和交换意见。

Panel环节

Panel环节

下午举行了YOCSEF长春AC扩大会议。会议首先由YOCSEF总部秘书国斌博士做了“YOCSEF文化培训”。国斌再次强调YOCSEF的文化口号“创造机会”!鼓励大家多思考如何利用YOCSEF平台提升团队、提升自己。随后,YOCSEF长春现任主席赵剑做了近期长春分论坛的活动总结。国斌代表总部听取了报告,并给出长春未来发展的建议,对长春分论坛需要进一步加强debate活动提出期望。随后,YOCSEF长春的与会AC委员也都对长春分论坛未来如何更好发展发表了意见,并组建了12月22日换届选举筹备组,对年度换届工作的部署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一直持续到傍晚时分,在热烈平等的氛围中结束。

下午会合影

下午长春AC扩大会议与会委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