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乌鲁木齐新疆行——走进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初中部)”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量:9 2023-06-05 收藏本文

5月30日,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乌鲁木齐和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协办的“CCF 乌鲁木齐新疆行——走进乌鲁木齐市一中初中部”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为2023年“CCF乌鲁木齐新疆行”系列活动之一,由CCF乌鲁木齐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NOI竞赛委员会主席、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库班·吾布力教授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技术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张凤君老师CCF乌鲁木齐监督委员会主席、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阿布都克力木·阿布力孜老师副教授共同执行。在活动开展之前,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与张凤君老师、乌鲁木齐市一中初中部副主任叶龙老师多次沟通策划了本次活动。张老师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得到了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初中部)领导和CCF乌鲁木齐的支持,并最终确定了由初一学段的200余名同学和部分信息科技教师参加活动。

结合当前中小学校大力发展信息科技教育,对于CCF的影响力和NOI品牌项目在各中小学校的普及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呼声,组织方征求了学校老师们的意见后确定了报告主题,由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以《人机共生的时代,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作报告,由阿布都克力木·阿布力孜老师以《多维度了解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为主题作报告由张凤君老师以《信息学奥赛那些事儿》为主题作报告。本次活动在530日(周二)下午18点准时开始,报告在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初中部)的多功能会议厅开展。


1:CCF乌鲁木齐走进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初中部)活动现场

首先,由CCF乌鲁木齐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NOI竞赛委员会主席、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库尔班·吾布力教授致辞。之后,由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作第一场报告,主题为《人机共生的时代,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作报告。

     


2:CCF乌鲁木齐副主席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作报告

库尔班·吾布力教授向第一中学(初中部)的师生们全面介绍了人类工业革命的历史发展过程,尤其最近几十年来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以视频方式给同学们介绍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应用并分享了这几年较热门的Chat GPT4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最后建议青少年在人机共生的今天该养成的学习、行为和生活习惯。

库尔班·吾布力教授在报告结束后开展了提问与交流环节,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3:库尔班·吾布力教授作报告现场

阿布都克力木·阿布力孜老师向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初中部)的师生们全面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和学会的各项品牌项目,他从CCF和CCF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和宗旨讲起,介绍了学会的各类机构及职能以及CCF总部与CCF城市分部会员活动中心的关系,介绍了学会14个工作委员会(执行机构)、44个专业委员会(专业组)、发展委员会、城市分部会员活动中心、学生分会


4CCF乌鲁木齐分部监督委员阿布都克力木老师作报告

阿布都克力木老师还介绍了CCF的各个品牌项目特别是NOI项目CCF对于计算机各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专家人士的奖励和CCF各项服务产品学会的目标和发展规划。最后,他列举了新疆自1995年开始参加NOI活动以来取得的各项突出成绩以及在这个领域得到长远发展的明星学生等。


5:阿布都克力木副教授报告现场

之后, 由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技术组教研组长 高级教师张凤君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CCF的品牌项目信息学奥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活动、信息学奥赛的意义、青少年应该怎么学编程等同学们较感兴趣的问题。张老师现场通过运行一些有趣的案例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并鼓励同学们将来在合适的年龄加入CCF会员。


6CCF会员、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技术组教研组长张凤君老师作报告

张凤君老师在报告结束后开展了提问与交流环节,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7张凤君老师跟学生交流

在报告结束后,CCF乌鲁木齐分部的三位专家乌鲁木齐市一中初中部副主任叶龙老师任代表CCF乌鲁木齐分部向同学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发放了CCF及NOI说明材料,表达了CCF乌鲁木齐分部对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的美好期望,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勤奋好学、积极向上、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8CCF乌鲁木齐分部的两位老师为同学们赠送学习用品CCF宣传册

最后,CCF乌鲁木齐分部的三位专家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分别合影留念。在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有序离开会场后,三位专家与学校的信息科技教师们和信息特长生们关于如何更好的开展CCF信息学活动进一步深入交流。


9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第一排从右:张凤君、库尔班·吾布力、叶龙、阿布都克力木·阿布力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