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从源头破解现阶段产学研僵局”观点论坛
2022-12-18 阅读量:509 小字


论坛精彩观点:

1、 产学研需要在大前提下构建共同梦想和统一目标,然后细节上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前进。

2、 国内产、学、研各项已赶上世界步伐,产学研时机逐渐成熟,崛起只是还需要更多时间。

3、 初创型企业与高校前沿技术的合作,将会促进真正原创性、突破性的产学研项目的开展。

4、 突破性产学研项目需要长期投入,而政府是最长期的投资方,更多关注该类工作可以帮助我国完成技术的升级转型。

2022年12月10日下午,CCF YOCSEF上海观点论坛——“从源头破解现阶段产学研僵局”成功举办。本次观点论坛邀请了来自企业界、学术界、投资界以及政府方面的专家学者们从多个角度探讨目前产学研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上海组织,CCF上海分部协助承办。本次活动由AC委员谢滨欢(线上)和学术秘书李洋担任执行主席,AC委员赵登吉担任线上主席。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引导嘉宾有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产品市场负责人徐冬平、上海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投融资经理姜涛、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昊奋(线上)、浦软创投项目总监曾琅。思辨环节嘉宾还有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CF YOCSEF总部AC委员高志鹏(线上),上海理工大学教授、CCF YOCSEF上海主席裴颂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王长波(线上),复旦大学教授、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彭鑫(线上)以及靖江市科技局局长王伟。出席本次论坛活动的AC委员还有石亮、刘通、吕东全、林榕、刘斐、戈维峰、朱能军、吴一鸣、徐佳,以及荣誉委员张文强、王漫、李超等,以及来自本次活动支持单位施耐德电气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关键电源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朱文沁先生、科研中心技术总监林密先生,施耐德电气公司的吴礼华和顾旻磊等为本次活动的成功召开付出了大量的会务组织和支持服务。

论坛主要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环节,在主持人刘通和李洋的简短背景介绍后,活动进入引导发言部分。

image001

主持人介绍论坛流程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产品市场负责人徐冬平,发言主题为《加速科技之树,开出商业之果》。他从近二三十年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种变化,引申到科技进步产生的应用方式到商业模式要怎样才可以走通。这个过程一定包括从0到1到N的不同阶段。

image002

徐冬平的引导发言《加速科技之树,开出商业之果》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上海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投融资经理姜涛,发言主题为《产学研深度融合下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他从产学研的类型、合作方式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从高校和孵化器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产学研的主要关注点,并重点举例阐述了上科大以及其他兄弟学校中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方式。

image003

姜涛的引导发言《产学研深度融合下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昊奋,发言主题为《知识图谱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一些个人心得》。他从知识图谱切入,深入介绍了什么是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在产学研过程中的主要挑战,问题及解决途径,以及结合自身所做的项目对知识图谱跨学科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image004

王昊奋的引导发言《知识图谱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一些个人心得》

第四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曾琅,发言主题为《VC看你时的内心活动》。他从VC的视角介绍了从资本角度有哪些赚钱的方法,不同项目的种类,以及投资人如何看项目,看重哪些主要问题、技术成果转化的主要矛盾等。

image005

曾琅的引导发言《VC看你时的内心活动》

短暂茶歇休息后,第二个环节主题思辨正式开始,在场嘉宾们围绕当前产学研所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image006

image007

线上线下激烈讨论

思辨题目一:“产学研各自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

裴颂文:高校的科研成果要转化,企业要盈利,政府提供成长土壤。政产学研结合,从不同点出发可以合作共赢。

高志鹏:研主要是学术界(高校,科研院所),是1-100,学主要是基础理论的研究,是0-1,产是100-10000,是真正的产业化。三方在产学研中目标和需求的侧重点不同。

王长波:产学研的大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发展,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侧重点不同外,很多地方还是互补的。如:高校除了研之外,也有学。企业除了产之外也有研。产学研互相互补和融合,才能更好推动产学研合作。

林榕:产学研的目标应该是不一致的,产、学、研各自都有不同的目标。

彭鑫:产学研的侧重目标不同,共同目标只有在为人类进步做贡献这样的大目标下是一致的,现实中应该是相互所需才导致了合作,这导致不同时间段产学研的形式是不同的。

戈维峰:希望目标是一样,但其实是不一样,甚至需求可能不互补。现实合作中,学界希望有数据有平台可以测试,但发现公司也没有数据,在和学界在做一样的事情。

刘斐:企业也分不同的阶段,初创企业可能没有具体场景,但中大型企业已经具有了很多场景,但是遇到很多攻坚问题,企业也希望可以将高校的科研结果应用到实际应用中。

思辨题目二:“当前产学研和技术转移成效不足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王伟:从政产学研一线工作的经验来说,产学研当前的问题主要是信息不对、互相信任等,科研人员和企业对于具体问题的认知有偏差,有了成果之后又有利益分配导致的不信任。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大力介入来解决。

