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3第一届乌鲁木齐信息技术高峰论坛(UITS2023)成功举办

阅读量:9 2023-06-29 收藏本文

6月18日,由CCF主办,CCF乌鲁木齐、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CCF计算机专业委员会承办,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2023第一届乌鲁木齐信息技术高峰论坛2023 the 1st Urumq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ummit, UITS 2023在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南山天文观测站成功举办。该论坛围绕信息技术最前沿学术动态,使参会者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分享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新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的研究水平,以信息技术支撑“八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立。CCF秘书长唐清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苏国平研究员CCF大连主席王新年教授CCF乌鲁木齐副主席库尔班·吾布力教授、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振宇教授、吐尔根·依布拉音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刘奇研究员CCF乌鲁木齐秘书长杨雅婷研究员、CCF乌鲁木齐分部执行委员以及各高校学生、疆内企业专家等近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技术论坛。CCF乌鲁木齐副主席库尔班·吾布力主持论坛开幕式,并简单总结论坛意义,并与会人员介绍出新本次论坛的嘉宾。


1 CCF乌鲁木齐副主席、新疆大学信息学院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主持开幕式

首先CCF秘书长唐卫清秘书长为本次论坛致辞,并希望后续设计好本次论坛,突出论坛特色、越办越好,成为助力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学术和产业交流平台。


2 CCF秘书长唐卫清研究员致辞

CCF乌鲁木齐主席吾守尔·斯拉木院士线上向参会嘉宾致欢迎词吾守尔院士热烈欢迎与会嘉宾、师生以及企业人士,并强调在CCF的大力支持下, CCF乌鲁木齐在短短的1周时间内组织了本次论坛,对此,向CCF和组织本次论坛而付出心血的工作人员表示忠心的感谢。作为CCF乌鲁木齐创办的第一个学术盛宴,希望把这次论坛系列化,规模越办越大,成为助力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的信息化的交流平台。


3 CCF乌鲁木齐主席、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在线上致辞

会议的第一阶段是主题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苏国平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王新年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刘奇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报告新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吐尔根·依布拉音教授主持了苏国平研究员的报告。


4 CCF会员吐尔根·依布拉因教授主持了第一个报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苏国平做了信息化vs数字化”主题报告。苏研苏教授通俗易懂的讲解了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定义,强调了

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区别、特征以及实践,并籍此给出了数字转型的意义。


5 CCF会员、自治区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苏国研究员平做了主题报告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振宇教授主持了第二个大会报告。由CCF大连主席、大连海事大学王新年教授做了足迹生物特征识别”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足迹自动分析与识别技术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及难点,发展趋势以及课题组在足迹自动识别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6

6 CCF大连主席、中国海洋大学王新年教授做了主题报告

CCF乌鲁木齐秘书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的杨雅婷研究员主持了第三个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刘奇研究员做了大型射电望远镜电磁兼容技术成果进展”主题报告。


7 CCF乌鲁木齐秘书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杨雅婷研究员主持了第三个报告

通过刘老师的介绍,大家知道了大型射电望远镜具有较高的系统灵敏度,随着电电磁环境的不断恶化,台址内外电磁干扰对天文观测的影响越来越大。报告还重点介绍了团队在电磁干扰检测、信号处理与影响分析等技术方向开展的研究工作及研究进展。


8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刘奇研究员做了第三个主题报告

CCF乌鲁木齐执委、新疆IT三会副秘书长吕连花主持了论坛的第二阶段是分享交流。乌鲁木齐建设职业培训中心周键主任和新疆石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邱兰董事长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做了交流分享。周主任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发展规划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能加强交流、共享经验


9 CCF会员、周键主任介绍了乌鲁木齐建设职业培训中心

邱兰董事长以建筑成就计算之美,结合公司技术业务发展方向,提出数字化转型是为企业赋能,是技术重构业务,是技术和专家经验完全融合。


10 CCF乌鲁木齐执委、邱兰董事长介绍了新疆石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最后大家集体参观了全国、新疆和乌鲁木齐市科普教育的示范基地——南山观测站。南山观测站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乌鲁木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新疆的信息技术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人员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交流,努力推动新疆的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论坛是CCF乌鲁木齐创办的第一个学术盛宴,旨在为信息技术从业者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平台,使参会者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分享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以信息技术支撑我区“八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立。


11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