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数据开放共享:区块链是灵丹妙药吗?”专题论坛
2017-06-01 阅读量:895 小字

大数据已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驱动力之一,缺乏大规模样本数据成为制约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瓶颈。大数据是基础性、战略性资产,其核心在于数据的共享流通,只有共享流通才能释放数据的价值。数据开放共享已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个重要需求。在数据产业链上,我们常常既是数据生产者又是数据消费者。我们既希望在限制尽可能少的条件下获得尽可能多的数据,又希望为自己所拥有的数据设置足够多的限制以降低数据泄漏风险并保证数据的稀缺性。显然,这是一个矛盾,数据开放共享极具挑战。区块链的可信任性、安全性、可追溯性使得数据从采集、获取、流通和分析的每一步记录都可以留存在区块链上,区块链成为让数据真正属于用户的技术支撑,更多的数据被“解放”出来。区块链的发展为数据开放共享带来契机,激励数据开放,人工智能或许也将从中受益。区块链将成为数据开放共享的灵丹妙药吗?任何一件事都是双面的,那么弊端在哪里呢?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CCF YOCSEF上海于2017年5月18日 (周四) 下午在上海市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三楼宴会厅中厅举办一次题为“数据开放共享:区块链是灵丹妙药吗?”的专题论坛,邀请著名的大数据、区块链的研究者、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区块链对数据开放共享带来的机遇、变化与反思,探讨数据开放共享的新模式和新观点。其中,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斯雪明研究员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赵运磊教授三位担任引导发言嘉宾。此外,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白硕,香港中文大学Jeffery Xu Yu教授,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前瞻技术研究员张健,“学霸君”副总裁郑涛,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CF YOCSEF上海AC委员陈晏堂,与斯雪明研究员、赵运磊教授一起担任了专题论坛嘉宾。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是CCF YOCSEF上海,承办单位为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协办单位为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园区,独家视频合作方为IT大咖说。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和主持人是CCF YOCSEF上海学术秘书、候任副主席、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熊贇以及CCF YOCSEF上海候任副主席、上海浪潮教科研总经理韩天皓。CCF YOCSEF上海主席彭鑫,荣誉委员彭俊杰,AC委员韩伟力,委员王淞昕等,以及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的Philip S. Yu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王震源教授,日本前桥工业大学钟宁教授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论坛首先由CCF YOCSEF上海主席彭鑫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借此专题论坛,大家可以进行充分地交流和讨论,并欢迎现场所有参与人员能够畅所欲言,甚至发表自己的犀利观点,发出争鸣和思辨的声音。
  本次论坛的第一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他指出大数据的基础研究问题包括大数据的应用基础、分析基础、数据基础、数学基础、和计算基础。

本次论坛的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斯雪明研究员,他的发言主题为“区块链与网络安全”,从正在传播的“WannaCry”勒索病毒选择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展开,分析由于比特币账户无法监管,不分国界,从而成为网络犯罪青睐的支付方式,指出区块链带来了新的安全挑战、本身也存在安全性威胁的重大问题。并就如何实现安全性,给出多个实例。

本次论坛的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赵运磊教授,其主题是“区块链和大数据”。就区块链用于大数据隐私保护、网络安全、数据的服务交换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明确了区块链技术是重要的研究方向。指出区块链与大数据两者的关系十分紧密,数据资源的交易流通需要溯源、确权,知识产权保护,可能会涉及到区块链中的技术。而将区块链用于网络安全也十分有意义。传统方法是筑高墙,防止病毒侵入,但是一旦侵入,还是需要区块链来进行保护。比如黑客入侵会把log信息修改,如果使用区块链技术,黑客是很难将区块链日志统一修改掉,就可以追溯到攻击来源。

下半场的专题讨论环节,针对“数据开放共享:区块链是灵丹妙药吗?”这一问题,首先邀请嘉宾发表自己的观点。白硕谈到:不能把区块链看成万能的,也不能把数据交换看成一种买卖,而是使用区块链作为数据的服务交换的保障。Jeffery Xu Yu教授谈到:区块链技术越来越被更多的高校所重视。例如,香港中文大学在2017年初开设了区块链的相关课程。赵运磊教授对当前区块链持悲观态度,他提出许多应用场景不需要区块链,需要中心化的结构进行管理;但是他表示公有链是一个优秀的去中心化研究方向。张健谈到:相对于公有链,更看好联盟链。联盟链是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郑涛谈到:区块链在许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以出国时许多国外大学本科不承认国内高中成绩的,因为国内成绩各高校各自保留且打印成绩单流程过于简单的为例,提出如果能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统一管理,成绩的可信度会大大提高。陈晏堂谈到:由于区块链底层依赖加密技术,目前很难开展,但是量子计算机、电子货币等可能都会对其发展有帮助,并表示在未来更看好数据和数据共享。
接下来,围绕区块链的安全性,对硬件的需求,币圈、链圈等新现象等问题, 嘉宾与在场听众一起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思辨,主要形成以下观点:
  1)关于“区块链在实际应用中是否安全”的问题。
  目前区块链最成功的应用是比特币系统,网络攻击本身是存在的,但是区块链的系统不同于其他系统,区块链的存在是为了加强安全,不能随意进行修改。
  2)关于“区块链对硬件需求大不大”的问题。
  数据库中也有许多加密技术,比如数据的版本,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和传统技术进行对接是目前的一个问题,而且将来很有可能是将两类方法的优点进行融合,产生更优秀的方法。同时如果区块链对于你的生产有帮助、有提高,那硬件设备的代价也就是值得的。
  3)关于“比特币是目前的区块链主要已有应用,那未来是否有其他应用”的问题。
  在币圈中,比特币在圈中所占比重在降低,其他的币种,社区也都在发展,不同的币种在各自的社区都有所应用,但是存在矿工挟持等威胁;而在链圈中,区块链技术有应用在如金融等其他领域,但目前比较成功的比较少,区块链的应用落地需要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但是要真正实现去中心化其实是很难得的,因为利益的划分与去中心化是冲突的,而且当前政策存在限制,必须有大的机构、企业进行支持才能发展,小企业很难应用,很难落地。嘉宾表示目前主要是在金融,但是物流领域还是对区块链有需求的,应该是很有应用价值的。
  4)关于“区块链存在哪些缺点”的问题。
  i.在需要应急处理时如在金融领域,区块链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ii.相比于数据库,当前区块链想要实现出现问题都有对应方法去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
  iii.目前区块链还不成熟,但是被炒得太热,对行业发展是不利的。
  iv.区块链所有代码都是开源的导致很多投资成本不能回收。
  v. 区块链的高能耗,而且在每台机器上都有备份,导致对硬件的需求会非常高。
  vi. 区块链的核心思想是去中心化,但是去中心化在非垄断行业很难获得阶段性利益,使得收益不高。
  5) 关于“数据开放共享:区块链是灵丹妙药吗?”主题。
  区块链像一个宛若新生的孩子,在未来数据开放共享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是前景无限的。
  以药比喻区块链,可能是一副新药,但并不一定是灵丹妙药。
  要对症下药,而且需要时间,在特定场景下,还是可以药到病除的;
  但是,是药三分毒。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