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长春成功举办吉林省《大数据导论》教学研讨活动

阅读量:726 2019-05-24 收藏本文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吉林省科协主办,CCF长春、吉林省计算机学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承办的吉林省《大数据导论》教学研讨活动于2019年5月22-23日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成功举办。此次教学研讨活动由《大数据导论》编委会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企业专家授课,来自吉林省35个高校和10个企业代表共300余位学员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吉林省《大数据导论》教学研讨活动合影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主持22日的会议,吉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张晓军代表吉林省科协欢迎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期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学有所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处长党锋代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对此项工作给与肯定,指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加速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和关键。此次吉林省《大数据导论》教学研讨活动是中国科协和地方高层次、全方位、机制化的合作,通过产学研融合,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 林润华

吉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 张晓军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处长 党锋

《大数据导论》执行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胡春明出席开班仪式,就本书撰写过程中张尧学院士和各位顾问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各位编委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清华大学唐杰副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北京大学朱跃生教授,北京大学吴中海教授、刘宏志副教授,清华大学王晨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刘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王磊副教授和王静远副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陈恩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德庆助理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民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欣新研究员等十多位专家及团队骨干报告《大数据导论》一书的核心知识点以及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并与各位学员进行深入研讨。

《大数据导论》执行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胡春明副教授

接着,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钟分享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方案》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时磊分享题为《大数据网络可视化》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胡春明分享《大数据计算平台》的报告。通过对《大数据导论》核心知识的梳理、专业建设方案的分析,以学员老师喜闻乐见的大数据可视化效果入手,逐步展开大数据计算平台的技术,课堂气氛活跃,交流活动积极。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陈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时磊

23日的会议由吉林省计算机学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海鹏和彭涛主持,邀请专家从技术角度和行业视角对大数据导论进行讲解。

吉林省计算机学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陈海鹏(图左)

吉林省计算机学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彭涛(图右)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宏志分享《大数据获取与治理》报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闯分享《科研大数据:数据出版与共享》,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岩分享《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报告,百度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主任架构师杨胜文分享《行业大数据实践》,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与法律研究中心副教授朱莉欣分享《大数据的法律政策规范与伦理安全》。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王宏志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闯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王岩

百度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主任架构师 杨胜文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与法律研究中心副教授 朱莉欣

此次会议是继4月26日CCF 长春分部成功举办2019年吉林省“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与校园数据治理”研讨会后的又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参与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学员均是来自于吉林省各大高校的一线教师,吉林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有21所的教师参加了活动,会议期间CCF长春分部对CCF进行了宣传。在聆听专家的报告与分享之后,学员们进行提问,结合在一线教学的经历与专家们进行密切交流,探讨如何高效有序推进高校中的大数据教学等诸多疑问,活动最后进行了结业考试。教学研讨活动获得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为大数据教学和实践积累丰富经验,对大数据基础教学与深入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