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乌鲁木齐成功举办NOI教师交流学习活动

阅读量:154 2021-11-22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3日下午CCF乌鲁木齐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组织并举办了CCF NOI教师交流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主办,CCF乌鲁木齐承办。本次活动CCF乌鲁木齐副主席郭鹏(新疆智客教育)、CCF乌鲁木齐执行委员朱爱冬(乌鲁木齐八一中学)、CCF乌鲁木齐监督委员阿布都克力木·阿布力孜(新疆财经大学)共同筹备、组织、开展。活动邀请了新疆NOI领域知名的三位教练员作报告,为新疆已经投入NOI教育领域,或者在未来要投入NOI教育领域的100余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们做了教学经验分享,并征集了后续NOI交流学习活动的主题

在活动开始之初,组织方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本次活动的讲座主题,并制作了海报在新疆信息学奥赛教练员队伍、乌鲁木齐市信息技术教师队伍、新疆信息技术教师队伍中宣传。

交流活动在1113日(周六)下午1530准时开始。首先,由CCF乌鲁木齐分部副主席郭鹏老师做讲座,主题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NOI)系列活动简介》。讲座从CCF NOI的品牌项目开始讲起,分别为参会者分享了:CCFNOINOIPCSPCSP-J/SAPIO、CTSCIOI”等NOI相关名词缩写的含义;2021NOI系列活动的日程安排;CCF NOI的权益申明、师资培训、证书认定、竞赛大纲等重要通知;2021年新疆NOI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和发展规划;CCF 会员权益以及新会员申请加入方式。



随后,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的徐国道老师做讲座,主题为《优秀NOI竞赛生应具备的素养及培养方式》。徐老师是新疆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NOI教学一线的名教练,辅导出很多成绩突出的NOI学生,在CCF NOI各个级别大赛赛场都有他的学生的身影,NOI教学经验颇丰。徐老师从NOI竞赛生应具有的品格、NOI竞赛生的培养方式、NOI教练员的品格三个方面为参会者做了精彩的分享。


随后,由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张凤君老师做讲座,主题为《NOI竞赛教学的各个阶段及教学策略》。张老师多年的NOI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NOI教学经验,多次带领新疆队学生参加NOIAPIO、冬令营等信息学大赛。张老师从信息技术教师对NOI活动的困惑、信息学奥赛教练员的心态和对自我的认识开始讲起,分别从“语言关”、“算法关”、“数据结构关”和“题海关”讲解了NOI竞赛教学的四个阶段的特点和教学策略,最后分享了自己在NOI教学中基于不同教学阶段的心路历程和心得。


随后,由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朱爱冬老师做讲座,主题为《高效学习算法编程,有效提升竞赛能力》。朱老师是新疆NOI指导教师队伍中成长速度最快的教师之一。在朱老师的不断努力下,所在学校在五六年时间里从零基础开始参与NOI活动,到如今发展出了完善的教学、训练体系和教师梯队。不仅NOI成绩优异,而且积极参与新疆NOI的组织和宣传,是新疆NOI近年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撑。朱老师从算法学习的三个阶段“打好基础,深挖基础”、“算法入门,从模板到解题”、“算法进阶,交流碰撞”分别阐述了算法竞赛中高效学习、高效提升竞赛能力的心得和经验。


在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郭鹏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感谢了三位教练员无私的精彩分享。说明本次活动是新疆NOI教师交流学习活动的第一期,在CCF乌鲁木齐分部的组织下,今后还会持续的为新疆的CCF会员和NOI教师们开展内容丰富的交流学习活动。并留下了发展新疆NOI活动建言献策邮箱,广泛征集后续活动的主题和需求。希望更多的CCF会员和NOI教师在CCF乌鲁木齐开展的各项活动中不断成长、无私分享、共同进步,为CCF NOI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