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举办2022智能制造赋能时尚产业数智化转型高研班

阅读量:141 2022-08-18 收藏本文

20227月7日至7月9日,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为期三天的2022年宁波市紧缺人才“智能制造赋能时尚产业数智化转型”高级研修班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圆满收官!组织会员及嘉宾共60余人参加。

本次研修班CCF宁波邀请到了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院长、博导刘正教授,浙江壹布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冯唐北执行副总裁,宁波市“机器换人”(先进制造业)专家组组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修水教授,宁波公共信息服务运营有限公司柴甬总经理,宁波新物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市3315引进科技创业人才王浩宇CEO,华为云宁波区域解决方案总监柯宁,以及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务处处长叶宏武教授等专家做主题报告和交流。

 

在开班仪式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鞠洪尧教授发表致辞,对CCF以及CCF宁波的信任和授课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来此次高研班研习进修的各位学员表示欢迎。他表示,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的普遍形态,正在全场景地改变着时尚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方式、营销方式和创新方式,数字经济与纺织服装行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还未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大气候”,许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心有余而力不足,除了资金上的困难,还有来自人才的束缚、技术的壁垒等。

 

本次培训聚焦时尚产业数智化转型,围绕智能装备、个性化定制、智慧工厂、数字化改革等主题,探讨时尚产业智能制造的典型应用场景,进一步明确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技术路径。培训第一课由叶宏武教授以“纺织技术装备智能化及其挑战”为主题,针对服装个性化定平台对智能裁切设备的迫切需求,提出了高速高精智能化柔性材料裁切系统的项目需求,在驱动方式、运动控制、面料识别、智能排料、路径规划、状态监控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在实验室现场展示了设备的运行和研制过程。

下午,刘正教授分享了服装数字化技术与智造升级路径,分析了数字化技术在服装产品开发、面料图案设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制造过程中的应用现状,并针对中小型纺织服装行业的特点,结合当前国内服装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服装智能制造实现途径以及模块化、开放式、可重构成套装备的产业化应用。

 

7月8日上午,浙江壹布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冯唐北副总裁分享了服装数字智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冯总结合自身在纺织服装智能化领域10多年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分享了服装智慧工厂的整体架构以及MESAPSWMSTDCBDC等系统的集成应用,并结合针织智能缝制和智能后道系统两个典型应用场景,对比分析了系统导入前后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下午,学员们前往太平鸟集团进行参观交流,太平鸟作为卓越的时尚品牌零售集团,近几年“多位一体营销+柔性快反+数字化建设”的数字化转型成果显著。

 

7月9日,培训地点移至九龙湖镇秦山村。上午,CCF专业会员、宁波市“机器换人”(先进制造业)专家组组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修水教授作了“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马教授结合宁波市3511246产业布局,分析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实际项目案例,从专家评审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从项目申报、答辩、建设、验收整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在交流互动环节,还邀请了宁波公共信息服务运营有限公司柴甬总经理就数改产业市场、数改项目建设如何避雷、数字孪生、元宇宙等热点话题,在场的会员们纷纷提出在产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下午,宁波新物云CEO、市3315引进科技创业人才王浩宇先生和华为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技术总监柯宁先生分别作了“品牌供应链数字化的内涵”和“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工业数字化探索”的主题报告,为本次培训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至此,2022年“智能制造赋能时尚产业数智化转型”高级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到场的60多位学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希望借此平台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共同推进时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