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活动预告 > 论坛

YOCSEF活动预告:疫情大考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的春天来了吗?

阅读量:634
保定分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时间:20204月18日(星期六)14:00-17:30

地点:线上腾讯在线视频会议(ID:104 642 175)

观点论坛:疫情大考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的春天来了吗?

(论坛编号:CCF-19-YOCSEF 保定-3FV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尤其是实验教学, 随着开学时间一再推迟,打乱了很多学校“先理论,后实验”的教学部署。为了保证实验教学,极少部分学校选择将实验设备邮寄到学生家里,但是大多数学校无法负担如此高昂的实验成本,在这轮“疫情大考”下,虚拟仿真实教学的效果如何?是否真的在实教学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是不是解决了突破实验室硬件限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国家教育部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工作,已有2079 个实验项目“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上线。当前正在进行虚拟仿真实项目的新一轮申报工作各高校反应积极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那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发展源动力是政策驱动使然还是实验教学刚需?虚拟仿真实验是否存在技术壁垒?未来在“5G+VR”的场景下,虚拟仿真实验会对现有实验教学模式带来哪些冲击?

此次论坛将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上述问题开展思辨,并探讨相关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诚挚邀请各位同仁参加,期待您的光临!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

协办:高等教育出版社

1



联系人:耿超,edison.geng@foxmail.com

请扫码加入线上微信群,当天线上会议详情会在群里通知

引导发言嘉宾:李凤霞

图片3


李凤霞,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与仿真计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工委主任;曾任教育部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副主任。任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国家教学成果奖、省部级科研奖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开设的两门MOOC课程均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习人数超过150万,被评为中国高校MOOC联盟优秀课程,中国大学MOOC杰出贡献奖

引导发言嘉宾:方有亮

图片4


方有亮,河北大学,教授,博士,院长。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河北大学建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担任河北省土木工程监测与评估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土木工程专业领域中有关结构健康检测、结构振动分析与控制、新材料本构关系、结构抗震、结构灾害模拟等研究。先后主持了20余项省部级基金及横向科技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国内外高等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ISTP 收录文章20余篇。

引导发言嘉宾:罗训

图片5


罗训,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智网互联实验室创始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中的自动建模技术,数据驱动的大规模仿真,以及普适计算。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美国工程认证协会(ABET)校访专家、校访组长,中国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是28项美国和国际专利申请的发明人

特邀嘉宾:田华

图片6


田华,高级实验师,博士。从事自动控制技术相关课程教学工作。1996年7月至今任职于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1年至今担任实验中心副主任。2013年至2018年,参与建设河北省“电气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光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Si基薄膜太阳电池的制备与测量”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特邀嘉宾:沈双生

图片7


沈双生,教授,从事金融与投资相关课程教学工作。1996年至2010年任职河北金融学院教务处,先后担任教务科科长、教务处副处长,2010年至今任职河北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担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2013年至2015年,领导建设了河北省“大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特邀嘉宾:张慧

图片8


张慧,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工信部NITE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讲师,教育行业实践教学经验近十年,先后组织策划推出大数据实验教学、人工智能实验教学、虚拟仿真在线教学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