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成功举办“金鸡报晓”系列活动 -人工智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阅读量:886 2018-08-31 收藏本文

CCF苏州于2018年8月28日下午在苏州高新区竹园路209号创业园1号楼1层西侧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金鸡报晓”系列活动人工智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本次活动是CCF苏州2018年的暑期重点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苏州会员活动中心、CCF YOCSEF 苏州分论坛、苏州市计算机学会、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江苏省计算机会学会产业工委、苏州科豆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市蓝皓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蓝甲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活动由CCF苏州秘书长王涛主持,首先对活动主题与学会情况做了简单概况汇报,由嘉宾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科协主席李艰为本次活动致辞,李艰局长首先向今天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来宾表达了诚挚的问候;接下来李局长介绍了苏州高新区“两高两新”引领创新实践的各项人才政策,包括:重点团队、领军人才和众创空间企业等的支持力度;最后,他代表高新区郑重向参会专家、来宾提出邀请,希望各位专家在高新区创新创业,有效实现科研转化。




在报告阶段,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强、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文亮、浪潮集团苏州公司总经理潘明、网易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袁文斌、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IT总监曹李军、小I机器人林淦六位专家分别作了《基于视听感知的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产业创新》、《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认知智能的核心问题及应用》、《AI 浪潮》,《网易人工智能应用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应用》、《服务机器人在政府及行业应用》分别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上独特的案例及鲜明的观点。














在panel环节,邀请了复旦大学张文强研究员、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浪潮苏州潘明、网易高级架构师袁文斌,科达科技副总曹李军,小i机器人行业经理林淦以及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共同参加,王涛秘书长抛出三个问题, AI能大幅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吗? AI能让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吗? AI目前是否过热,有哪些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警惕?就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对政府、企业、高校产生的各种可能性、方向和技术应用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探讨。张文强研究员提出了AI发展的底线思路,在某些不符合规范、作恶的领域要限制发展。李艰博士参照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进入提出了AI产业弯道超车的思路设想,并通过举例说明政府特别是苏州高新区政府在AI不是过热的。韩月娟博士提出国家制定政策要立足长远,着力支持企业不愿投入且未来长远至关重要的领域,在热门概念面前,政府应该冷一冷,由市场来决定。潘明先生提出政策是保障、企业是主体、人才是核心,建议政府多发布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相关政策、高校人才要推动AI前沿创新。曹李军先生认为AI一定要结合本身企业特点,解决企业痛点,提高用户体验;AI人才培养不易,AI人才价值存在泡沫。林淦在服务机器人与AI的结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嘉宾们从不同高度、不同领域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了多场报告和Panel讨论会,展现了CCF关注热点,问题尖锐,真枪实干的特点,影响力巨大。




特别的现场发展4名CCF会员。


并且,苏州电视台记者采访,复旦大学张文强及谈人工智能与地方产业结合的话题,并采访了科达曹总。相关报告会的相关观点在参会企业家、高校专家、政府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