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数字山西”之走进SIBD CLUB
2019-07-26 阅读量:2815 小字

7月26日,CCF YOCSEF太原CLUB——“数字山西”之走进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SIBD”)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系YOCSEF太原“数字山西”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讨论山西大数据及数字产业发展难题,邀请了产业界、学术界、媒体界以及科研院校相关代表出席。

此次CLUB活动的执行主席为李明(AC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和田雅如(AC委员、北京昶旭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线上执行主席为郑爱宇(委员、太原科技大学教师)。SIBD执行院长苗雄伟、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光华、弓晓敏、张炜等作为研究院代表承办和出席了本次活动。

CCF YOCSEF太原荣誉委员:赵涓涓(太原理工大学教授)AC委员:孙中婵(副主席、九州连线创始人)、郭威(山西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睿(学术秘书、太原科技大学教师)、柴锐(中北大学教师)、胡欣宇(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委员郭晋锋(中教合创总经理)、高燕飞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教育中心主任)、曹晓俊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教育中心副主任;各界嘉宾:袁振东(山西儒析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华(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马昊(山西派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陈苗苗(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欧阳佳子(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吴皋(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郭飞龙(山西大学本科生)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CLUB。

活动伊始,苗雄伟先对研究院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由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综改示范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以及大数据行业相关企业发起建立的,山西首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研究为目标的新型科研机构,主要发展方向为:大数据应用技术的研究、产业成果转化大数据领域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智库咨询等。

苗院长介绍

苗雄伟院长介绍研究院概况

随后,在各研究中心负责人的带领和介绍下,参会嘉宾参观并了解了SIBD现阶段成果。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光华介绍了人工智能眼科辅助诊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随后,还展示了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系统的实物样机。生态环境大数据负责人弓晓敏介绍了基于INSAR(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的地表形变监测技术的落地实现,并具体介绍了研究院在煤矿及周边地质安全监控、自然保护地以及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系统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参观1

参观(1)

参观2

参观(2)

参观3

参观(3)

如何发展医疗大数据?

参观结束后,活动进入正式讨论环节,首先大家围绕“医疗大数据” 议题大家做了交流与探讨。目前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在医学领域不断落地。众多企业、机构纷纷发力抢滩这片蓝海市场,然而,从理论到落地,我们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有哪些?搭上新技术的高速列车后,将通向哪些应用场景?眼前存在的问题又有哪些?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赵涓涓认为,理工大和SIBD相比而言缺少实体产品,主要原因是需求不同。老师们要的是paper,用于评职称。但是企业如何和高校更好的合作,让产品落地,寻找新的生存模式是有待解决的。

张光华认为:科研和产品落地都需要积累。过去两个资源独立的,现在最合理的方式就是合作,相互配合相互需要得关系。企业期待能同高校展开一种深度合作,并不是任务分配,外包的形式。而是作为一个团队,为一个目标一同努力。

柴锐提出:SIBD作为非医疗机构,其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的应用资质获取是一个难题。

随后张光华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在国内,基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的东西还处于研究阶段,如果定义为辅助诊断要进行最高三类审核,以及伦理、临床等一系列流程。且取得资质所需资金耗费巨大,研究院目前无法承担。

对此,马昊提出:建议可以形成独立的授权公司或者推广公司,然后寻找加盟商进行融资。

郭威提出:目前辅助诊疗多在“诊”而非“疗”,可以加强对“疗”方面的研究。另外,国内外缺乏一种对同种病的权威诊疗,也即可否统一中西医,偏方等等各种诊疗手段,给出更综合的智能诊疗结果。

随后,赵涓涓对“医疗大数据”进行阶段总结,首先非常感谢研究院的介绍和接待,也感谢大家能够抽空前来,今天思潮飞舞,收获甚多,期望club活动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如何引进人才与留住人才?

如何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热题。数据显示,山西在高端人才引进和毕业生留存率上都不容乐观,那么接下来我们围绕“人次引进与流失”进行探讨。

高燕飞:研究院针对大数据教育也是有大量投入的,期望能够在人才培养上出一份力,在这里想听听来自学子本身的诉求和愿景。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吴皋认为:在未来工作中,吸引我的主要有工作环境、薪酬待遇、未来发展前景、情怀。我更愿意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欧阳佳子认为:就当下而言,山西引进人才更多的是靠情怀,但是吸引人才更多地应该靠实力,在很多年轻人愿意去往一线或者新一线城市的大势之下,山西应该以更包容的态度,更优厚的待遇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树立起山西爱惜人才、能够为有能力的人提供发展的沃土的新形象。

山西大学本科生郭飞龙认为:一家好的平台,留住人才的因素为:是否具备下一个时代的技术保障,能否引领思维,引领趋势;在平台是否有清晰的发展前景;圈子的力量(企业导师指导);工作环境是否适宜、公正;工资薪酬是否有吸引力。

郭威进行阶段总结:人才分为技能人才,科研人才等等不同维度。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以及制造人才是山西的主要面临问题。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思维思想的欠缺以及行动力缺失是导致人才培养相对落后的原因。此外,眼界培养、素质培养也是不容忽略的一部分。应该展开嵌入式的合作培养方式,这样学生和企业双方可以更早的互相了解,互相成长。

交流1

交流与探讨(1)

交流2

交流与探讨(2)

最后,孙中婵代表YOCSEF太原感谢了SIBD对此次CLUB活动的周到安排和大力支持,感谢CCF YOCSEF 太原2019-2020年度金牌合作伙伴北京北龙超云,银牌合作伙伴成都论之道、山西聚力创智对活动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太原的活动,也欢迎各界青年精英加入YOCSEF太原。至此,CCF YOCSEF太原“数字山西”之走进SIBD活动CLUB圆满结束。

合影

嘉宾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3-07-13
       2023年7月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举办走进山西八建集团...
2023-07-13
CLUB活动场地2023年7月5日下午,YOCSEF太原联合CCF太原分部在太...
2023-01-28
YOCSEF太原于1月27日下午,在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了历任主席迎新春CLUB,YOCSEF太原全部十任主席强彦、秦品乐、赵鹏(线上)、王宪朝(线上)、赵涓涓、郭威、宋昌、裴向东、董媛香、魏巍参加了此次活动。CCF太原分部首任主席梁吉业教授出席并指导此次活动。
2023-01-29
2023年1月28日 19:30-20:50,YOCSEF太原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换届选举预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CCF YOCSEF太原近五年主席YOCSEF太原(2018-2019)年度主席郭威、YOCSEF太原(2019-2020)年度主席宋昌、YOCSEF太原(2020-2021)年度主席裴向东、YOCSEF太原(2021-2022)年度主席董媛香、YOCSEF太原(2022-2023)年度主席魏巍作为特邀嘉宾,从YOCSEF的文化、YOCSEF传承与发展、自己与YOCSEF的故事三个维度进行宣讲与分享,为YOCSEF太原2023-2024年度换届选举作YOCSEF文化培训与竞选预热,同时也让YOCSEF委员更加了解YOCSEF的文化与规则。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徐双,线上主席为YOCSEF太原通讯AC委员郭颖婕。
2022-09-19
CCF YOCSEF太原 “智联万企,工赋山西”——走近清华大学山西清...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