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青岛:海洋主题,共庆CCF60周年

阅读量:305 2022-07-06 收藏本文

7月2日下午,2022年度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与CCF60周年庆活动(活动编号:CCF-22-ChQD-3S)在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举行。本次活动由CCF主办,CCF青岛承办,70余名计算机界精英齐聚一堂,参加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纪念CCF成立60周年。

活动由CCF青岛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王胜科主持。活动伊始,王胜科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代表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分别介绍了本次活动包括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和颁奖会两个部分。


CCF青岛秘书长王胜科主持活动

CCF青岛主席庞善臣通过一段视频介绍了CCF60年的发展历程,传递对CCF60周年华诞的祝福和对每个会员们的期待,同时介绍了CCF青岛的发展情况,专业会员数逐年稳步增加,目前达到506人,并首次增加了1个公司会员(山东巍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庞善臣表示,CCF青岛将继续以“定位区域、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扩大影响”为宗旨,开展活动和服务地方,不断扩大对政府影响力。随后,青岛市工信局副局长卢阳与CCF青岛主席庞善臣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在校企对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孵化、以及政策制定等方面开展长期的合作,签约仪式后与会来宾合影留念。


CCF青岛主席庞善臣介绍CCF60年的发展历程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祝福CCF60年短片


青岛市工信局副局长卢阳与CCF青岛主席庞善臣签约


与会来宾合影留念

2022年度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由CCF青岛监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虎元和监委委员、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主持。

孙虎元主持研讨会


仲国强主持研讨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授董昌明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海洋学的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董昌明主要从海洋大数据、人工智能海洋学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海洋学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特征识别、海洋变量预报、海洋参数估算和智能海洋数值模式等方面的进展,针对目前人工智能海洋学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展开讨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董昌明作特邀报告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副所长刘岩作了题为“海洋立体感知网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发展思路”的报告。刘岩聚焦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角度,提出构建海洋立体感知网工程建设,需按“监测设备-数据产品-综合服务”全产业链设计,以海洋数据有效性为目标,以构建海洋立体感知网为核心,以装备研发为支撑,打造海洋监测装备+海洋大数据的全新模式进行推进,并对目前装备技术和海洋信息数据方面的短板进行分析和总结。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副所长刘岩作特邀报告

青岛超蓝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加磊作了题为“亿级海洋生物医药大数据构建和AI检索及分析”的报告。宋加磊系统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海量数据智能化快速搜索技术和应用研究,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大数据的处理和存储、知识图谱构建、基于AI技术及算法的搜索引擎以及超高并行计算架构等方面的经验和挑战进行分享,同时从应用的角度出发,展示了该技术如何助推“超蓝生物平台”实现生物活性物质发现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青岛超蓝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加磊作特邀报告

为感谢各公司对CCF的大力支持,庞善臣为赞助商浪潮、海佳翔、希诺智能、超蓝生物、西创智造和巍然智能颁奖。


庞善臣为赞助商颁奖

7月2日晚,CCF青岛举行了颁奖晚宴CCF青岛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设置了“卓越贡献奖”、“忠诚奉献奖”、“开拓创新奖”、“励精图治奖”、“勇于进取奖”共五个奖项。

“卓越贡献奖”获得者:陈宝权(北京大学),魏志强(中国海洋大学),潘振宽(青岛大学),梁永全(山东科技大学),董军宇(中国海洋大学),屠长河(山东大学)。潘振宽表示,将继续依托CCF青岛这个锻炼和发展的平台,再接再厉,将CCF青岛的工作做好。董军宇表达了对CCF60周年的祝贺,并将和各位同仁一道继续历练、不断成长。


“忠诚奉献奖”获得者:刘国柱(青岛科技大学),孙虎元(中国科学院),赵建立(山东科技大学),王胜科(中国海洋大学),曲亮(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检测中心),吕琳(山东大学)。刘国柱表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等的人文关系、畅通的交流渠道,让他感受到CCF青岛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相关工作。赵建立表示,CCF青岛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个成员的努力,也期待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青年的加入。


   “开拓创新奖”获得者:庞善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红(青岛百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勇进(原青岛海信智慧家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李建波(青岛大学),张乐江(山东恒讯科技有限公司),赵中英(山东科技大学)。王勇进(现青岛百瑞斯克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自加入CCF青岛以来亲自见证了CCF青岛在学术交流、校企合作以及推动青岛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期待未来在推动青岛的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到更大的带头作用。李建波表示,借助CCF这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有机会与有激情、有学识的精英交流,使自己得到了从专业到思想到能力的提升,同时祝愿CCF蒸蒸日上,也将继续为CCF青岛增砖添瓦。



“开拓创新奖”获得者张乐江致辞

“励精图治奖”获得者:徐九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杜军威(青岛科技大学),吴则举(青岛理工大学),姜静波(中国科学院),解翠(中国海洋大学),亓琳(中国海洋大学)。徐九韵表示,将继续秉持CCF的宗旨和理念,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不断为学术和科技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励精图治奖”获得者徐九韵致辞

“勇于进取奖”获得者:宫文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包永堂(山东科技大学),黄振(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高峰(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中国海洋大学),李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包永堂表示,将继续借依托CCF青岛这个难得的平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CCF青岛的成长和发展尽心尽力,也祝愿 CCF越来越好。



“勇于进取奖”获得者包永堂致辞


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