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论坛
2023-04-24 阅读量:129 小字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论坛

为积极推动新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交流,3月25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2023)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论坛在苏州相城举办。论坛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数字产业发展核心影响因素、产业高地建设经验、数字经济发展展望、人才政策解析等开展主题演讲并进行观点研讨,共同探讨城市如何吸引和成就数字产业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封面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承办,相城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局、区工信局以及苏州市双创中心、南京大学(福建)技术转移中心协办。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刘强、苏州市工信局生物医药处处长石志伟、苏州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赵玮芳、CCF副秘书长、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CCF YOCSEF总部AC主席陶耀东、CCF YOCSEF总部AC候任主席高志鹏、中关村e谷(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珂、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宜华等出席了活动。本次会议由CCF YOCSEF苏州候任主席史国良和总部AC委员华阳共同主持。

1

CCF YOCSEF总部AC主席陶耀东在致辞中表示,CCF YOCSEF,即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顾名思义,我们组织的基础就是数字产业,组织成员来自全国有社会责任感、有激情、有思想的青年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大都从事着数字产业相关研究、事业、工作。YOCSEF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数字产业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沟通平台,助力苏州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完善数字产业布局,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为政府部门、业界提供有深度的和建设性的数字产业发展建议,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

陶耀东致辞

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刘强在致辞中表示,苏州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拥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历史积淀,还焕发着现代科技的活力,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善,制造端的应用场景多,企业创新动力强。近些年,苏州在“长三角区位优势+制造业历史积淀+对制造业的长期坚守+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基础上,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供给日益充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目前,苏州正借力数字经济增加“苏州制造”优势,努力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推动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3

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刘强致辞

现场四位嘉宾进行了以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演讲,分别从硅谷与中关村发展案例分析、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苏州产业规划、苏州打造数字产业双创高地政策解读入手,谈历史、展未来、看当下,全面剖析城市应如何吸引和成就人才。

4

中关村e谷(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珂以硅谷和中关村为案例,分析了影响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环境的关键因素。他分享硅谷和中关村在政策支持、金融资源、创新氛围、人才储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如何借鉴这些经验推动苏州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5

姜珂主题演讲

苏州市工信局生物医药处处长石志伟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例,探讨城市如何打造产业与人才双创高地,如何把一个产业从零开始打造成全国双创高地的过程,介绍其遇到的挑战与解决的对策,旨在为城市打造数字产业双创人才高地分享经验。

6

石志伟主题演讲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黄宜华展望未来,以苏州产业规划为例,探讨城市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建设的发展方向。他分析苏州数字经济产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以及如何通过产业链整合、技术创新和政策引导,进一步提升苏州数字经济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7

黄宜华主题演讲

苏州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赵玮芳解读苏州打造数字产业双创高地的政策措施。她阐述苏州市政府在扶持数字产业发展、人才引进、资金支持、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以及这些政策如何推动苏州数字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

8

赵玮芳主题演讲

在思辨环节,针对如何打造数字产业高地与吸引、赋能双创青年,现场专家与嘉宾从多个维度分享了案例与经验,并抛出了多个颇具深度、广度和高度的观点,引发与会者积极探讨、思考。他们纷纷结合苏州文化、人才、产业、区位特点,为如何吸引双创青年推动苏州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献言献策。

9

第一阶段“数字产业双创高地城市大比武——苏州离第一梯队还有多远?”思辨会中,与会者共同探讨了苏州在数字产业双创高地建设方面的现状与挑战,对比了全国范围内的双创高地。专家们认为,苏州具有一定的制造业优势,要建设成为第一梯队数字产业高地,仍需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产业集聚、政策支持、创新环境营造和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提升核心竞争力,以缩小与第一梯队城市的距离。

10

第二阶段“城市缺乏数字产业巨头,能不能吸引双创青年,如何吸引双创青年?”思辨会,则聚焦了城市在缺乏数字产业巨头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双创青年。专家们表示,政府可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库、营造创业氛围等措施,吸引双创青年来苏、留苏。此外,与产业巨头合作、打造区域品牌等手段也有助于提高苏州对双创青年的吸引力。

11

最后一场思辨会“城市该如何为数字双创青年赋能?”,则关注了城市如何为数字双创青年赋能。与会者认为,为数字双创青年赋能,城市需要从多方面构建一个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环境,如增加创业政策支持、提供人才住房、培育创业氛围等,从创业扶持、人才补贴、人才住房等多维度发力,为数字双创青年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12

本次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论坛圆满结束。相信在政府、企业、专家以及苏州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将推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数字产业的一股新兴力量,推动苏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产业双创高地。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