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乌鲁木齐会员沙龙(第9期)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量:4 2023-07-10 收藏本文

202377日,CCF乌鲁木齐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组织并举办了CCF乌鲁木齐会员沙龙(第9期)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乌鲁木齐、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承办,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共同协办。本着将CCF乌鲁木齐会员沙龙打造为计算机学术交流领域的精品活动以及更好为会员们服务的初心,CCF乌鲁木齐分部负责人邀请了两名本地优秀的博士生进行学术报告,极大提高了会员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1 CCF乌鲁木齐会员沙龙(第9期)合影留念

第一场报告由CCF学生会员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婉莹主持。李婉莹首先对演讲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第一位演讲嘉宾左恩光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左恩光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风险预警、异常检测、图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等。其方向涵盖了舆情分析、图表征学习、图结构学习、属性图异常检测、时序序列预测、时序序列异常检测等任务,并积极探索模型在真实大规模数据场景下应用优化的问题。目前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JCR二区以上12篇;获得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团体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

左博士本次报告的题目为两种模态下对异常检测的初步探讨”。针对图异常检测中结构异常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多视图的结构扰动机制来对图结构进行建模。同时将图异常检测问题转化成组群鉴别问题,通过判别两组节点的标量汇总完成异常检测。


2 左恩光博士生做报告

场报告由CCF学生会员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依力哈木·艾力主持。依力哈木·艾力首先对演讲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第演讲嘉宾艾比布拉·阿塔伍拉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博士研究生艾比布拉·阿塔伍拉研究方向为任务型对话系统,涵盖了自然语言理解、对话状态追踪、自然语言生成等任务,并积极探索大模型在特定领域的应用。发表了非一作CCF-A类会议论文2篇,一作CCF-B类会议论文1篇。

艾博士本次报告的题目为一种基于槽位共享跨度预测的多领域对话状态追踪模型”。针对对话状态追踪模块的扩展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槽位共享跨度预测的多领域对话状态追踪模型。该模型在两个通用的数据集上实现了最优,表明在新领域具有很好的扩展能力。同时,提出了一种能够有效融合对话上下文和不同槽语义的方法。


3 艾比布拉·阿塔伍拉博士生做报告

在自由交谈环节,两位演讲嘉宾回答了会员们感兴趣的关于图异常检测的现实应用、科研工作中的创新和实践等问题,帮助大家解答了疑惑。

学术报告结束后,CCF乌鲁木齐副主席、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库尔班·吾布力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感谢两位优秀博士生精彩的分享,并表示CCF乌鲁木齐将会开展更多优质的学术活动,让会员们能够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学习。


4 CCF乌鲁木齐副主席,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库尔班·吾布力教授总结发言

沙龙活动的最后一项是面向所有参会会员的幸运抽奖活动。参加沙龙的CCF会员有机会获得清华大学出版社赠送的图书,CCF的各种奖品以及CCF乌鲁木齐提供的价值200元的餐劵。本次活动随机抽选出CCF幸运获奖者3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清华大学出版社赠书获奖者1人,CCF乌鲁木齐200元餐劵幸运获奖者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