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厦门)——人才留“厦”,还是不留“厦”?论坛
2018-11-05 阅读量:1040 小字

11月4日早上9点,主题为“人才留‘厦’,还是不留‘厦’”的CCF YOCSEF厦门论坛活动在厦门理工学院精工园1-303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活动由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2018-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秘书洪朝群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同时,厦门华厦学院的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副主席王宁教授担任线上主席,在微信群上组织讨论,并向现场实时传达线上讨论的内容。总部AC委员北邮高志鹏教授、厦门荣誉AC朱顺痣教授、厦门AC学术秘书王大寒、厦门主席王田教授、厦门AC(2017-2018副主席)黄振华总经理,以及福州分论坛副主席、闽江学院李佐勇教授、AC学术秘书福建农林大学杨长才、AC委员武夷学院魏毅、厦门市人社局调研员王奕新、邦西新能源科技公司创始人邹培利、腾讯众创空间(厦门)负责人龚韶宏、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赖永炫,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媒体朋友等参加了会议。不仅如此,许多来自于厦门不同大学的同学也来到现场听讲并参与此次讨论。

本次论坛开场前,由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北京邮电大学高志鹏教授介绍了关于CCF YOCSEF组织机构的情况以及组织的定位。在这之后,由厦门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朱顺痣代表致辞。致辞结束后,本次“CCF YOCSEF厦门论坛活动”正式开始。

IMG_6278-1

高志鹏做YOCSEF文化宣传

本次论坛的第一环节是由双方嘉宾代表进行引导式发言。首先发言的是正方嘉宾代表:厦门人社局调研员王奕新。他对于“人才”一词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人才即是拥有一定知识与技能,并且能够产生创造性劳动并且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仅如此,王奕新在宏观上通过厦门的物质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对自身的观点进行了阐述: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人才引进的数量与质量。在厦门,有优厚的人才政策,市场化程度较高,有多彩的人文环境。因此,他认为,人才应该留“厦”。

IMG_6138-1

王奕新发表正方观点

在正方嘉宾代表发言过后,反方嘉宾代表厦门大学软件学院的赖永炫副教授通过分析各类市场数据及针对厦门本地企业负责人所做的问卷调查结果,对厦门的不足之处做了深入的剖析,同时通过对比武汉长沙等城市的人才计划,阐述了本方“厦门工资过低,因此人才不留‘厦’”的观点。

IMG_6185-1

赖永炫发表反方观点

双方嘉宾代表发言结束后,进入到本次论坛的第二环节:由在场的各位嘉宾代表发言。邦西新能源科技公司创始人邹培利首先发言,他从厦门本地的行业发展情况说起,对比其他城市的行业与企业,表达了对厦门企业走出去的担忧。最后也表达了自身希望厦门企业打好基础,优化行业结构的期盼。第二位发言的腾讯众创空间(厦门)负责人龚韶宏从自身周围的故事讲起,谈到众多企业总部搬离厦门的现象,说明了厦门人才流失与企业搬离的恶性循环关系。不仅如此,龚韶宏作为企业负责人,给了在场的各位同学“毕业后出去增长见识,历练几年后再回到厦门就业”的建议。

在几位教授学者的发言结束后,CCF YOCSEF 组织也为几位参会嘉宾颁发了“杰出讲者”的感谢奖牌。颁发奖牌以后,几位学者又继续投入了激烈的讨论之中。作为第三位发言的高志鹏从政策、企业与人才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讨论,他说道:“厦门没有冒尖的产业,要多培育新产业。对于城市来说,人才就是广大的人才,不一定要高端人才。人才即是城市与企业的财富。”收获了现场众多同学的热烈掌声。在高志鹏之后发言的赖永炫在对比了杭州的发展历程之后,说明了自身的看法:厦门要有龙头产业与龙头企业,利用多种多样的人才为城市注入活力。

在诸位嘉宾代表发言后,厦门华厦学院王宁教授则通过自身不久前的经历,讲到了其他城市对于人才争抢的力度之大。从更为贴近生活的方面讲述了当前厦门在经济方面的薄弱。而来自于武夷学院的魏毅教授也赞同了这一观点,并对此进行了更为丰富的补充讲解。紧随其后发言的闽江学院李佐勇教授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由厦门拓展到福建的宏观视野来讲述自身观点。他说道“厦门需要更多的人才库存,当前的问题是人才数量与经济体量不匹配。需要在应用环境方面增强与其他产业的联系。同时也要优化当前的创业环境与就业环境。”

在这之后,李佐勇教授也在之前讨论的基础上,讲述了政府、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在资金,市场以及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同时还提出“厦门打造产业,一定要抛弃过去‘广撒网’的方式。”在本次讨论的最后,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杨长才从产业链条与产业的复杂深度方面进行了论述。提出了优化产业深度,加强产业复杂程度的独特观点。

在各位教授学者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之后,在场的各位同学也结合了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企业,人才,就业等角度对在场的各位学者提出了问题,而在场的学者也通过自身经历与见识,以幽默风趣的口气,平易近人地回答了所提出的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CCF YOCSEF成员也通过微信群积极参与了讨论,发表了独到而有意义的观点。

此次论坛的最后,主持人洪朝群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人才留与不留都不是最终的目的,今天这个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建设更好的厦门。”收获了在场所有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与热烈掌声。

IMG_6516-1

活动合影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