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厦门) ——物联网安全研究展望学术报告暨如何引导研究生做科研
2018-06-05 阅读量:840 小字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由CCF YOCSEF(厦门)主办,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物联网安全研究展望学术报告暨如何引导研究生做科研研讨会”在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YOCSEF厦门分论坛主席王田主持,特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James Xi Zheng博士来厦门进行学术交流(上午和下午两场),来自计算机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王田主席请James Xi Zheng博士对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的研究工作进行学术指导。首先,同学们介绍了正在进行的物联网综述(英文)写作,Zheng博士就架构、重点突出内容、Challenges问题以及重中之重Future部分的写作等方面给予了宝贵的建议。接着,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对物联网隐私和安全问题做了汇报,Zheng博士充分肯定了研究生的工作并提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对学生所提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例如:如何精确定位所研究问题、如何有效建立研究模型、如何将问题数学化、如何将研究问题进行延伸等。然后,同学们就传感云耦合问题、聚类算法的研究和谣言抑制模型做工作汇报,Zheng博士给予了积极评价并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对耦合问题研究,Zheng博士建议参考车联网的一些研究进行应用场景的拓展;对聚类算法,Zheng博士建议应更实时关注这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对谣言抑制问题,Zheng博士建议应更多关注谣言抑制研究的实际推广。最后,王田主席和Zheng博士就学生现在工作和学生未来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Zheng博士的学术指导工作于12点结束,期间,同学们又咨询了如何解决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Zheng博士热情的指导以及结合自身的经验之谈,为学生的科研和未来培养计划提供了新思路。

下午,报告会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举行。首先,王田主席介绍James Xi Zheng博士。然后,James Xi Zheng博士做了“IoT Security Research Prospec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是IoT介绍、IoT应用、现代系统与安全隐患、现有解决方案以及未来研究。Zheng博士的演讲极富感染力,例如由谷歌眼睛、无人驾驶汽车等作品展示让参会者更好地了解IoT,通过德国汽车内控系统、特斯拉系统、宝马信息系统的黑客破解案例引出IoT安全问题。在报告中,Zheng博士对状态机、形式化语言、机器学习、分布式系统等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最后,Zheng博士对其团队已有的研究工作做了详细、具体地介绍。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就Zheng博士的研究工作展开了一系列提问,Zheng博士就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对研究生所提问题进行了生动地解释和讲解。Zheng博士的报告客观生动,深入浅出的经验交流让与会人员得到了很好的启发,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对物联网的应用前景、安全问题研究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对大家的科研工作起到宝贵的指导作用。

最后,Zheng博士介绍了麦考瑞大学,并对研究生所关注的生活起居、申请条件、奖学金申报等问题进行逐一回答。

图片 6

图1 王田介绍Zheng博士

图片 7

图2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图片 8

图3 Zheng博士作报告

图片 9

图4 会后合影

注:Dr. James Zheng, PhD in Software Engineering from UT Austin, Master i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from UNSW, Bachelor in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 from Fu Dan; Chief Solution Architect for Menulog Australia(2005-2012, the company sold for US 8.55 billion US Dollars). Specialized in Service Computing, IoT Security and Reliability Analysis. Published more than 40 high quality publications in top journals and conferences (PerCOM, ICSE, WWW Journal, IEEE IoT journal,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IEEE Systems Journal, ACM Transactions on 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s). Awarded the best paper in Australian distributed computing and doctoral conference in 2017. Awarded Deakin Research outstanding award in 2016.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