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技术论坛 | 民用无人机在城市低空应用与安全
2022-10-24 阅读量:472 小字

    当前无人机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公安、应急、消防、交通等政府执法等各个领域,为推进平安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民用无人机数量和应用的快速增长,无人机未经报备“黑飞”“乱飞”等现象成为城市低空安全的新问题。此外,针对无人机的恶意干扰与劫持也层出不穷,特别是由无人机表演被定向干扰所造成的对地安全威胁。从技术角度上,民用无人机应该如何抵御恶意干扰行为,提升安全性?从法规角度上,各城市应如何在无人机安全管理规定上做好约束,以避免黑飞乱飞现象?从行业者角度上,应如何正确认识民用无人机的产品定位并合理利用,降低飞行伤害事故?

1

    1022日下午,CCF YOCSEF厦门组织题为“民用无人机在城市低空应用与安全”的技术论坛,邀请了包括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厦门中海航通用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梵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昆明能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围绕民用无人机在城市低空应用中的安全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展开技术交流,着重探讨:1)无线电安全:民用无人机当前面对哪些无线电安全威胁,可以采用哪些具有前景的技术手段来应对2)隐私安全:民用无人机以低空航拍作为其主要功能,存在哪些隐私安全问题,从技术角度上如何克服;3)飞行安全:民用无人机的安全管理规定有哪些不合理或未考虑的内容,如何做到科学监管,既降低飞行安全,又不阻碍行业发展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张翼(CCF YOCSEF厦门主席,厦门大学、游政贤CCF YOCSEF厦门AC,小快网络)线上主席为张雪白CCF YOCSEF厦门学术秘书厦门理工学院、苏彦聪CCF YOCSEF厦门AC厦门理工学院

    论坛伊始,由主持人张翼(执行主席和游政贤执行主席)共同介绍了本次技术论坛的选题背景、到场嘉宾、活动流程。其后,张龙晖(CCF YOCSEF厦门主席智融合科技)向现场各位嘉宾介绍了CCF YOCSEF文化。

21

22

23

24



    在嘉宾引导环节,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孙庚分享了主题为《无人机系统安全通信问题研究与探索》的报告。在无线通信网络场景方面,介绍了无人机辅助无线充电、辅助边缘计算、辅助车联网和无人机集群协作等前沿技术,罗列了无人机受到恶意干扰的几种类型,其中传统的解决方案包括跳频和无人机自组网技术。此外,指出民用无人机遭遇窃听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主动向窃听者发送干扰噪声是一种可行途径。最后,在协议层、物理层和探测技术方向上对无人机无线电安全做出展望。CCF YOCSEF昆明学术秘书、昆明能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师智良分享了主题为《能源行业无人机应用及飞行安全技术研究》的报告。首先,指出无人机在西南、云南、贵州等地区的能源行业应用中面临山势落差大、地理环境复杂、网络覆盖不好等挑战。为了应对上述的飞行安全难题,分别在电力线智慧巡检、水电站智慧巡检、光伏电站智慧巡检、风电场智慧巡检等应用场景中介绍了团队的实际经验与技术手段。

31

32

33

34

经过茶歇和集体合照留影,进入到了热火朝天的圆桌议题环节。

[议题1] 无线电安全:民用无人机当前面对些无线电安全威胁?可以采用哪些具有前景的技术手段来应对?

