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预告CCF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技术研讨会

阅读量:314 2021-08-24 收藏本文

2021年8月28日

腾讯会议ID: 223 431 078

在线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Grgl9E9j0Q1E

论坛简介:

计算机网络及其安全是产业界及学术界关系的核心问题之一。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以及智慧城市等国家战略催生的新需求与新应用,计算机网络及其安全技术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研讨会由CCF主办,CCF南京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旨在共同分析探讨智能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最新成果、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并邀请了多位在相关领域取得突出学术成果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流程:

20218月28日上午09:10-09:50

报告人:谢高岗

目:数据包查找转发从实践到认识

20218月28日上午09:50-10:30

报告人:张钦宇

目:面向全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

20218月28日上午10:30-11:10

报告人:黄建伟

目:群体系统的激励机制设计

20218月28日上午11:10-11:50

报告人:谢鲲

目:大规模网络测量感知和分析

20218月28日下午14:00-14:40

报告人:荆继武

目:密码技术的一个方向-白盒密码

20218月28日下午14:40-15:20

报告人:张新鹏

目:神经网络水印

20218月28日下午15:20-16:00

报告人:刘吉强

目:城市智能系统可信任机理技术

20218月28日下午16:00-16:40

报告人:操晓春

目:对抗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

邀请嘉宾:

谢高岗 教授                  

谢高岗,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与分布式系统的研发工作,相关成果发表在如Sigcomm、Infocom、JSAC、ToN等学术会议与期刊,并应用于相关系统。

报告题目:数据包查找转发从实践到认识

报告简介:

数据包查找转发是影响网络系统性能的基础性因素。时间与空间复杂度通常被认为是数据包查找转发算法设计的关键点,但实现高效数据包查找转发是个系统工程。本报告从数据包查找转发研究实践出发,探讨规则特征、硬件特性、创新方法等对于网络系统研究的重要性,强调网络系统研究需要充分重视系统实现。

张钦宇 教授              

张钦宇,工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无线通信、空间信息学和智能信号处理。现为《中国科学》、《通信学报》等期刊编委、广东省空天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也是科技部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专家。

报告题目:面向全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

报告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服务的空间范畴不断扩大,各种天基、空基、海基、地基网络服务不断涌现,对多维综合信息资源的需求也逐步提升。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可以为陆海空天用户提供无缝信息服务,满足未来网络对全时全域全空通信和网络互联互通的需求。本次报告将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可能存在的关键技术进行讨论,并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中的潜在研究方向进行探讨。

黄建伟 教授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和理工学院副院长,深圳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和群体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建伟长期专注于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和经济学交叉领域的开创性研究。

报告题目:群体系统的激励机制设计

报告简介:

群体系统可以通过许多普通人的共同合作来解决复杂的问题,成功的关键是激励足够的人参与并付出努力。我们将通过几个例子来介绍各种群体系统中激励机制设计的挑战和机遇。

谢鲲 教授                  

谢鲲为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湖南大学科研标兵。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论文发表在SIGMOD,INFOCOM,IEEE/ACM TON,IEEE TMC,IEEE TC等会议和期刊。研究成果应用于多个网络实际平台。两次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次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题目:大规模网络测量感知和分析

报告简介:

网络测量感知是网络研究、设计与运维的基础。大规模网络测量感知和分析存在测量代价大和网络异常检测精度低的突出挑战。本报告总结近期基于稀疏感知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低开销网络测量感知和高精度异常检测相关工作。

荆继武 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密码学院院长;数据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信息安全主题专家组专家,召集人;国家十三五网络空间安全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及指南编写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专项电子与信息板块监督评估组专家;国家信安标委鉴别与授权工作组组长;中国密码学会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获得了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科技奖项十余项,在国际四大信息安全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题目:密码技术的一个方向-白盒密码

报告简介:

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讨论,讲述密码技术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探讨密码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即白盒密码发展。最后探讨白盒密码的几种途径。

张新鹏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跟踪计划。主要研究多媒体信息安全、AI安全、数字图像处理等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应用科学学报》副主编、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IEEE T-IF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 Associate Editor、ACM IH&MMSec 等国际学术会议的TPC Chair。

报告题目:神经网络水印

报告简介:

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知识产权保护已引起了研究者的重视,此报告将讨论基于权重的白盒神经网络水印、基于触发集的黑盒神经网络水印、基于输出结果的无盒神经网络水印等主流方法,并展望神经网络水印的未来发展。

刘吉强 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827220827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智能交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可信计算,隐私保护,物联网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题目:城市智能系统可信任机理技术

报告简介:

以城市智能系统为对象,构建人机物融合系统多维可信评估体系,对人机物融合系统可信性进行量化分析与验证评估;构建开放环境下自学习、自适应、自演化的多智体系统协同决策模型,支持敏感数据不共享条件下的可信任协同训练,研究数据隐私共享访问技术,实现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安全智能聚合。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可信智能系统服务需求,突破动态可信认证、多智体系统决策、数据非共享聚合等难点,促进数据共享、提高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实现智能化和精准化的城市管理。

操晓春 研究员            

操晓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基础研究和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应用研究;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兼任IEEE TIP/TMM/TCSVT的编委(SAE或AE)、NeuIPS/ ICCV/ CVPR/ IJCAI/ ACMMM等的Area/Track Chairs;指导博士生获得CCF优博论文和中科院优博论文各1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报告题目:对抗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

报告简介:

计算机视觉算法常常假设“看得清”、“无扰动”、“标注好”、“足够多”的图像视频输入,其鲁棒性难以保证、应用场景相对有限。考虑对抗环境下上述假设不满足,报告人拟介绍信工所团队在该方向学术探索的最新进展,以及搭建的一套视觉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具体包括:标注数据质量计算、低质视觉质量增强、对抗样本攻击与防御等。

主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南京分部

承办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