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19第二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从研究到产业

阅读量:531 2019-12-13 收藏本文


CCF苏州分部于2019年10月16日在苏州新罗酒店B栋四楼茉莉厅成功举办2019第二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从研究到产业。

本次活动是CCF苏州2019全年金鸡报晓系列重点活动之一。支持单位及协办单位包括:苏州大学,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苏州市计算机学会。


图一 会议合影

活动由CCF苏州分部主席张民(CCF苏州分部主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第一环节开幕式先对本次峰会做了大会主席介绍,大会主席由凌晓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讲席教授、杰出研究教授),周晓方(昆士兰大学教授,苏州大学先进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朱巧明(苏州大学教授,博导,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担任,CCF苏州秘书长王涛担任会议组织工作;出席的市领导包括陆春云 (苏州市副市长);大会特邀嘉宾高文(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杨一心(苏州大学副校长),嘉宾苏才江(新加坡信息通讯发展局前副局长,美国GLG集团首席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贾焰(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曹进德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过敏意(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益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院,普适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与创新领军人才), 何钦铭(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国家“万计划”教学名师)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通知发布后,会员及各界人士报名踊跃,先后二次调整了会场规模,经过大会的讨论,将参会人员控制在300人以内;本次大会实际参会人数超过350人,现场气氛热烈,产生了重大积极的影响。

由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分别为本次峰会致辞。

图二 陆市长致辞

图三 杨一心致辞

图四 凌晓峰致辞

在第二环节报告阶段,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计算机学会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新加坡信息通讯发展局前副局长,美国GLG集团首席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苏才江,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贾焰四位专家分别作了《城市超脑与数字视网膜》、《论人工智能的内生安全与衍生安全》、《人工智能的展望与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智能感知》各位专家分别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上独特的案例及鲜明的观点,主持人张民分别为其颁发了感谢牌。


图五 高 文 报告

图六 方滨兴 报告

图七 苏才江 报告

图八 贾 焰 报告

在第三环节圆桌论坛中,由CCF苏州秘书长王涛担任panel主持,凌晓峰、苏才江、贾焰、过敏意、陈益强、何钦铭、张民作为圆桌论坛嘉宾,主持人与台上专家们互动交流,专家们针对一问在苏州发展人工智能这个定位,它的战略方向有没有一些建议?二问怎么看待中国在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地位和战略定位?三问怎么看来怎么撬动人工智能,关键落点会在什么落地站在你的角度,苏州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纳米技术、生物材料作为苏州发展的核心技术, 对于苏州当地产业来讲,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对当地产业和人工智能结合最紧密的产业定在哪儿?如何能够撬动这个产业再往前再走一步?四问怎么把人工智能与苏州真正通过市场情况相结合?五问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将来会面临最大的伦理问题是什么?各位专家从不同高度、不同领域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了讨论会,展现了CCF关注热点,问题尖锐,真枪实干的特点,影响力巨大。

图九 王 涛 主持圆桌论坛

图十 圆桌论坛

张民最后总结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大会主题“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从研究到产业”这是一个大问题。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技术进步,而且带来社会的变革。通过今天上午的非常紧凑的讨论,希望能够通过下午的讨论为苏州市、江苏省、中国、世界人工智能做一点点的贡献,希望能够再这次交流和讨论过程中擦出火花。世界之大智能制造确实有潜杰的,智能行业365行,到底哪个能够跟人工智能结合,哪个不能结合,这个确实是很大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智能制造是一方面,智能制造如果在苏州落地,回到刚才的话题,不仅是智能制造的问题。

图十一 圆桌论坛合影

峰会的相关观点在参会企业家、高校专家、政府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明年再见!

图十二 活动掠影

此次活动做为CCF苏州分部在CNCC2019举行前夕举办的预热活动,有超过500位观众报名参加,也是CCF苏州成功举办的较大型的活动之一;充分反映了CCF苏州分部重视前沿技术交流,重视与实际结合,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