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苏州成功协办 第二届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报告会
2018-06-29 阅读量:1020 小字

2018年6月28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苏州会员活动中心、CCF YOCSEF 苏州分论坛、苏州市计算机学会、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与信息化局、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共同承办的“金鸡报晓”系列活动 第二届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报告会在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苏州大学北校区工科楼7楼)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了邀请了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关存太教授(IEEE Fellow)、深圳狗尾草(Gowild)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楠、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远清教授(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CCF 苏州分部主席、CCF YOCSEF 2015-2016主席张民主持这次报告会。包括CCF YOCSE苏州主席韩月娟,荣誉委员朱巧明、王涛,副主席尤佳、窦路婷,学术秘书王喜,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多名师生在内的40多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首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关存太教授作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Brain-Computer Interfaces”的精彩报告,关教授从脑机接口(BCI)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成果和产业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课题组在脑机接口、脑神经及生物医学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如小儿多动症的治疗、中风康复、老年人认知训练等。

CCF YOCSEF 2015-2016主席张民向关存太教授授予感谢牌

接下来,深圳狗尾草(Gowil”的报告,邱总讲述了人工智能虚拟生命的创意产生、工作原理、应用场景和发展前景,并重点介绍了公司的拳头产品“琥珀虚颜”的研发历程和应用前景。

CCF YOCSEF 2015-2016主席张民向邱楠总裁授予感谢牌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作了题为《脑机交互(脑机协同、脑机混合智能)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多种多模态脑机交互。然后介绍这些脑机接口两个方面的临床应用:(1)意识障碍患者;(2)面向严重的颈椎损伤的高位截瘫病人。李教授课题组通过研发了一套集成轮椅、家电和护理床于一体,实现了脑控,有效提高了这些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有极强的产业前景和应用价值。

CCF YOCSEF 2015-2016主席张民向李远清教授授予感谢牌

三位专家各自在人工智能及类脑计算方向上独特的案例及鲜明的观点,引起了在座听众的极大兴趣。CCF 苏州分部主席、CCF YOCSEF 2015-2016主席张民向三位讲者授予感谢牌,并合影留念。会后多位听众向讲者请教学术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至此取得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