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病理切片诊断” 专题报告会
2017-06-15 阅读量:846 小字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7年6月10日下午13:30-18:00在上海盈科律师大厦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病理切片诊断专题报告会”专题报告会。此次活动是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7中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两端(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主办,属于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 2017年度“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集聚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智慧来探讨智慧医疗的挑战和机遇。报告会除了传递前沿的技术动态和学术思想,还重点突出了深度交流和讨论功能。多位知名医疗、人工智能技术、投资等各领域专家就活动主题从病理学、技术、应用、市场发展等不同维度发表精彩演讲和深入讨论。有许多观众观看了本次报告会的现场同步直播。会后提供的全程视频回放,也获得了数百次点播(地址http://e.vhall.com/219449800)。
  此次活动由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AC委员蒋力,学术秘书李超,往届学术秘书戚正伟共同策划举办,CCF YOCSEF上海主席王昊奋、AC委员孔祥勇、委员裴颂文和施麒等参加了活动。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包括国际病理学会中国区副主席朱虹光教授,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微瞰智能创始人、CEO&CTO李冠男,比邻星创投合伙人孙真臻;参与讨论环节的嘉宾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病理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何金,上海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时炜,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李刚。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医学会病理分会副主委唐峰,上海华山医院病理科主任殷于磊,上海华东医院病理科主任倪灿荣,六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魏中华,浦东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高仁里,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主治医师于红等病理学专家。报告会吸引了200余位来自上海、北京、苏州、浙江、香港等各地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热情参与。

首先,嘉宾就病例切片诊断过程中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各自的看法。国际病理学会中国区副主席,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朱虹光教授就“病理诊断不是竞技场”发表了精彩演讲,他深入浅出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火热发展对医生带来的疑惑和担忧,他表示病理是临床诊断的金标准,事关人命,来不得半点马虎;并以乳腺癌为例分析了病理的复杂性,中国病理医生严重短缺、病理诊断水平参差不齐,病理需要人工智能的辅助。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比认可了朱教授的观点,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当前应以辅助医生为主。他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及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发表精彩演讲,就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进展与趋势和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就行了深入分析,并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先进发展技术和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应用、辅助诊疗、数字病理等方面的应用。李冠男就“人工智能与数字病理技术与应用”发表演讲,分析了病理切片数字化的优势、人工的病理切片分析的潜在问题、基于深度学习的新一代图像分析技术,以及计算机辅助的数字病理图像分析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高精度数字化病理切片可以比人类专家更清晰的找出癌变细胞。这一点,在后续的讨论中与朱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技术方面的专家发表介绍完之后,比邻星创投合伙人孙真臻作为投资界代表就“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的市场机遇”发表演讲,她分析了全球人工智能医疗创业图谱及全球人工智能医疗融资现状,分析并智能影像识别的应用、行业发展及市场前景,她提出人工智能的目的是解放医生、辅助诊疗,并作为投资人角度提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

随后嘉宾们从病理学、人工智能、投资、法律等层面就病理切片诊断从自身实践和经验进行了精彩讨论,激发了一场临床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激烈碰撞。论坛由YOCSEF上海往届学术秘书戚正伟主持。首先讨论了人工智能与病理切片诊断层面。从病理学专家的角度,一方面对人工智能技术有疑虑,希望人工智能协助完成初步筛查和辅助诊疗;另一方面也希望人工智能更加聪明,能够学习到病理专家的学习方法,甚至能够发现病理专家遗漏的问题。人工智能技术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希望了解医生需求,辅助诊断,帮助病理医生减少工作量。人工智能能够应用到病理切片诊断,除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人员和病理专家,主要对于形态学的观察以外应该再加入生物学家,才能够让AI诊断更准确,这也是未来的方向。影响智能病理诊断的技术瓶颈,首先病理诊断是要有优质的制片,人工智能要走向病理,首先要把病理制片智能化,这是数据标准化过程。病理专家和人工智能双方要多碰撞,了解对方优势和需求,合作是趋势,并且要深入合作。在创投层面上,嘉宾们都认为人工智能医疗的初创企业要能经历风吹雨打,技术和商业模式都非常重要,对创始人要求非常高,同时建议投资方应考虑病理专家的价值。在法律层面上,法律对于行业来讲有一定的滞后性,商业的目的性和数据采集方面基本防火墙的设定。其次,对数据保护也至关重要,除了相关法律需建全,社会也需要诚信,否则病理数据难以流通与共享。台下的观众也热烈地参与到讨论中,包括来自其他医院的病理专家,以及一些医疗类企业和创投人士。

本次专题报告圆满结束,活动上各位嘉宾演讲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此次活动切实为医疗、高校、科研机构、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人士、投资者起到了高效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也让业界人士看到了未来人工智能在病理切片诊断应用将大有可为。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