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智慧医疗,您最憧憬什么?”微访谈活动
2017-05-09 阅读量:872 小字

2017年4月27日晚8点半,CCF YOCSEF上海在分论坛微信群中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智慧医疗,您最憧憬什么”的网络微访谈活动。微访谈活动是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自2016年启动的一项新的活动形式,主要是利用分论坛微信群这一平台举行不定期的线上交流,自2016年1月首场至今已成功举行过多届。

众所周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热潮正席卷各行各业,其中包含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医疗健康。国内外许多科技巨头已经开始在医疗领域推广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也已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在此形势下,YOCSEF上海分论坛策划了两场智慧医疗专题活动: 5月13日,YOCSEF上海将在复旦大学举办“人工智能看病抓药,您信吗”论坛;5月23日,YOCSEF上海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健康大数据和医疗智能化”专题报告会。此次微访谈活动作为即将举办的论坛和报告会的先导活动,旨在激发大家对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新技术新应用的兴趣,分享成员所理解的技术现状和发展,尤其是对智慧医疗的憧憬。

本次微访谈活动由YOCSEF上海主席彭鑫策划,YOCSEF上海AC委员李超主持。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四位访谈嘉宾:YOCSEF 上海候任主席,上海瓦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昊奋;YOCSEF上海委员,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I实验室主任陈旭; YOCSEF上海候任AC委员,博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高博; YOCSEF上海AC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医学信息学专家孔祥勇。以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危辉。
首先五位嘉宾简单介绍了自己并阐述了自己对于智慧医疗的认识。随后,主持人抛砖引玉,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智慧医疗所能引发的变革可能有哪些。换句话说,老百姓从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的结合中能获得哪些潜在的福利。其次,智慧医疗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智慧医疗的发展面临那些关键的技术挑战和社会伦理问题。最后,智慧医疗作为一个大概念还可能涉及哪些衡量指标?过去咱们老百姓心里都想着“别看广告,看疗效”。在不久的将来,除了疗效(比如识别率治愈率提升百分之几)外,医生和患者是不是有更多的期待,比如人性化服务等。
本次活动有十多位委员参与了气氛热烈的发言讨论,针对新形势下人工智能技术和医疗行业的融合进行了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活泼,涌现了许多佳句。微访谈于晚上10点左右结束了正式讨论,意犹未尽的委员们继续进行了在线非正式交流。
 
 

附:精彩发言集锦
@王昊奋-上海候任主席
-  智慧医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
-  在医院层面上,可以使医护工作实现“无纸化、智能化、高效化,提高病症的识别率治愈率,提高诊疗效率,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  对于公众来说,智慧医疗最显著的体现应该是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医疗服务要更便捷,更便宜,而健康服务要更全面,更个性。
-  智慧医疗任重而道远,从数据入手,实现数据的质量提升和互联互通,不断推进知识化和医疗智能化的进程。
 
@高博-上海候任AC
-  智能医疗,在我的理解里就是一切用算法来解决医疗中的问题的,都可以说是智能医疗。从挂号、排队、就诊、医治、康复、回访各个环节都可以切入。
-  和传统医疗的不同,我认为就像围棋一样,要使用“数据+算法”这样角度切入,甚至可以没有医学的背景也可以。
-  现在难以攻克的癌症,很有可能终极还是要靠算法来解决。人类的固有思维,很有可能反而要靠人工智能算法来补阙——不成熟的看法,敬请批评。
-  治疗质量或许是可以量化的,可以设立客观病理指标和主观舒适度作为数据采集,并设计目标函数来达到综合的极值。
-  同样地,智能医疗也得是我在任意时间有任意的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任意的专业医疗服务点来解决。这个过程可能非常长久,但是终局我认为就应该是一人一病一治这样的高度customized的
-  如果医学知识就驾驶知识一样,不再是稀缺的了,就不会贵。
-  医学服务应该不会消失,只要还会有人生病,但智能医疗会把这个行业改变到我们现在难以想像的程度。
-  智能医疗嘛,脑洞可以开得大点
-  如果说高度发达的智能医疗时代是火箭,我们现在可能还在热烈地讨论马车驾驶技术应该如何改进
-  关于智能医疗,我感觉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从算法角度理解疾病的本质,进而像修bug一样对于疾病进行个性化诊治,延长生命减少痛苦。甚至,逆转衰老,当然由此会带来一些伦理问题,这是另话。
-  我最憧憬两点:1. 生命长度实现数量级的提升;2. 在(可能仍然有限的)生命周期内,能够几乎没有病痛折磨。

