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成功举办“慢病大数据分析”研讨会

阅读量:685 2019-12-16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宁波承办的“慢病大数据分析“主题研讨会在宁波工程学院东二楼双创空间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强相关领域CCF会员之间的合作,推进项目发展。本次讨论会基于宁波工程学院相关团队与宁波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眼科开展的合作项目,分析研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眼科数据,研讨成果丰硕,眼科专家团队对高校团队近半年的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认可。


来自宁波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眼科医学专家、宁波IT界精英人士、高校教师及CCF会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由CCF宁波分部执委、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书记鲍淑娣教授主持。宁波工程学院骨干教师李晔锋博士首先介绍了近视眼低龄化现状与大数据分析在慢性病预防与治疗的前景,并对此次研讨主题“慢病大数据分析-以近视眼数据为例”的来龙去脉作了简要说明。高校团队与眼科专家团队合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采集到的生活习惯数据、光学指标数据和视力之间进行拟合,建立回归模型,取得较为满意的结论。在该技术支持下,医生将更好地了解到部分生活习惯对视力程度的影响,以及得到更科学的视力度数拟合方法,对于促进近视问题解决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之后,学生负责人陈越人介绍了数据处理及建模方法,并指出了数据分析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当前数据样例不足(尤其是长期跟踪数据),双方需要更加紧密的合作,数据与成果共享,才能更好发挥双方长处,做到优势互补。


主题报告之后,与会嘉宾对信息技术在慢性病领域的应用现状与问题进行了交互式研讨,包括对可穿戴式设备在预防近视眼中的作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医疗数据中的其他应用,相关APP开发工作等问题。几位与会CCF学生会员代表表示,本次研讨内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不仅深入了解了机器学习等专业知识,同时拓宽了眼界。


本次研讨会探明了预防近视工作未来发展的方向、现有项目的优势与存在的不足,加强了高校与行业团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推动解决更多的实现应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