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成功举行“大数据与知识图谱研讨会”暨走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活动

阅读量:431 2020-12-18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广州分部于12月16下午14:30来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2-302教室开展“大数据与知识图谱研讨会”,报告内容分别为《知识图谱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制高点》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此活动旨在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大师生普及知识图谱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前沿知识,让大家感受现代大数据和AI技术知识领域的魅力。


活动开始现场

本次会议邀请到CCF常务理事、广州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院院长臧根林博士,CCF广州分部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勇博士以及CCF广州分部委员、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静工程师三位嘉宾,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智教授,副院长苑俊英副教授,闵虎高级工程师,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唐玉婷老师,以及电气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苑俊英副教授主持。


臧根林博士作报告

首先臧根林博士作《知识图谱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制高点》主题报告。会上,臧根林博士讲述了新冠疫情的危与机,以及他所在公司的大数据技术为新冠疫情所作的贡献,分析了大数据、5G、区块链和AI以及云计算技术在现代社会的应用与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时,肯定了AI技术和大数据在公安办案、监狱管理、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医疗辅助决策、流行病学溯源跟踪等相关领域发挥的积极影响,通过聆听臧博士对开源知识图谱相关知识的讲解,现场的师生感受到未来大数据技术将获得更加广泛应用与持续发展,知识图谱也将走向人工智能的新台阶。在问答环节,大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讲座感悟并向臧根林博士请教问题。随后,臧根林博士也作出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讨论氛围十分浓厚。


许勇教授作报告

紧接着,由许勇教授宣讲《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主题报告。会上,许教授详细讲述了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工智能波浪式前进的发展历程,并详细阐述了大数据应用的云脑智能交通分析引擎,云计算“杀手级”应用等领域,以及大数据的4V 特性和相关知识的定义概念解析。从技术架构来看,“多合一”的分布式云计算为大数据提供了更强大的处理工具。许教授结合手机中的AI应用案例和大量APP 使用到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知识,提出人工智能将引领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促进我们走向更加智能化社会。同时,许勇教授也讲述了人工智能化下发生的重大社会事件,如:全面超越人类的图像识别和接近人类的语音识别,还有AlphaGo的深度网络,人工智能下的大迁徙可视化应用,图像恢复,人体运动分割,公共场合监控与报警等方面,给现场师生带来了形象生动的人工智能知识讲解。为进一步说明,许勇教授还讲述了他所带学生所研发的技术成就,双向SST技术,事件融合机制,客户行为大数据等。在问答环节,师生积极向许勇教授请教深度网络问题并获得了许教授的详细解答。


听众和专家互动提问


活动过程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此次CCF广州分部走进高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数据与知识图谱研讨会使到场师生获益良多,并深刻地认识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当今社会产生和日常生活产生的积极作用和巨大影响力,促进专业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帮助相关同学了解大数据前沿知识,从而获得更好的成长与发展,也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