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新型高性能存储技术及人才培养展望” 技术论坛
2019-08-23 阅读量:921 小字

2019年08月12日下午14:00-18:30,CCF YOCSEF上海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举办了题为“新型高性能存储技术及人才培养展望”的技术论坛。本次活动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石亮,以及CCF YOCSEF上海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李超。一同参与活动筹划和现场讨论的还有副主席陈铭松和学术委员易航等。

存储技术是计算机系统领域一个重要方向,涉及诸多硬科技,掌握数据存储技术就能控制如今许多智能应用的命脉。如今,“存储墙”难题已经成为许多新型大数据和AI应用等都面临的关键挑战之一。目前存储技术无论在本科生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还缺乏针对性的培养和训练,相关人才培养也需要重视起来。此次论坛具有一定的技术针对性,因此特别和中国存储联盟强强合作,活动吸引到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和高校嘉宾二十余人,共同针对存储技术硬科技展开圆桌开放式讨论。

此次技术论坛中,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张有弢副教授和Xilinx公司的架构师唐杰做了重要技术报告。张有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针对现代应用的忆阻存储优化技术研究”,他指出,忆阻内存已经成为非常广泛的非易失性存储,针对其特点定制化设计的系统能够实现性能的进一步改善,提高寿命并降低功耗。张有弢教授针对忆阻型内存RESET的特点提出了优化方法,并利用忆阻存储的计算能力实现了低开销的在线存储磨损算法。在工业界具有丰富经验的唐杰的报告题目是“FPGA加速数据中心存储方案”。在唐杰眼中,随着计算机从基于硬盘的传统SCSI系统转移到基于NVMe的闪存,提供低延时的数据传输将成为关键设计挑战。因此,唐杰特别分享了行业内在内存技术方面的设计思路,介绍了如何利用FPAG实现存储加速功能。随后,执行主席李超和石亮也分享了他们关于可扩展的存储资源管理以及新一代闪存并行优化技术方面的观点和看法。

在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论坛主要围绕下几个问题展开了开放性讨论:1)存储技术目前的潜力和挑战在哪里?2)凿开存储墙的利刃在软件还是硬件?2)怎么带动国内存储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与会专家指出,存储技术方向本身挑战和困难较多,一个关键问题是,要思考清楚相关技术的杀手级应用是什么。早期Flash Memory得以快速发展,是因为MP3音乐播放器对高密度存储器的需求。但目前对于各种新型内存技术来说,Killer Application还没有找到。关于存储技术方面潜力如何,可能需要充分发挥存储和计算的融合的能力。此外,AI和存储方面如何结合也是值得思考的。有专家出,事实上每年FAST(存储技术方面国际顶级会议)是见过AI字样出现最少的了,或许存在一定机会。在软硬件设计方面,有嘉宾指出:“如果你真的关心软件,去做硬件”。在讨论过程中,与会嘉宾同时指出成本不是主要因素,降低延时对于存储而言更重要。现在许多场合人们都在强调集成电路和芯片,但需要辩证思考全力投入传统芯片技术是否必要。对于存储技术而言,底层芯片是关键一环,但随着摩尔定律逐渐失效,新硬件技术和高效软件系统变得日益重要。未来存储空间越来越大,可能资源回收都不是最关键的瓶颈了。

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存储领域人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高校中关于存储方面的课程内容还有所欠缺。与会专家们也针对未来存储技术提出了一些看法,存算结合目前仍然是热点,未来内存和存储的边界会日益模糊,在新型存储介质方面会有更多机遇,鼓励广大学生和青年人员大胆探索。

图片1

论坛主要代表合影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