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西安举办“终南问道”系列活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

阅读量:28 2023-10-16 收藏本文

2023年10月8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西安会员活动中心(以下简称“CCF西安”)、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同承办的“‘终南问道系列活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406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CCF西安副主席黑新宏教授、CCF西安秘书长崔禾磊教授、西北大学汤战勇教授共同主持,共吸引超过50名本地会员参会。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房鼎益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沈玉龙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王亮教授作特邀专题报告,分享基金申请经验。此外,还邀请到CCF会士、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到会与报告专家一同为参会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


房鼎益教授报告

下午2点,活动首先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彭进业教授和周兴社教授致辞。接着房鼎益教授做了题为《基金申请与学术研究:几点感受》的报告。房教授首先从基金申请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分析了基金申请的重要性,并强调应该围绕“国家需求、产业一线、技术发展”开展好的学术研究,随后房教授从基金科学问题属性选择和基金申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沈玉龙教授报告

随后,沈玉龙教授做了题为《问题驱动,案例入手构思高质量的基金申请书》的报告。沈教授从首先结合自己国基金的申请经历,强调了要重视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与打磨,然后从研究内容、科学问题、研究思路、研究特色、研究基础、研究团队六个方面,对申请书中的重要环节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王亮教授报告

然后,王亮教授做了题为《十年三往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之浅见》报告。王亮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十年三次国基金项目申请经历,并通过分析历年资助数据,说明了国基金申请的难度,强调要重视对申请书的构思和整理。然后,王亮教授从申请书的基本写作要素,逐个进行了写作要点的详细介绍。


周兴社教授题目点评环节

最后,参会教师针对基金申请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踊跃提问,房鼎益教授、沈玉龙教授和王亮教授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申请书一对一指导现场


申请书一对一指导现场

周兴社教授对现场参会教师国基金申报题目进行了点评,指出了申请题目所存在的共性问题。此后,周兴社教授、房鼎益教授、沈玉龙教授、王亮教授对参会青年教师的基金申请书进行了一对一指导,为基金申报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切实的建议。

每年10月初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是CCF西安例行活动,旨在为西安及周边地区CCF会员在基金申请过程中建立一个交流、改进的平台,从而切实帮助会员申请者提升申请书质量、减少过程焦虑、增加获批成功率,在近十年的活动组织中获得了本地会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