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YEF

助力碳中和的绿色计算关键技术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其中6月11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助力碳中和的绿色计算关键技术”将邀请优秀学术界、企业界和公益组织代表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绿色计算进行深入探讨,畅想未来可能,助力我国未来绿色计算关键技术突破。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与算力就是生产力已经成为重要共识。数据、算力增长的背后,涉及的端侧设备、协同平台、数据存储与处理等碳排放不可忽视。用信息技术的手段节能降碳,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变得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绿色计算的内涵也在突破数据中心,算力、算法方面的各种丰富实践和活动不断拓展其外延。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公益组织的同仁们一起来探讨我们期待一个怎样的低碳的数字社会,在物理层、算力层有哪些创新实践,跨越专业有哪些协同创新可以把我们带往更绿色的数字世界。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11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时间

议程

内容

13:30-13:35

论坛背景介绍

——执行主席

13:35-14:05

主题发言1

数字经济学视角的数字化碳中和路径

——刘志毅  商汤企业社会责任部 政策研究总监

14:05-14:35

主题发言2

AIoT赋能绿色计算

——刘云新  清华大学国强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14:35-15:05

主题发言3

超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M6低碳训练技术及产业落地应用

——杨红霞 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科学家

15:05-15:35

主题发言4

面向新基建的绿色数据中心如何更酷(Cool

——刘方明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15:35-16:05

主题发言5

城市绿色交通出行碳排放计算平台

——陈喜群 浙江大学长聘教授

16:05-17:00

Panel讨论

科技企业如何助力碳中和

主持人:谢栋, CCF公益工委执行委员,深圳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NGO2.0)秘书长

嘉宾:

刘微,联想集团质量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

刘云新,清华大学国强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刘志毅,商汤企业社会责任部政策研究总监

欧阳克非,阿里云双碳项目总监

嘉宾介绍

 

刘志毅

报告主题:数字经济学视角的数字化碳中和路径

报告摘要: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是引领中国经济实现结构化转型的两大重要方向,也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未来中国最富想象力的两大投资领域。当前,一场以碳中和为引领、以高新数字技术为依托的产业革命正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快速展开。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两大领域能够互相促进、协同发力,那么如何推动绿色经济理念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数字经济的碳中和路径如何实现,这是本次分享的核心。

演讲&Panel嘉宾介绍:刘志毅,数字经济学家,现为商汤科技企业社会责任部政策研究总监,上海交大计算法学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交大安泰AI与营销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国家人工智能标准总体组专家,AIIA联盟可信AI 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专家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智能经济以及数字经济学等,个人学术专著包括《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学》《AI与区块链智能》等。

 

刘云新

报告主题:AIoT赋能绿色计算

报告摘要: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共识。碳中和既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AIoT)在碳中和进程中会扮演重要的角色。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的融合、ICT产业(智能计算中心、智能通信网络、新一代AI计算架构等)、和新兴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绿色园区/楼宇、绿色交通等)。为此,我们聚焦于研究两个方面的核心赋能技术:高能效的AIoT计算系统和利用AIoT提质增效节能减排,进而打造一个AIoT赋能的绿色计算平台,利用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赋能产业的绿色化和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演讲&Panle嘉宾介绍:刘云新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国强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5G智能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异构计算研究组经理。他在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拥有已授权美国专利16项,研究成果应用到多项微软产品中。他获得了MobiSys 2021最佳论文奖、MobiCom 2015最佳演示奖等奖项。他担任国际学术会议MobiHoc 2021大会共同主席、国际学术期刊IEEE TMC编委和ACM SIGBED China副主席。

 

杨红霞

报告主题:超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M6低碳训练技术及产业落地应用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预训练技术在深度学习领域的飞速发展,超大规模模型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焦点。继OpenAI推出1750亿参数的GPT-3模型之后,阿里巴巴达摩院于自2021年初提出百亿参数的超大规模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M6 (Multi-Modality to Multi-Modality Multitask Mega-transformer),在多项多模态和自然语言下游任务表现出突出的能力。作为业界最大的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M6,我们持续推出多个版本,参数逐步从百亿规模扩展到十万亿规模,在大模型、绿色/低碳AI、AI商业化、服务化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对比相同参数规模1750亿的GPT-3模型,我们只需要其1%的算力——绿色/低碳是大模型普及的必要条件。M6服务内部近50个部门并在阿里云对外200+产品中投入使用,被MIT Tech Review评为2021年度中国AI突破技术并重点推荐。今年我们重点突破通用的统一范式的多模态预训练模型(模态、任务和架构)M6-OFA,希望降低模型在预训练、适配下游任务、推理过程中的难度,更加便捷地从在线模型构建、在线模型部署、应用发布的全流程预训练服务,能够支持成百上千个应用的开发与部署。M6低碳训练与OFA的核心文章被KDD21和ICML22录取,并被Google、Meta、微软、百度等作为多模大模型的SOTA基准进行对比。

