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探讨大模型时代的普适计算愿景:YOCSEF厦门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2023-08-14 阅读量:206 小字

探讨大模型时代的普适计算愿景YOCSEF厦门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厦门,20238月12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在厦门举办的技术论坛“大模型时代的普适计算愿景:虚拟人还是智能体?”于日圆满落幕。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大模型时代普适计算领域的前沿问题,吸引了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和政策界的30多名专家学者与科研人员现场参加。

在开场环节中,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陈龙彪作为主持人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议程和主题。论坛分为三个部分:CCF YOCSEF简介,技术论坛嘉宾引导发言以及圆桌论坛思辨。

第一部分CCF YOCSEF简介中,CCF YOCSEF厦门现任主席郝兵详细介绍了CCF YOCSEF的背景、宗旨以及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强调了其在推动计算机领域创新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并预祝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

图片1

1:CCF YOCSEF厦门现任主席郝介绍YOCSEF

接着,龙彪进行了技术论坛背景介绍,并引入了本次讨论的主题:“大模型时代的普适计算愿景:虚拟人还是智能体”三位特邀嘉宾随后相继登台发言,分别是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李奇渊教授,厦门游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吴小杭总经理,以及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张维晨总监。他们就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和挑战以及虚拟人和智能体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引导发言后由YOCSEF主席为讲者颁发感谢牌。

首先是李奇渊教授介绍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的思考人对世界的认知是基于自己的价值和理解,AI对世界的认知具有不明确的意义。人工智能未来会不会形成独立价值的能力(智慧体),AI的价值和人的价值是否存在冲突?众多医学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思考让与会观众陷入深思。

图片2

2:李奇渊教授引导报告

第二位讲者吴小杭总经理围绕“AI数字人,在内容传播中的价值体现”,吴经理结合时事热点,介绍AIGC技术在游戏、图片、对话等多模态领域的应用,以企业私有化数据 + GPT可以替代人工客服为例,介绍AI数字人直播与交互系统,引导大家在内容生产传播、影响三方面思考AI数字人的价

图片3

3:吴小杭总经理引导报告

第三位讲者张维晨总监通过线上发言,围绕在线教育AIGC与大家探索交流,以有道子曰教育大模型为切入点,介绍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能力、效果和实际落地实施的难点,最后给出了关于如何让大模型做服务,如何将其嵌入业务流程给出了一些想法,阐述了教育领域尤其是因材施教实现过程中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图片4

4:张维晨总监引导报告

随后的圆桌论坛思辨环节,分为三个议题,分别讨论了普适计算愿景的变化、虚拟人与智能体的冲突与博弈,以及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策略实现平衡发展的途径。嘉宾们积极参与,深入思辨,热烈互动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与见解。

议题一:在大模型时代下,普适计算的愿景会不会发生变化?我们是否需要在虚拟人和智能体之间作出选择?有嘉宾指出,不需要做选择,迎合趋势拥抱虚拟人;也有嘉宾提到合理利用虚拟技术,提升效率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期待元宇宙。生活中越来越多生成式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世界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与会嘉宾亦论及,普适计算的愿景会发生变化,虚拟人和智能体两者将融合。

议题二:在普适计算的愿景下,迈向元宇宙虚拟人和构建真实世界智能体两个路线之间的潜在冲突是什么?背后的博弈原因是什么?有嘉宾指出,要从行业属性做区分,在虚拟人和智能体中做一个平衡。会议邀请到浙江大学赵莎对这个议题进行系统阐述,迈向元宇宙中虚拟人与构建真实世界中智能体的潜在冲突,包括社会需求资源分配利益竞争、隐私安全、制度差异等多个方面。接着,在这些维度上,各位与会嘉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展开热火朝天的讨论。

议题三: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策略引导,实现大模型驱动的虚拟人和智能体在普适计算愿景下的平衡发展?嘉宾指出,实现大模型驱动的虚拟人和智能体的平衡发展是一个涉及技术、伦理、社会和经济等多个层面的复杂任务。需要持续投资和支持技术创新,推动大模型的发展,以提升虚拟人和智能体的智能水平和性能。建立定期监测和反馈机制,评估大模型驱动虚拟人和智能体在实际应用中的影响和效果,及时调整和改进策略。期间,既有嘉宾针锋相对,又有嘉宾发言妙趣横生,用生动的比喻把观点阐述得更为有趣。

图片5

5:现场嘉宾热议

最后,龙彪在结束语中强调了CCF YOCSEF的使命与责任,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感谢,同时欢迎更多的人参与和关注CCF YOCSEF的活动论坛在一片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历时近四个小时, CCF YOCSEF厦门论坛汇聚了众多普适计算领域和对大模型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为普适计算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探索搭建了一个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普适计算领域的探索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思想,将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图片6

6: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