@危辉-前YOCSEF委员
-  机器学习虽然可以基于历史数据来训练,但总不如上升到理性认识来的深刻。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是科学的进步。
-  人类医生的智慧有时在很小的方面就能展现,放射科医生开检查单时会问女性患者是否怀孕,男性患者不问。人工智能程序是需要具备这种蕴涵关系的。其实这是很大的挑战,因为这种关联我们事先很难穷举。而计算机就是一个确定状态自动机,灵活性很差。
-  人工智能很难定义什么样的人值得花时间去询问。
-  慢性疾病受环境,家庭,成长背景,工作状态等影响,很难用人工智能来应对。远不如骨科手术那样自动化程度好。

@孔祥勇-上海AC委员
-  常规疾病,病理学研究充分,治疗手段成熟规范的诊断来说,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做得不错。这还是人工智能里面的老问题,即三五个电话能解决的问题,计算机就可能做好。
-  我有一个师兄希望把心电图诊断做成APP, 只在异常情况下才联系医生。就是希望普及化顶尖专家的知识。
-  更全面的健康管理,在疾病预防、康复方面可以大大节省疾病治疗的花费。除了让病人。智慧医疗让求医问药的信息更透明、让医疗花费更趋于合理,让医生的价值能得到更好体现,也本该如此。
-  医疗数据的归属问题,属于医院?属于病人?属于国家?简单来说:两个方面一个是想用的人得不到,一个是得到数据的乱用数据。
-  我主要关心是否有利于行业公司的自身发展和员工稳定,是否能将先进技术恰当的用在临床上,造福民众。
-  智慧医疗是有门槛的,也是短期内不容易见到利益的行业,智慧医疗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应在促进健康、提供临床诊疗为目的下合理利用,
-  先进技术无论是IT/DT/AI,如何与医疗紧密结合,而不只是加减,我们相信“科技让医疗健康触手可及”!也同时期望更多技术公司能善于结合产业来做,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包括在群的各位更多的关注、更多实践,期待我们和国人更健康!一起努力。

@陈旭-上海委员
-  个人以为智慧医疗的核心价值之一是促进医疗健康服务从被动式治疗转变为主动,预防的模式。这也就是将医疗转向一种更广泛的健康管理和健康生活模式,这种转变对传统医疗方式是一种“颠覆”。
-  智慧医疗背后的哲学是通过医疗模式的转变更广泛地造福更多的人。
-  智慧医疗首当其冲的就是改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智慧医疗恰恰可能,也应该在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福利。其他的福利还有:降低医疗费用,促进医疗设备的升级,改善医患关系,还有疾病的早期发现,辅助诊断等
-  根据疑难疾病的特点,疾病早期发现对患者生存率,治疗效果,生活质量等都起到关键性作用。智慧医疗,尤其是目前我们正在从事、研究的医疗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逐步被人们认识和接受。
-  医疗,信息科普,知识传递,预期的管理。这是我个人认为和关心的几个问题。
-  医疗知识、信息技术的科普可能是目前非常缺乏的关注的。老百姓对医疗知识的缺乏可能加剧医患沟通过程中的相互不理解。医生专家不了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导致在一些领域的误解和期望过高;信息专家不了解医疗,做的研究,开发的产品就得不到很好的利用
-  真正的智慧医疗的未来一定是整合了社会各种资源,极大地满足人们的医疗健康这一基本、普世需求,各种医疗健康代理通过提供更加优质可靠有保障的医疗健康服务,造福我们每一个人。

@卢暾-上海候任AC委员
-  未来诊断抓药我还是信任AI的
-  机器人介入人类心理疾病的治疗,就很难过心理这一关啊
 
@游录金-上海荣誉委员
-  医疗本身的智慧、进步是我们从医疗的角度来思考,反过来病人的角度呢?
-  从人的角度来看,大家希望的是健康,不是医疗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