杨和林(厦门大学副教授)率先发言,他首先提出利用干扰源检测,检测出无人机有没有受到干扰、受到什么类型的干扰,再根据检测干扰类型提出算法;并根据多点化,检测干扰源、干扰信号发出方向和干扰发出方,最后进行法律追究。张翼厦门分论坛副主席)指出无人机编队受到干扰、产生乱码,本质上是因为GPS定位出现问题,导致无人机碰撞或偏离航线,可以通过阵列天线的检测判断其信号来源方向(比如上空还是地面),从而确定GPS信号的真实性。针对现场嘉宾提问商用无人机数量增加后导致的通信互干扰问题,张力(厦门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中海航通用航空科技)回答说这种情况在实际飞行中暂时还没有出现过,但是飞行中最常发生的是地面站控制信号和GPS信号同时发生中断,无人机在空中就像瞎子一样,此时非常依赖飞控自身的稳定性和气压定高,如果能通过光流计、激光、视觉、雷达等辅助定位,则能够一定程度上保证无人机的空中安全。

[议题2] 隐私安全:民用无人机以低空航拍作为其主要功能,存在哪些隐私安全问题?从技术角度上如何克服?

张翼厦门分论坛副主席)提出可以在无人机搭载的摄像头产品上着手,对航拍的输出内容进行预处理,对隐私内容模糊化处理,但是该技术是否可行取决于未来的摄像头硬件处理能力。游政贤(厦门分论坛AC)认为仅仅通过算法对无人机的拍摄内容进行干预违背了无人机的产品定位和用户需要,如何从政策法规的角度上合理干预无人机航拍,维护必要的隐私安全。张雪白(厦门分论坛学术秘书)认为可以根据航拍内容的隐私程度分类来看待和处理,如涉及到国家安全等内容时是必须做出保护处理的。张星秋(华厦学院)提出可以在软件层面上对隐私问题进行提示,而不是直接干预,此外可以强制要求上传和公开无人机的飞行数据,用于犯罪溯源。张力(中海航通用航空科技)提到大疆的产品已经实现了类似的功能,但是考虑拓展国际市场的需要,并不强制用户上传飞行数据,不过可以通过设置白名单区域或法律手段来要求规定空域内的无人机必须公开飞行数据。

[议题3] 飞行安全:民用无人机的安全管理规定有哪些不合理或未考虑的内容,如何做到科学监管,既降低飞行安全,又不阻碍行业发展?

张力(中海航通用航空科技)简述了厦门市无人机飞行审批与报备的流程,目前仅支持无人机飞行的线上报备。针对无人机的飞行保护问题,他指出目前小型无人机可以搭载类似降落伞的装备。张龙晖(厦门分论坛主席,智融合科技)指出飞行安全不仅是保护无人机自身的安全,还需要保护地面安全。在无人机失控后,可以采用一些人工智能和视觉方法辅助无人机做出空中自主决策,决定是紧急迫降、自主返航或重新规划航线。张星秋(华厦学院)补充说到,在城市应用场景下可以利用高楼制造标签,结合机器视觉,增加无人机自主判断定位的能力。张翼厦门分论坛副席)表示在无人机失控坠落后最大程度上降低对地面目标的伤害也是保证飞行安全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对无人机的外露螺旋桨做出适当的保护措施;另一方面,采用航模锂电池的无人机坠落后有引起爆炸的危险,而超级电容的充放电是物理过程,没有化学反应,如果未来无人机可以采用超级电容替代锂电池,有助于降低炸机风险;超级电容充电速度非常快,也有效弥补无人机续航弱和充电缓慢的问题。针对无人机续航问题,杨和林(厦门大学副教授)做了补充发言,在海域飞行的无人机可以降落在水面上并打开太阳能板蓄能。

4

    最后是本次论坛的总结。张翼(执行主席)和游政贤(执行主席)感谢受邀的引导嘉宾、到场的各位听众、本次论坛的承办协办单位,并特别感谢在场的每一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此外,对YOCSEF厦门分论坛2022-2023活动做了简短的预告,欢迎大家加入CCF YOCSEF、继续关注和参与YOCSEF厦门的论坛活动

    论坛结束后,由陈章汉(厦门分论坛AC)带领到场的各位嘉宾参观了本次论坛会场所在的浪潮厦门产业园。浪潮综合实力位列中国IT企业前两位、中国自主品牌软件厂商第一位,浪潮服务器销售量和销售额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61

62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