嘉宾介绍:杨红霞,美国杜克大学博士,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科学家。主导阿里下一代人工智能突破性技术-认知智能的技术发展与场景应用落地,带领团队研发了AliGraph、M6、洛犀等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和系统,发表顶级会议、期刊文章80余篇,美国和中国专利近20项。曾获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uper AI Leader,简称SAIL奖),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团队,2021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加盟阿里前,曾任IBM全球研发中心Watson研究员,Yahoo!首席数据科学家。

 

刘方明

报告主题:面向“新基建”的绿色数据中心如何更酷(Cool)

报告摘要:数据中心被纳入国家七大“新基建”范畴,加快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针对数据中心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特点,本报告从IT系统运维(如负载调度)与非IT设施管理(如制冷控制)联动协同的全局视角,探索“精细感知能耗分布”“温水制冷节能减排”“废热回收变废为宝”等一系列软硬结合的新技术与系统,以非侵入、渐进式、低成本的先进理念推动数据中心从传统的单纯追求性能可靠转型为高效低耗、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计算目标。

嘉宾介绍:刘方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于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曾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访问研究员。长期从事分布式系统与网络领域的研究,包括云计算与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与绿色计算、SDN/NFV与5G等方向,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百余篇论文并获多项最佳论文奖,获批多项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杰出青年学者”,成果应用于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开源软件框架OpenStack,以及华为、浪潮等大型企业。

 

陈喜群

报告主题:城市绿色交通出行碳排放计算平台

报告摘要:随着我国双碳战略推进,精确计算交通碳排放量、客观评价交通绿色出行水平与科学合理制定双碳政策是交通领域推动减碳的三个关键点。基于行业公开数据、公交地铁运营数据、路网流量数据和个人匿名出行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还原时空全景出行链,利用碳排放模型计算居民出行碳排放与碳减量,保证碳普惠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公平性。在此基础上计算区域碳排放,构建城市绿色出行评价体系和区域碳足迹评估体系,并建立城市交通出行碳排放计算与监测平台。本报告分享的研究旨在通过居民出行碳足迹量化,引导公众选择公共交通或共享交通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促进交通行业的节能减排,推进碳交易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健康发展,为政府提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政策决策支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

嘉宾介绍:陈喜群,浙江大学长聘教授,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副院长,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运输管理、共享出行、智能交通系统。担任WTC交通管理与控制学科主席,ASCE大中华分会理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TR Part C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荣获国家优青、浙江省杰青、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创新青年奖、IEEE ITSS最佳博士论文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入选中国科协青托工程。

Panel主持人及嘉宾

 

谢栋

Panel主持人介绍:谢栋,CCF公益工委执行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知识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麻省理工学院新媒体行动实验室(MIT NMA Lab)副主任,技术公益行业支持机构深圳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NGO2.0)的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传播、公益新媒体 、教育新媒体,负责科技传播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作为NGO2.0的发起人,推动技术公益在中国的发展,13年来持续专注于技术公益的行业教育和创新工作,联合政府、高校、技术企业/社区、基金会、社会组织等跨界伙伴,倡导技术公益,完善公益行业的基础设施,优化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提升公益行业的专业服务规模。

 

刘微

Panel嘉宾介绍:刘微,联想集团质量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在质量运营、标准化及可持续发展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兼任任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是ISO9001国家注册审核员,ISO14001/OHSAS18001内审员、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及培训师。近年来,负责联想集团亚太区技术法合规管理工作。工作内容包含安全、电磁兼容、无线及环境等领域。熟悉欧盟、北美、拉美、亚太等区域的限用物质管控、回收、能效、生态设计等领域的合规要求与企业合规方案。刘微参与多项国家及国际标准制定,是ISO TC176及IEC TC111的注册专家,并热心分享联想可持续发展实践。

 

欧阳克非  

Panel嘉宾介绍:欧阳克非,阿里云双碳项目总监,负责阿里云双碳项目的内外部合作,包括推动云计算相关碳排放方法学,减碳方法学等方法学以及标准的建设工作,还包括阿里云碳盘查,阿里云碳规划等报告的输出、推动相应的双碳相关的产品落地以及生态建设等工作。

执行主席

 

吴国斌

CCF理事、公益工委副主任,CCF YOCSEF AC委员

 

刘湘雯

CCF常务理事、公益工委执委,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