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新工科建设与中美计算机教育比较”专题研讨会
2018-05-21 阅读量:830 小字

2018年5月16日上午,CCF YOCSEF上海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楼成功举办了“新工科建设与中美计算机教育比较”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ACM/IEEE计算学科课程体系(Computing Curricula)CC2005和CC2020的两位主要制订者,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John Impagliazzo教授、新西兰东方理工学院(East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Alison Clear副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汪卫教授,作为嘉宾参加。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傅育熙、张文强、游录金,候任主席温蜜,AC委员彭鑫、卫志华、裴颂文,委员杨晓春,以及CCF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俞勇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彭鑫、俞勇、杨晓春。

活动首先由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温蜜致辞。在致辞中,温蜜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与会者表示了欢迎,同时介绍了CCF YOCSEF。

1

在随后的报告环节中,John Impagliazzo教授、臧斌宇教授、汪卫教授分别作了特邀报告。John Impagliazzo教授的报告《IT2017 Curricular Framework》介绍了IT2017课程框架。IT2017报告针对信息技术领域学士学位,其目的是为全世界的教育机构制定未来十年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提供指南。报告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内涵以及融合知识、技能、性情的信息技术能力的定义进行了解读,同时对IT2017报告中由10个基本领域、9个补充领域和其他选修领域组成的信息技术能力域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John Impagliazzo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描绘计算机教育的未来计算学科课程体系CC2020的主要目标、工作团队和进展情况。臧斌宇教授的报告《顺应时代需要,面向能力培养,突出问题导向—浅谈软件工程课程体系改革探索》首先以计算机系统相关课程教学为例,回顾了国内计算机课程体系的发展变化历程,然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所建设的分层课程架构以及课程体系改革的一些实践经验。汪卫教授的报告《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辅修专业建设》阐述了对于新工科的理解,分析了大数据人才培养的现状,同时也解读了大数据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报告对复旦大学开展大数据第二专业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2

随后的讨论环节,各位嘉宾与其他与会者一起就计算机教育改革以及中美计算机教育的差异比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John和Alison对于以产业和社会需要为导向的新工科建设以及基于大数据思维和能力的综合性理科人才培养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如果大学能够在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做好的话,人才匮乏就不会那么明显。他们同时也解释了制定CC2020课程体系的初衷,其针对的主要问题是各个国家课程体系方面标准和属于不统一、难以沟通。CC2020特别强调融合知识、技能、性情三个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加强了对职业素养、团队精神等方面要求。这些都对实现新工科建设所强调的以能力培养促进工程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目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3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