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讲者



图片

方志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


主题:《知识图谱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探索与实践》

主题简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的在于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当前知识图谱应用于制造业中存在领域知识无范式、知识构建不完备、业务决策难协同、知识共享不安全的问题挑战,研究工业领域知识自动构建与推理决策技术,获得最优化的智能决策解决方案成为解决工业制造瓶颈的重要途径。本次报告将探讨工业领域多源异构数据的知识自动抽取与构建、产业链协同的情境自适应智能交互决策、数据与知识共享隐私和信息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技术进展,并结合知识图谱在航空、装备制造、制药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分享知识图谱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艺和质量优化等典型业务环节的应用实践。

个人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二级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CCF/CAAI/CSIG/IEEE/ACM高级会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近年来,在 IEEE TIP 、IEEE TSMC 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先后主持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担任HHME、ISITC、ICMeCG等数10个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主席或共同主席。





图片

黄强

腾讯产品总监


主题:《认知创新,助力企业内外部运营网络升级》

主题简介:基于业务知识管理、供应链连接优势,围绕企业内外部交互构建知识图谱智能服务体系,实现企业运营降本增效,从而在商业市场上获取持续竞争力。

个人简介:数据智能产品专家,曾任职于艾瑞咨询、网金控股等企业,设计打造了腾讯云数据智能平台、工业AI平台、工业AI质检平台等多个大型数据智能服务型平台产品,主导多家大型消费企业、装备制造、电子制造、新能源制造企业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设计及数据智能能力升级,帮助企业基于数智化能力构建行业竞争力。



图片

刘明睿

华为解决方案工程师


主题:《运维助手在网络运维ADN演进中的实践》

主题简介:结合电信网络的ADN趋势,介绍华为智能运维助手的功能及应用场景,运维助手在推动SPN网络运维往ADN演进中的应用实践,以及助手的一些未来发展。

个人简介:就职于华为公共开发解决方案部,长期从事电信网络管理系统信息体验设计和开发工作,熟悉电信网运维业务知识和运营商运维流程,对电信网络人机交互的趋势和全方位能力有一定研究,熟悉NLU原理及应用,目前负责ADN网络运维的人机交互体验技术子方向的探索。




图片

方正豪

波士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主题:《知识图谱赋能汽车制造》

主题简介:波士内公司构建汽车制造工艺知识库,并赋能汽车工艺质量管理、工艺优化的案例介绍。

个人简介:波士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悉尼科技大学硕士,从事图神经网络方向研究,在NLP与视觉AI方向均有较为丰富的工业落地实施经验。加入波士内后负责波士内工业知识图谱构建、构建工具与图谱应用的开发与实施,并主导进行了多个合资、新能源汽车厂的知识图谱结合的项目,涉及领域包括质量预测、售后返修、工艺失效库建设等。联系邮箱:zhenghao.fang@ballsnow.com




SIG主席




图片

王昊奋

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


个人简介: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负责参与多项国家级AI相关项目,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被引用次数达到2600余次,H-index达到25。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目前,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SIGKG主席,上海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