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上海成功举办“5G来了,边缘计算还远吗?”技术论坛
2019-09-25 阅读量:1125 小字

2019年09月21日上午9:00-12:00,CCF YOCSEF上海在上海大学计算机大楼举办了题为“5G来了,边缘计算还远吗?”的技术论坛。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上海秘书刘通和裴颂文。一起参与活动策划和现场讨论的还有CCF YOCSEF上海主席李超。

伴随着5G网络全面商用的时代即将到来,多接入边缘计算(MEC)技术被认为是实现5G低延迟和高带宽的关键技术之一,成为了学术界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与此同时,边缘计算也受到了企业界的诸多关注,使边缘计算技术落地似乎成为占领5G时代制高点的决胜法宝。近年来,国内外也纷纷成立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进该项技术的发展和落地。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戴文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贾刚勇、英伟达电信行业资深技术专家王宇、浪潮服务器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赵广、华为智能计算解决方案华东区域总监徐国强作为嘉宾代表,共同探讨5G时代边缘计算技术发展前景,针对边缘计算技术究竟是信息时代的又一革新还是新瓶装旧酒等核心问题展开思辨。活动吸引到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五十余位嘉宾。

此次技术论坛主要包括两个环节,首先是各位嘉宾代表分别做引导发言。戴文斌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编程语言与体系构架”,首先以宝钢为例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对边缘计算的需求,即保证实时性和可靠性,随后又介绍他与华为合作正在开发的一个边缘端编程语言,以实现边缘端容器化的运行环境。贾刚勇副教授以“边缘高可靠实时操作系统”为题,指出了边缘对高可靠实时操作系统的需求,如无人机、自动驾驶等领域,该系统既要满足功能性需求,又要满足非功能性需求,在缓存,流水线,分支等机制设计中还面临着挑战。随后,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基于面向服务的思想,提出新型的服务体/执行流操作系统模型,以克服基于线程模型操作系统的存储瓶颈和实时缺陷两个问题。王宇先生以“GPU助力5G边缘计算”为题,分享了英伟达GPU软硬件支撑5G云XR产业创新。赵广先生介绍了浪潮最新推出的边缘服务器,专为边缘场景设计,能灵活应对各种应用场景。最后,徐国强先生介绍了华为在将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结合构成万物智能方面的一些工作,包括推出适用于边缘计算的AI芯片、与商汤合作的人脸智能分析解决方案等。

接下来是专题讨论环节,论坛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了开放性讨论:1)为什么不坐等5G网络,利用丰富的云计算能力和基础设施?2)边缘计算的发展是否比5G更重要?3)边缘计算究竟是真枪实弹还是纸上谈兵?4)边缘计算落地还有多远?还有哪些难点?针对这些问题,嘉宾代表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徐国强先生指出华为希望构建智联的时代,边缘计算还是很重要的,在边缘侧接触的数据和传统的不是一个量级的,400亿智能终端如果全汇集到中心去做压力非常大,希望边缘计算和中心相结合,从而达到万物互联。戴文斌副教授指出了工业互联网在超低延时方面的需求,正是对边缘计算技术的需求,5G是否能成功目前还是未知数,可能会很快被6G所取代,主要取决于应用需求。关于边缘计算技术落地的问题,贾刚勇副教授认为边缘计算需求已经有了,也已经落地了,实际应用中会遇到比较多的问题,我们只要从底层解决具体的问题就可以了。赵广先生指出5G与边缘计算的发展相辅相成,5G或者未来6G所带来的高带宽存在着成本的问题,要看用户能否消费的起,而边缘计算可以降低成本,实现低延时、多接入。王宇先生提出从运营商角度来看,并不是有了场景才去建立这个网络,预先猜想,去做一些应用,所以不能坐等5G,边缘计算技术需要去尝试,是非常有价值的。

1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