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1中国多媒体大会文峰青年论坛之科学遇见艺术,时尚与设计成功召开

阅读量:311 2021-10-08 收藏本文

2021926日,CCF重庆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中国多媒体大会文峰青年论坛之科学遇见艺术,时尚与设计”论坛重庆召开,论坛由香港理工大学AiDLab邹星星博士主持。

 

1:虎牙直播公司韩欣彤博士作论坛报告

来自虎牙直播公司的韩欣彤博士作题为“基于AI 的服装渲染与设计”线上论坛报告。他谈到,生成模型最近已被引入服装渲染与设计,其基本任务是基于图像的虚拟试穿,即通过将产品图像自然地渲染到人体相应区域,并合成逼真的虚拟试穿图像。报告中,韩博士从技术上如何解决图像自然渲染到人体问题、该类技术如何潜在地影响时尚行业等两方面介绍了所在团队在该领域几项最新研究。随后,韩博士还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时装设计的几个实际应用,即虎牙如何成功运用人工智能帮助设计虚拟主播的服装纹理,显著减轻设计师与艺术家的工作负担,提升主播的直播体验。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韦星星博士作论坛报告

随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韦星星博士作题为AI +美妆迁移和视频配乐”论坛报告。报告从以下两方面介绍了团队研究工作。首先,美妆迁移可以自动把妆容从参考人脸迁移到任意人脸。现有方法在受限场景中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姿势和表情差异较大的图像之间转移妆容仍然非常具有挑战性。此外,现有方法几乎无法在转移过程中控制化妆浓度或实现指定部分的上妆。为此,团队提出了一种姿势和表情鲁棒的PSGAN++算法。该算法很好地转移妆容细节和有效的卸妆。另一方面,视频配乐可以基于视频内容自动谱曲。以前的研究工作无法针对给定的视频生成悠扬的音乐,并且没有考虑视频与音乐节奏的一致性。为此,团队建立了视频和背景音乐之间的节奏关系,并提出了可控的音乐变换器,实现对上述节奏特征进行本地控制,以及对用户指定的音乐流派和使用的乐器进行全局控制。从客观实验结果和用户群体主观评价表明,生成的背景音乐与输入的视频兼容,同时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音乐质量。

 

3:亚马逊(美国)公司应用科学家赵效南博士作论坛报告

接下来,亚马逊(美国)公司应用科学家赵效南博士作题为“弱监督时尚产品表征学习及其应用”论坛报告。报告中他谈到,团队提出了一种利用文本作为弱监督的数据源以实现图像表征学习的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有效的提升图像表征在下游应用时的效果,将文本语义中的相对近似关系嵌入图像表征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了图像表征在搜索、聚类、抄袭识别、迁移学习、推荐上的效果。团队将结合技术在亚马逊的实际产品并取得不错效果,最后分享了一些成功的应用经验,以及应用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4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Ziad AI-Halah博士作论坛报告

   最后,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Ziad AI-Halah博士作题为“The Evolution of Fashion: A Visual Perspective”报告。

本次会议邀请到多媒体领域国内外国内学术界与企业界重要专家作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的前沿技术与产业热点,广泛交流多媒体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同时宣传介绍多媒体相关的新产品、新工具和新应用,为多媒体领域的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更前沿的技术发展动态、更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更全面的产业宣介平台,以广泛促进学术分享与交流、产业合作与互动,推动产学研联动发展,提升我国多媒体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水平,引领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