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举办量子计算研讨会

阅读量:278 2021-12-21 收藏本文

摘要:CCF苏州于2021年11月27日下午14:00-17:00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世尊酒店国宴厅成功举办量子计算研讨会-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

本次活动是2021年CCF苏州举办的重要线下活动之一,主办单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承办单位由CCF苏州、姑苏实验室、机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势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由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为开幕式致辞。他提到目前姑苏实验室已立项多个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材料研究的攻关项目,并将规划建设材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发平台,推动新材料研究的第四范式(AI+材料),提升材料研发效率。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是瞄准国家实验室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准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之初获批“省属科研事业单位”和首批“江苏省实验室”。实验室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资金总额200亿元(10年建设期),土地规划500亩,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生命健康材料等,目前已在电子信息材料领域逐步开始重点布局。截止2021年8月,人员规模已达到400余人,科研人员占比91%,已到岗高层次人才2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3人。

 

图一 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致辞

姑苏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介绍姑苏实验室相关情况。本次论坛特邀国内外知名的材料科学家做了精彩报告:陆卫教授《物质科学走向数字时代》、江俊教授《机器科学家赋能新材料开发》、王音博士《多尺度材料仿真技术进展》、崔伟博士《通过高通量计算研究电池材料》、杨小渝研究员《MatCloud+材料云:计算、数据、AI驱动的新材料研发》。报告展示了材料大数据驱动下新材料的创新研发成果和产业应用案例,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和交流最新成果,会场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此外,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张林峰和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温晓东也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云原生时代下AI辅助的材料设计》和《走向数据积累的铁基催化体系的基础研究》主题报告。

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及相关项目展品情况。现场也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了解。本次姑苏实验室展区展览,一方面对外展示姑苏实验室的相关科研能力及项目成果进展,另一方面促进产学研合作,为双方加深了解提供有效的互动平台。

 

图二 姑苏实验室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