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抖音背后的黑科技报告会
2019-01-18 阅读量:1175 小字

2018年12月20日,抖音背后的黑科技报告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成功举行。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王长虎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在场的听众分享了抖音成功背后前沿AI技术及其应用情况。此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复旦大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强教授和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彭俊杰教授,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王新教授致欢迎辞。荣誉委员路红、游录金、彭俊杰,AC委员谭书华等8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王长虎博士从当今最火热、流行的两款产品抖音、今日头条开始,引出了字符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他指出,这两款产品只是该公司旗下众多快速成长产品中的两款。随后,王博士以抖音为例,介绍了为什么这些产品如此火爆受欢迎。据他介绍,目前,抖音的活跃用户已经接近3亿,该产品不仅在国内火爆,而且在全球市场也是备受欢迎,它也是苹果App Store2018年前6个月下载量排名第一的软件。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他指出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1)产品的设计合理,以15秒为限的短视频,易于拍摄,易于传播,易于分享,对普通人而言,也非常容易进行内容制作和应用;(2)内容定位与引导合理,抖音从上线开始就注重传递正能量的内容,这使得众多的用户可以很好地吸收正能量、休闲和娱乐;(3)大量的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支撑,这是推动抖音快速发展,深受用户,特别广大年轻用户喜欢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随后,王博士对抖音中所用的的AI智能技术进行了深入分享,包括视频分析、人脸识别、人的特征提取、行为分析、情感分析、内容检测、敏感内容过滤、内容推荐等等,这众多的高科技手段用于抖音视频中,形成各种各样的新功能,包括手指跟踪、易容、化妆、美颜及各种特效等。报告问答环节,听众争抢话筒,场面非常火热。

在随后的Panel环节,来自字节跳动的王长虎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学的孙时进教授、复旦大学脑科学于玉国教授、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孔华威所长等四位嘉宾针对抖音成功的原因、抖音对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的影响、如何有效的引导和利用抖音及今后可能面临的问题与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与思辨,讨论热烈。

本次报告会为在座的听众带来了一场全面、深入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餐,吸引了来自高校师生、产业界、创业者、投行共300余人参加,所有与会者都深感受益匪浅。

image001

致辞

image003

报告会现场

image005

Panel现场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