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杭州承办智能计算前沿学术论坛举行

阅读量:34 2023-12-12 收藏本文

12月10日,CCF杭州承办的智能计算前沿学术论坛在之江实验室举行


会议

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以及之江实验室、阿里云等智能计算领域国内领军高校院所和企业的教授专家,与百余位报名参会的领域研究者和行业从业者们共聚之江实验室,共同讨论智能计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前沿,数据、算力与模型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为人才和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向。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到会祝贺论坛开幕。唐卫清表示,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期关注并支持智能计算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并致力于智能计算创新生态建设。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能够积极参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各项学术交流和产业对接活动,为智能计算的技术发展和生态构建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郑纬民教授作题为《支持大模型训练的三种算力系统》学术报告。


ACM Fellow、CCF Fellow、IEEE Fellow,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CCF杭州前任主席李飞飞介绍了构建云原生一站式数据平台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成果。


IEEE Fellow、CCF Fellow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新型异构数据流计算系统设计和研制上的进展。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求是特聘教授尹建伟介绍了团队在量子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


当前,数据要素已成为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核心引擎。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教授在《可信数据要素流通关键技术》报告中指出,随着数据流通和共享变得日益频繁,数据隐私泄露、数据篡改和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


蛋白质研究是生物医药研发的关键环节,也是当前智能生物发展的重中之重。之江实验室高级工程专家唐进在分享《基于生物蛋白模型挖掘设计开发新型功能蛋白》时指出,生物学是智能计算的理想应用场景。

会上,杭州未来科技城人才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冯敏敏还对未来科技城的创新创业生态产业规模、引才政策与优势等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