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YEF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6月9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将邀请智慧农业领域的学者和企业家,为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寻求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农业产销一体化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农业产销链条涉及生产、加工、渠道、门店等多个环节。农业经营的分散性、经营主体的弱小导致农业产业化不高和资源浪费。所以,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部门纷纷推进农业产销一体化。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指出: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也会加速农业产销一体化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催生新的管理模式,推动数字化转型迅速发展。

许多专注智慧农业领域的青年学者在该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本论坛邀请了其中一些学者和企业家,针对大数据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机遇,从技术和应用层面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下面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讲者与报告主题。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9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嘉宾介绍

 

孙彤

报告主题: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报告摘要: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等系列政策指导,布瑞克作为“农业大数据”及“农业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农业科技服务公司,以“农业大数据+金融+产业互联网”为主营业务,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依托数据孵化产业,以产业带动数据变现,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嘉宾介绍:孙彤,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公司董事长/CEO。以独到的大宗农产品价格预测模型闻名业内,是国内大宗农产品数量模型实践的先驱者,承担大量农业部、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的研究项目。2008-2011年连续四年在中国糖业经济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2009年撰写的糖业白皮书被誉为中国制糖行业里程碑式作品。

 

李振波

报告主题:智慧渔业与无人渔场

报告摘要:智慧渔业是信息技术和渔业产业的深度融合,无人渔场将是未来渔业发展的新形态。报告将围绕智慧渔业发展现状,重点介绍智慧渔业概念、关键技术以及AI+渔业相关研究工作,探讨数字化渔场和海洋牧场建设、渔业数字经济发展,并展望未来无人渔场的发展。

嘉宾介绍:李振波,CCF高级会员、数字农业分会执委、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执委、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执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智慧农业、人工智能。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ICCV等学术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项。

 

黄栋

报告主题:当大数据遇上农业:基础算法与应用进展

报告摘要:以无监督学习与自监督学习为切入点,着重介绍近期在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领域的若干研究进展,具体包括有限计算资源下的超大规模聚类分析、针对高维度与多模态数据的高效集成聚类分析、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自监督图像聚类分析等基础算法研究进展,进一步将介绍在智慧农业领域的一些应用研究进展,并对农业大数据分析的一些挑战性问题进行探讨。

嘉宾介绍:黄栋,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候任主席,CCF数字农业分会共同发起人、执委,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其在医学诊断、智慧农业领域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近五年3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杨万能

报告主题:多学科交叉和作物表型组学研究

报告摘要:介绍最新表型技术研发工作,主要包括:3D成像、CT成像、高光谱成像技术研发与遗传解析应用、微观气孔技术研发与应用、机器人表型技术研发与应用、深度学习在表型生长模型预测技术与应用、以及表型组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等。

嘉宾介绍:杨万能,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负责华中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团队和平台建设,作物信息学学科和智慧农业学科带头人之一。研究方向为作物表型组学和智慧农业,研发系列原创作物表型技术设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Plant, Genome Biology等期刊,其中封面、亮点、高被引论文6篇。自主研发水稻高通量表型技术工作被Nature Reviews Genetics点评为亮点研究工作。

 

胡祥培

报告主题: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农产品供应链溯源方法研究

报告摘要:针对农产品供应链质量置信溯源与收益分配难题,以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和联盟链价值共创为目标,采用系统工程原理,综合集成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融合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证据推理、博弈论等理论方法,以“如何建、如何防、如何查”为主线,重点研究农产品供应链溯源系统低冗余存储方法和溯源系统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方案,建立农产品供应链基于网络合作博弈的激励机制和收益分配方法,实现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农产品质量置信溯源方法,并基于“京东农场”农产品供应链溯源示范工程的建设在西藏等地开展应用研究。

嘉宾介绍:胡祥培,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智慧商务与物流管理、区块链与数智管理、智能运筹学与动态系统实时优化控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和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管理科学与工程组成员,第7届和第8届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论坛议程

论坛时间:6月9日下午13:30-17:30

1.主持人介绍参会嘉宾;

2.每位嘉宾进行报告,每人30分钟;

3.讨论环节:由主持人引导,听众提问,参会嘉宾回答组成;

具体线上直播安排将于近期在本公众号公布,请持续密切关注。

执行主席

 

于合龙

个人简介:于合龙,CCF高级会员、数字农业分会执委、CCF长春分部副主席,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工程、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等项目主持人,第一负责人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第一著者出版著作2部。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