张文强:政府不应该作为主导,也不应该作为成效不足的主要原因,而是应该制定公平的规则。企业应该对于核心技术具有自主权,不应该指望高校科研人员直接给与核心技术。需要市场、政府等发挥各自的作用。

戈维峰:产学研的根本问题是目前我们整个社会对于现实应用过于追求,对于理想缺乏追求,从而导致整体对于突破性技术缺乏探索,一直在跟随国外公司的步伐,高校在产学研的基础性研究中缺乏研究。

王长波:整体产学研的大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现在企业和高校的认知不在一个层面,包括人才、技术等等,还需要更多的积累来产生颠覆性的成果。

朱文沁: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增产、提高效率,也到导致了企业倾向于应用型研究,如果学术界可以对基础研究进行突破,将会很好的帮助产学研的发展。如何找到这些基础研究也是一个问题。法律保障也是一个问题。

思辨题目三:“产学研的核心驱动力到底是什么?”

裴颂文: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他的研发能力有限,产学研的核心动力就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些技术让公司发展起来。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单单应用研究已经不能满足其需求,他们需要基础研究来保证其企业的前瞻性竞争优势。

杨晓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核心驱动力主要在教育好学生,大学在校期间给学生一些行业引导,把学生培养好,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林榕: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核心驱动力。

林密: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产学研健康发展。

现场嘉宾观点1: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是追求利益,一些公司的驱动力是去实现时代的社会价值。盈利只是为了让这样的公司活下去。追求自身所定义的价值,是一个核心驱动力。

姜涛:促进社会美好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但对于产学研具体来说,高校可能还是缺乏一些动力的,需要企业界多投入心力,包括交流、讨论等等,来发现产学研的合作点。

思辨题目四:“如何有效地评价产学研效果和阶段性成效?”

曾琅:对于评价指标来说,可能还是政府更擅长制定。高校老师目前可能还是缺乏一些评价指标。产学研的各方可能心里各有一本“账”,利益分配的机制可能更重要。

林密:是否解决客户的痛点、和产业的战略是否符合、产学研技术的创新性以及技术壁垒有多高、是否可以被轻易复制等方面,可以作为一些产学研项目的评判方向。

徐冬平:其实并不需要设定评价的机制。就像学校里成绩不好的学生不一定将来没有大的成就。一些产学研的项目没有转化的成果,但也不以为着它没有价值。

裴颂文: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需要一些评价机制的。这样对于推进整体产学研项目是否成功等都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王伟:产学研项目的成果很难评判,只要合作双方各自愿意进行,更多是“冷暖自知”。对于政府来说,其实很简单,就是是否可以促进税收增加。所以对于产学研来说进行了就是有成果。

思辨题目五:“改进措施和适合中国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戈维峰:要更多坚持理想和情怀。需要产业界和学术界互相认可,共建共识,共同创造价值。

现场嘉宾观点2:高校:创造创新环境,培养通才;企业:开放心态,小步快跑,不断试错。求同存异,优化合作模式。

现场嘉宾观点3:产学研是个过程,国内产、学、研各项已逐步赶上世界步伐,时机逐渐成熟,产学研项目的崛起只是还需要更多时间。

林密:需要更多的去研究各方的需求。需要更好的创建创新的大环境,可以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的进步。

裴颂文:产学研已经在路上了,对每一方来说,都可以提出更细致的改进方案。人才选拔、揭榜挂帅、项目路演、政府的天使投资、产业引导基金,高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金、学术组织联合公司发动更多的产学研基金等等,都是改进的具体措施。促进产学研产出更多的产品,而不是单出的研究成果,可以更好的破除现在僵局。

赵登吉:更多投入真正原创性的项目,而不是跟着国外的前沿技术,可以是接下去的方向。

现场嘉宾观点4:更加本土化合作,特别是初创型的企业与高校前沿技术的合作,将会促进真正的原创性项目的开展。

曾琅:政府是最长期的投资方,原创性的产学研项目需要政府更多的重视。

思辨环节结束后,CCF YOCSEF上海主席裴颂文为在场的引导发言嘉宾徐冬平、曾琅和姜涛颁发了感谢牌,以感谢嘉宾们的精彩分享。老主席张文强为在场的思辨嘉宾裴颂文和王伟颁发了感谢牌,以感谢其为论坛做出的贡献。主持人为所有嘉宾颁发电子感谢牌,感谢他们为推动未来智能医疗技术发展、应用研究、产学研规划等方面的新思想和新思路。

image008

image009

image010

线上线下感谢牌颁发

本次论坛历时四个小时,分为引导发言和主题思辨两个阶段,线下参与人数为31人,线上与会人数约100人。论坛由4位嘉宾从企业、高校、学术、资本等多个方面为现场与会者带来了关于产学研问题的引导发言。最后,本次CCF YOCSEF上海思辨论坛在5位思辨嘉宾和与会者们的激烈思维碰撞中结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讨论,为我国产学研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引发更多深入探讨与交流。总而言之,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对产学研十分友好的时代,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各自迈出一步,就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image011

现场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