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苏州“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哪类人才脱颖而出?” 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01-17 阅读量:765 小字

CCF YOCSEF 苏州“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哪类人才脱颖而出?” 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 苏州技术论坛(CCF-YO-20-SZ-3FT)“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哪类人才脱颖而出?”在苏州市吴中区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论坛获得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本次技术论坛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 苏州AC王喜和罗颖,在线主席是CCF YOCSEF 苏州AC孟海亮。来自苏州市工业互联网领域的60多名高校学者、企业专家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欢迎仪式由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方一新主持。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温贻芳,YOCSEF苏州主席欧阳明,CCF苏州委员、苏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金祥分别致欢迎辞。

引导发言环节分为四个部分,主持人为CCF YOCSEF 苏州AC王喜。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敏波博士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的发言,由CCF苏州委员、苏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金祥为引导发言嘉宾李敏波博士颁发感谢牌;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范鸿飞博士作了题为“探索与实践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软件人才培养”的发言,由YOCSEF苏州主席欧阳明为引导发言嘉宾范鸿飞博士颁发感谢牌;瀚川智能科技市场部总监尹亚匙和姑苏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总监蔡体智分别就“工业互联网对人才的需求”和“姑苏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和人才需求分析”作了发言,分别由YOCSEF苏州前主席(19-20)窦路婷和YOCSEF苏州副主席白云为两位引导发言嘉宾颁发感谢牌。

接下来,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由CCF YOCSEF 苏州AC罗颖主持。

思辨观点一: 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最迫切需要哪类人才?是否存在人才短缺情况?

CCF YOCSEF苏州主席欧阳明认为:软件、硬件,甚至机械等多方技能都涉及的人才需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会更加迫切。

CCF YOCSEF苏州前主席(19-20)窦路婷认为:人才需求是分级的,专科、本科、研究生都会有需求。比如工业互联网现场实施和运维人员就不太需要太高的学历,技术达到即可!

思辨观点二:当前高校、科研院所培养的学生能否适应工业互联网产业需要?

CCF苏州委员、苏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金祥表示:人才需求是呈现金字塔分布的,从单个学校而言难以实现全覆盖,学校在人才培养定位更多的是选择一个方向为主,打好基础,学会技术和做事方法,为后期更细分、更专业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范鸿飞表示:同济在工业互联网和其它学科的学生教育方面,涉及的行业知识会比较少,更多的是较宽的通识方向学习,毕业后到具体的工作岗位还是更多的依赖企业培训和学生自学。当然,学校之间可以共同探讨人才培养计划。

CCF YOCSEF 苏州AC罗颖指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思路的探讨很有意义,能够具体落地则更加重要。

思辨观点三:哪类人才会在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

CCF YOCSEF 苏州副主席白云表示:从企业用人角度而言。精通计算机的人才会更加受欢迎。

CCF YOCSEF苏州主席欧阳明指出:学的是基础学科,前1到2年学通识基础学科,后1到2年可以按更加匹配具体实际企业需要的方式培养。

CCF YOCSEF 苏州AC罗颖表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可以参考职业院校“订单班”的成功案例,在初期教学环节企业就要介入,校企定制化的合作人才培养方式会更加有效,这样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就能直接或更容易胜任自身工作。

思辨观点四:通过华为事件,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方面,面对“卡脖子”还有哪些要素欠缺?

YOCSEF苏州主席欧阳明指出:客户不太愿意为软件付费(硬件会按件付费),目前状况是软件很难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树立,会是个很好的起点。

CCF苏州委员、苏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金祥表示: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对解决卡脖子问题至关重要。

思辨观点五:国家工信部专门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给我们的启发。

CCF苏州委员、苏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金祥认为:从国家层面出发是为了发挥不同城市的优质资源,去细分各个应用领域。人才培养也是类似,同高校内各个专业的融合,不同高校间的资源整合非常关键。

YOCSEF苏州前主席(19-20)窦路婷认为:各个城市的不同优势产业和资源,会吸引包括人才、资金和政策等资源。

智汇融合孵化管理(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伟认为:能够将区域的成果共享和转化。进行人才方面的共享、智囊团的支持、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会有比较好的促进。

CCF YOCSEF 苏州学术秘书孙翠华认为: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农业在最底层的应用方面是相通的,工业技术的发展对智慧农业的发展也会是一个红利,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哪类人才脱颖而出?从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教育、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提出了不同意见。在智慧火花的碰撞中,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发展提出新的思路。论坛现场气氛友好,讨论意犹未尽,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论坛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