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讲者


图片

单虓晗

字节跳动研发效能资深架构师


主题:《字节跳动DevMind:构建效能提升的“导航仪”和“发动机”,实现从数据到价值的跃迁》


主题简介:

效能度量是软件工程领域的业界难题之一,想让研发数据切实产生价值,有四道极难逾越的鸿沟,分别是: 

1. 数据:打通企业内数据孤岛,清洗成准确、可用于分析的数据表。 

2. 度量:按不同的量化目标形成相互关联的指标体系,让数据变成有意义的信息。 

3. 洞察:从指标中分析出有价值的结论,让数据精炼成知识。 

4. 决策&改进:服务组织内各个决策场景,辅助重大事项决策或推动改进措施落地,让数据影响、改变现实。 

本次话题将介绍字节跳动构建的新一代研发洞察平台——DevMind,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DevMind是如何帮助字节跳动一步步的跨越四道鸿沟,成为研发效能提升的“导航仪”和“发动机”,让全组织使用成熟数据持续进行决策与改进,实现从数据到价值的跃迁。


个人简介:

  • 华为8年,做过一线研发、部门负责人、软件工程专家,主导网络操作系统、终端EMUI等千人级研发团队的研发模式&工具的规划设计、落地实施。 

  • 蚂蚁集团3年,主导蚂蚁研发数字化建设(首创研发洞察体系)。 

  • 现就职于字节跳动,任研发效能资深架构师,负责公司级研发效能提升工作,及效能实践体系、研发大数据体系建设与落地(DevMind)。 

  • 《软件研发效能提升实践》联合作者。 

  • 擅长领域: 

1.高可靠性&分布式软件架构设计 

2.研发项目&团队管理 

3.研发模式&工程技术设计与落地 

4.研发工具链建设与推广 

5.度量&大数据&AI技术




图片

任晶磊

思码逸创始人兼CEO


主题:《数据驱动研发效能:指标、系统与实践》


主题简介:“低增长”新常态,对程序员意味着什么?你的团队在研发效能方面处在什么阶段?如何进阶?本演讲将介绍近年研发效能度量领域的趋势和动态,系统梳理数据驱动研发效能的四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的陷阱和最佳实践。针对每个阶段,我们将探讨对应的指标、典型的系统支持、主流开源项目,和ClickHouse、独角兽科技公司、美股上市企业、字节跳动等国内外实际研发团队的应用案例。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标准核心起草专家。在软件系统、软件工程领域从事前沿研究和实践多年,具备丰富经验。曾在FSE、OSDI等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亦参与过微软下一代服务器系统架构设计与实现,获4项美国发明专利;Apache DevLake、CNCF DevStream开源核心贡献者。现任思码逸创始人兼CEO,专注打造先进的深度代码分析技术和研发大数据平台,以数据驱动研发效能,助力企业和团队提升软件工程实践。




图片

费解

(前)有赞效能团队负责人


主题:《关于度量模型的思考及若干指标》


主题简介: 

介绍效能度量的起源。

分享一则从实践中提炼的度量模型。

与该模型对应的若干度量指标。


个人简介:程序员出身,拥有PMP、PRINCE2、CSM、LeSS 、 TOGAF、ITIL、六西格玛黄带等多项认证和执业资格,曾分别在国企、外包、外企、互联网等不同场景下从事项目管理和效能改进工作。现投身产业互联网,致力于提升组织能力,改善组织效能,落地组织战略,推动业务敏捷,帮助业务成功。




SIG主席




图片

茹炳晟

腾讯Tech Lead,腾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个人简介:腾讯Tech Lead,腾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业界知名实战派研发效能和软件质量双领域专家,硅谷先进研发效能理念在国内的技术布道者,“研发效能宣言”发起人和主要起草人,多本技术畅销书作者,著作有《测试工程师全栈技术进阶与实践》《软件研发效能提升之美》《高效自动化测试平台:设计与开发实战》《软件研发效能提升实践》和《软件研发效能权威指南》等书籍,译作有《持续架构实践:敏捷和DevOps时代下的软件架构》,国内外各大技术峰会的联席主席,出品人和Keynote演讲嘉宾。公众号“茹炳晟聊软件研发”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