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西安举办“终南问道”系列活动——高性能计算应用与存储技术论坛

阅读量:67 2023-12-22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2023高性能计算应用与存储技术论坛”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CCF西安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西安”)、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CCF信息存储专业委员会、陕西宏炬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曙光智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部数据和秦创原科创产业发展协会大力支持。此次论坛旨在促进学术界、工业界和存储界之间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高性能计算及存储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的关注。

本次论坛的核心主题聚焦在“高性能计算应用与存储技术创新”上。讨论范围将集中在人工智能的背景下,探讨高校与科研机构在高性能计算应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关注如何提升算力、存力以及对高性能计算有深远影响的关键技术。与此同时,本次大会也将研讨如何构建更加高效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旨在推动高性能计算与存储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活动属于CCF西安终南问道系列活动,同时邀请到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和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以及诸多院校企业参加,出席的院校及企业有: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江南计算所、曙光智算、陕西通信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宏炬网络以及西安奥卡云等合作伙伴。陕西省科技厅领导杨世宏、陕西省工信厅领导黄新波、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兴军、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晓、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庭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副主任龚春叶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现场发表了精彩致辞和演讲内容。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兴军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机器学习,而高性能计算是对人工智能AI的强力支撑。HPC的新发展是从算力到算力网络的发展,如何将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完美地融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晓在演讲中表示:“面向湍流大数据的数据存储与共享系统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流体数据的产生与积累形成了丰富的数据资源,高端设备仿真在精度和广度方面的发展形成了HPC的巨大需求。同时为我们展示了基于RDMA的集群数据高速导入导出的优化成果、基于NVMeoF的高速导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庭华在演讲中表示:“近期的大模型、内存计算等,推动着整个高性能计算与AI的融合。高性能计算的存储面临很大的挑战,包括低成本的极致性能、大规模的数据管理、AI场景的I/O特征对存储要求高等。目前业界也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包括共享存储池、超算分级存储。面对这些挑战,奥卡云自研了OrcaFS分布式并行存储,采用存储与元数据分离的部署方式,搭载独立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缓存OrcaOND(OrcaFS On Demand),支持高效的突发缓存系统Burst Buffer以及跨节点副本和纠删技术,同时具备快照、配额管理、域管理、在线升级等功能。不仅支持国产私有网络协议,还支持POSIX、CIFS、NFS、FTP、FTPS、HTTP等网络共享协议,提供非结构化海量数据的存储功能,并以集群文件系统和集群NAS的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副主任,龚春叶在演讲中表示:“目前,算力已成为关键生产力,算力集运行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为一体,成为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而超级计算存储系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大规模并行处理与I/O并发度、多样化的I/O负载、计算与存储性能不匹配等。基于HPC的超算存储系统方案(并行文件系统)优于基于云的方案。同时提到了与奥卡云合作的经典应用案例,I/O密集型应用具有大文件、小IO的问题,通过OrcaFS分布式并行存储,使优化后平均性能提升了14倍。”

本次论坛中,清华大学副教授张广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刘斌,国家超算无锡中心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刘惠,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汪承宁,曙光智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乌劭宇,西部数据芦浩等众多重量级专家,分别就高性能计算应用与存储技术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内容做了精彩分享,为所有与会者呈现了数据存储产业的一场舆论盛典。让我们感受到了高性能计算和存储技术对于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性。高性能计算和存储技术是推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商业创新的重要基石。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我们可以进一步提高计算和存储的性能,降低能源消耗,保障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高性能计算和存储技术的发展,为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