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走进湖南省计算机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院长(系主任)论坛

阅读量:531 2021-09-24 收藏本文

2021917日至18日,由湖南省计算机学会主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承办的2021年学术年会暨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第二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吉首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计算机学院及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陈志刚教授主持,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再祥、学会理事长廖湘科院士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学术、技术论坛和院长(系主任)论坛两个部分。在学术、技术论坛上,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宋君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吴枫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胡卫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邓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流程行业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构建大气海洋环境科学大数据的若干问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神经科学启发的深度学习模型及其在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与理解中的应用”和“多模态数据的认知与推理”的学术报告;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魏立峰、浪潮集团湖南区方案总监胡军、锐捷网络行业技术总监柴珂冉、湖南智擎科技有限公司头歌教研中心主任尹刚分别围绕“生态融合”、“智算”、“大数据”“高校计算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院长(系主任)论坛中,西北大学彭进业教授首先报告“以工程认证为抓手的一流专业建设思考和探索”,介绍以学分制为契机的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等。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介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公共基础课建设”,通过教学思考、教学改革,真正了解工程认证,达成课程改革。

随后,湖南大学罗娟教授“以认证促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湖南大学在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实践工程认证促进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本科教学内涵建设。中南大学奎晓燕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探讨-以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个专业为例”,介绍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实施了“六个精品”工程,并探讨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的工作。长沙理工大学蔡烁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探讨-面向工程教育认证”为题,介绍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类人才培养实践讨论和专业建设的经验。最后,湘潭大学邹娟教授介绍“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创新课堂教学,以《算法设计与分析》为例”,认为教学相长促进科研。吉首大学覃遵跃教授报告“国家级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JAVA程序设计为例”,介绍通过课程建设促进教学的经验;湖南强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灿林、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百度智能交通教育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杜洪吉分别围绕“数字微校园“、“北斗导航”、“智慧交通”为主题介绍了行业发展趋势。


论坛最后,为湖南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湖南省计算机学会优秀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湖南省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优秀个人以及2021年“麒麟杯”湖南省计算机学会羽毛球混合团体比赛前八名队伍颁发了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