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深圳分部走进深圳大学

阅读量:46 2023-11-07 收藏本文

2023年10月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深圳分部承办的“CCF深圳分部走进深圳大学”在深圳大学致真楼5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CCF深圳主席毛睿教授主持,汇聚了来自澳门城市大学、广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华东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鹏城实验室、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浸会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和宝德计算机有限公司、腾讯、招商银行等企业代表。此次走进活动主要聚焦数据管理前沿关键技术,探讨和展望数据库和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探寻数据管理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伊始,CCF深圳分部主席毛睿致开幕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促进深入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毛睿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李建中以《计算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的复杂性理论》为题,介绍了大数据计算的概念和三个重大的挑战。针对大数据计算的复杂性问题,李建中详细介绍了最新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精准描述大数据计算的新计算模型、大数据计算问题的分类和问题空间的复杂性拓扑结构等。


李建中教授精彩讲座

随后,来自腾讯云的数据库专家工程师唐彦博士带来了题为《云时代下打造分布式数据库的可调度能力体系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当前云数据库的市场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并详细介绍了腾讯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TDSQL的总体架构、关键特点,以及可调度能力体系面临的新挑战和应对的新思路。


唐彦博士精彩讲座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黄智荣以《Big Data Analytics on Big Spatial Database》为题,介绍了空间地理应用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如临近信息查询、空间众包、最短路径、轨迹追踪等问题,并着重讲述了时空数据中窗口路径计数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黄智荣教授精彩讲座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杨彬以《自动化时间序列分析》为题,介绍了时间序列分析和预测问题,并提出了两个自动化构建和调优的时间序列模型生成框架,大大解放了原本由人工设计架构和调优的时间序列分析流程。


杨彬教授精彩讲座

本次CCF走进深圳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各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未来大规模数据管理分析有赖于新硬件和算法方面的提升发展,同时针对特定的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计算模型和合适的数据是一个关键。人工智能和大模型技术与传统大规模数据管理分析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是未来数据管理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